客服电话:400-000-2365

医院废水怎么处理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时间:2011-10-20 14:20:23

污水处理技术 | 汇聚全球环保力量,降低企业治污成本

医院污水来源及成分复杂,危害性大。来源主要是医院的诊疗室、化验室、病房、洗衣房、X片照相室和手术室等排放的污水。污水中含有大量的病原细菌、病毒和化学药剂,具有空间污染、急性传染和潜伏性传染的特征。 如果含有病原微生物的医院污水,不经过消毒处理排放进入城市下水管道或环境水体,往往会造成水体的污染,引发各种疾病及传染病,严重危害人们的身体健康。

一、医院废水处理原则

1)全过程控制原则。对医院污水产生、处理、排放的全过程进行控制。
  
2)减量化原则。严格医院内部卫生安全管理体系,在污水和污物发生源处进行严格控制和分离,医院内生活污水与病区污水分别收集,即源头控制、清污分流。严禁将医院的污水和污物随意弃置排入下水道。
  
3)就地处理原则。为防止医院污水输送过程中的污染与危害,在医院必须就地处理。
  
4)分类指导原则。根据医院性质、规模、污水排放去向和地区差异对医院污水处理进行分类指导。
  
5)达标与风险控制相结合原则。全面考虑综合性医院和传染病医院污水达标排放的基本要求,同时加强风险控制意识,从工艺技术、工程建设和监督管理等方面提高应对突发性事件的能力。
  
6)生态安全原则。有效去除污水中有毒有害物质,减少处理过程中消毒副产物产生和控制出水中过高余氯,保护生态环境安全。

二、医院废水处理中的技术应用

医院废水怎么处理?针对医院废水的特点,我们认为氯化法(又包括次氯酸钠法、液氯法和二氧化氯法)、臭氧消毒等都是处理医院废水的常用且效果良好的方法。

1 氯化法处理医院废水

氯作为一种氯化和消毒的化学药剂,从十九世纪英国皇家污水委员会首次应用污水处理至今,已有一百多年的历史。氯化法处理根据投加氯化物的不同又分为次氯酸钠法、液氯法和二氧化氯法。

(1)次氯酸钠投加法

次氯酸钠(NaClO)是最原始的消毒处理方法之一。该方法由于原料来源方便、产品稳定安全、运输方便等特点,应用较为广泛。次氯酸钠作为商品在市场可以购买,也可以现场制作。目前小型医院废水处理现场制作一般采用电解食盐法。但次氯酸钠消毒能力弱,处理过程中带来废渣,正逐步被其它产品替代。

(2)液氯法

液氯消毒以它消毒能力强、价格便宜广泛应用于自来水和医院污水消毒。液氯的含氯浓度高,有效氯含量达99%以上,比次氯酸钠溶液高5~10倍。但氯气是一种有刺激性气味的黄色有毒气体,必须有专用的贮存设备和加氯设备。目前,典型的加氯设备有人工定时开启式加氯和自动提升加氯。但有关资料研究表明,液氯(Cl2)会与氨反应生成一氯胺、二氯胺及三氯胺而消耗液氯,也能形成有致癌作用的三卤甲烷(THM),加上液氯的不完全性,所以液氯消毒受到限制。

(3)二氧化氯法

二氧化氯(ClO2)在水中的溶解度是氯的5倍,其氧化能力是氯气的215倍左右,是一种强氧化剂。是国际上公认的含氯消毒中唯一的高效消毒剂。它可以杀灭一切微生物,包括细菌繁殖体、细胞芽孢、真菌、分枝杆菌和病毒等。它能有效地破坏水中的微量有机污染物,如苯并芘蒽醌、氯仿、四氯化碳、酚、氯酚、氰化物、硫化氢及有机硫化物等。能很好地氧化水中一些还原状态的金属离子如Fe2+、Mn2+、Ni2+等。二氧化氯最大的优点在于与腐殖质及有机物反应几乎不产生发散性有机卤化物,不生成并抑制生成有致癌作用的三卤甲烷,也不与氨及氨基化合物反应。有医院废水需要处理的单位,也可以到污水宝项目服务平台咨询具备类似污水处理经验的企业。

