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服电话:400-000-2365

膜分离技术在提取果蔬色素中的应用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时间:2020-10-16 11:08:36

污水处理技术 | 汇聚全球环保力量,降低企业治污成本

  果蔬色泽丰富,不同的物质含有不同的颜色,这是因为果蔬中含有许多天然色素,如叶绿素,番茄红素等。这些天然色素作为食品添加剂,具有安全性高,色泽鲜艳等特点,而且天然色素对人体的多种疾病还具有治疗、预防等药理作用和保健功能。

  目前,天然色素的提取多采用萃取法,酶法等传统工艺,但这些方法能耗高,过程复杂,质量较差等问题。将膜分离技术用于天然色素的提取,则可以解决这些不足之处。

  膜分离提取色素的基本工艺较为简单。在过滤过程中,料液通过泵的加压,沿着滤膜的表面流过,大于膜截留分子量的物质、分子不透过膜流回料罐,小于膜截留分子量的物质或分子透过膜,形成透析液。

  应用膜工艺可回收果蔬汁上清液中的剩余色素,提高回收率。利用膜技术可以有效地提取果蔬中的天然色素或去除果蔬汁的色素,对天然色素产业的发展和生产高品质的果蔬汁都具有积极的作用。

mochuli.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