二氧化氯由于其不安定性与不稳定性,生产、运输和贮存都较困难,一般必须现场制作,制备二氧化氯的起始原料有含氯无机盐(主要是次氯酸钠、氯酸钠等)和氯气。化学反应如下:

含氯无机盐生产二氧化氯

NaClO+HClyNaCl+HClO

HCl+HClO+2NaClO2y2ClO2+2NaC+H2O

用氯气产生二氧化氯

Cl2+H2OyHClO+HCl

HClO+HCl+2NaClO2y2ClO2+2NaC+H2O

目前国内已有此种产品出售,通常称二氧化氯发生器(化学法)。另外,国内市场上有通过电解食盐水制备二氧化氯的装置,实践证明,电解法ClO2发生器存在不少缺点。二氧化氯具有高效、快速、广谱的消毒性能,越来越引起人们的关注。但最新研究表明(1)加入到水中的二氧化氯有50%~70%转变为ClO-2、ClO-3。而ClO-2、ClO-3对红血细胞有损害,对碘的吸收代谢有干扰,还会使血液胆固醇升高。

2 臭氧消毒

臭氧消毒广泛应用于城市给水、城市污水消毒。臭氧消毒克服了氯在运输、储存和处理过程中的危险。其消毒接触时间短,能改善污水水质,是一种优良的消毒剂,臭氧消毒还广泛应用于食品工业和医药工业。

臭氧用于医院污水消毒,可有效地杀灭大肠菌,小儿麻痹等病毒。臭氧消毒作用不受废水中氨氮含量及pH值的影响。

臭氧也必须现场制造产生,制取有以空气为气源制备臭氧和以氧气为气源制备臭氧。根据臭氧发生量的大小,其制造成本也不一样,一般来讲,臭氧发生器价格比较贵。由于目前对医院污水的排放在GBJ48-83标准中明确医院排放的污水不得检出肠道致病菌和结核杆菌及总大肠菌群每升不得大于500个。或用氯化法消毒时,以接触时间和接触池出水中的余氯含量为标准。加之臭氧消毒价格较氯化法贵。
  
因此,目前绝大部分医院用氯化法处理医院废水,在氯化法处理医院废水中,尤其以液氯为主。

据调查,医院废水的处理在各大小城市均基本普及,但绝大部分镇、乡级医院废水没能得到处理。对于乡镇医院废水,由于水量相对小(小于10t/d),在选择消毒方法时,认为宜用液氯法或二氧化氯法。相比较而言,此两种方法成本低,使用方便,易于管理。

三、针对医院废水怎么处理的问题,我们采用实验的方法对其做具体介绍:

1试验部分
1.1仪器与试剂

TL一1A型污水CODcr。速测仪(承德市环保仪器厂);PHS一3C型酸度计(萧山市鑫龙医疗仪器有限公司);721分光光度计(上海第三分析仪器厂)。水样来自抚顺市某医院,CODcr(、约为810~920mg/L,pH为8.5。采用的化学试剂有:聚硅酸铝、稀H2SO4、石灰乳液,3种试剂的质量分数均为5%。

1.2试验方法
在一系列100mL水样中,分别投加稀硫酸或石灰乳液调节pH,加入混凝剂聚硅酸铝,控制搅拌速度和搅拌时间进行搅拌后,静置沉降,取上清液测CODcr。CODcr测定采用催化快速测定法。

1.3工艺流程
污水经隔渣池去除大颗粒的漂浮物及固形物后,进入调节池,加入水处理试剂使大部分有机污染物分解,CODcr大部分得到去除,然后进入沉淀池,在池内设置导流墙,污水由池最低水位以上1.0m左右处进入,沉淀后的上清液进入池内设置消毒剂的自动投配系统,将自产的二氧化氯经投配系统配比混合后杀菌,经处理达标后的出水外排。由沉淀池产生的污泥排至污泥池,经无害化后外运作农肥。

2结果与讨论
2.1实验条件对CODcr去除率的影响

医院污水的混凝处理过程及处理结果同时受到许多因素的影响,主要有pH、混凝剂的体积、搅拌速度、搅拌时间、沉降时间等,通过条件实验找到各影响因素的最佳值。

2.1,1pH的影响
取7份100mL医院污水样(原水CODcr为860mg/L),分别用稀硫酸和石灰乳液控制为不同pH,再各加入0,20mL聚硅酸铝混凝剂,控制搅拌速度为60r/min,搅拌25S,沉降20min后,测上清液的CODcr。观察pH对CODcr去除率的影响,pH在7,7时的CODcr去除率较高,絮体沉降速度快,实验选择pH为7,7。

2.1,2混凝剂体积的影响

加入混凝剂的体积关系到沉淀完全与否及生产成本。取6份100mL污水样(原水CODcr为900mg/L),用稀硫酸控制pH为7,7,仅改变混凝剂的体积,控制搅拌速度为60r/min,搅拌25S,沉降20min后,测上清液的CODcr、。观察混凝剂的体积对CODcr、去除率的影响,混凝剂的体积在0.2mL左右时,CODcr、去除率有一最大值,这是因为混凝剂的体积小时,混凝不充分,而混凝剂的体积过大时,废水中微粒被过多的混凝剂所包围,失去同其它微粒结合的机会,达到另一种稳定状态,不易凝聚。

2.1.3搅拌速度的影响取6份100mL医院污水样(原水CODcr为810mg/L),用稀硫酸控制pH为7,7,各加入0,2mL混凝剂,分别用不同的搅拌速度搅拌25S,沉降20min后,测上清液的CODcr、。观察搅拌速度对COD去除率的影响,最佳的搅拌速度为60r/min。这是因为适当的搅拌促进微粒间的碰撞,利于絮体形成,而过度搅拌则使絮体碎裂,不利于絮凝。

2.1,4搅拌时间的影响

取6份100mL污水样(原水CODcr(、为870mg/L),用稀硫酸控制pH为7.7,各加入0,2mL混凝剂,用60r/min的速度搅拌不同时间后,沉降20min,测上清液的CODcr。观察搅拌时间对CODcr去除率的影响,搅拌时间为25S时效果最佳。时间过短,絮凝不充分,搅拌时间过长,则已形成的絮体又被破碎。

2.1.5沉降时间的影响
取1份100mL水样(原水CODcr为840mg/L),用稀硫酸控制pH为7.7,加入0.2mL混凝剂,用60r/min的速度搅拌25S,沉降不同时间后,测上清液的CODcr、。观察沉降时间对CODcr去除率的影响,随沉降时间的增加,CODcr去除率增大,但在实施工程时,为了节省时间选择沉降时间为20rain。在以上最佳处理条件下,CODcr去除率可达88%左右。

2.2消毒处理

医院亏水由于含有大量致病菌,必须经过杀菌消毒后才能排放。ClO2是一种无机强氧化剂,用以处理医院污水,杀灭亏水中的细菌和微生物,效果十分显著。由于ClO2的化学性质不稳定,通常现场制取立即投放。化学法制取ClO2原理是用含氯无机盐与盐酸反应生成ClO2气体并伴氯气产生,用冷水吸收ClO2和Cl2后,直接投放到待处理水中。但ClO2的投加量一定要尽可能少,因为它的毒性表现为对动物体内元素碘的代谢和生理活性的抑制作用,致使甲状腺素分泌量降低,而其副产物可能导致溶血性贫血症。
实验中原水的大肠菌群为4.3×10~6.1×10个/L,每200mL原水滴加1滴ClO2,大肠菌群数减少到33~47个/L,完全符合GB8978--1996的要求,实现了达标排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