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行业新闻 >> 正文
发布日期: 2020-11-27 8:41:52 信息编号: 1499711 所属类别: 行业新闻

秦皇岛市抚宁区抚宁镇大李官营村骊洋地表水厂建设整个项目70%工程已完工

  11月25日上午,在抚宁区抚宁镇大李官营村的骊洋地表水厂建设工地上,60多名工人正在紧张施工。在他们的身后,一座座新的车间、厂房、办公楼已经拔地而起。“这个项目一共12个单体建筑,11个已经封顶,整个项目70%的工程已完工。”抚宁区城管执法局项目办程磊说。

  这个项目对抚宁区有多重要?按照抚宁区城管执法局项目办主任吴昊的说法,项目建成投产后,抚宁区供水能力不足的问题就会“彻底”解决。

  抚宁区城管执法局提供的一份材料显示,抚宁城区建成区面积10平方公里,现有常住人口7.7万人。据此估算,目前城区日生活用水需求量为5万吨。但是实际上,抚宁区只有一个设计能力日处理2万吨的以地下水为水源的水厂,由于地下水位下降,实际日供水能力不足1万吨。

  矛盾由此产生。

  地下水源供应不稳定,老水厂对现有用户尚且不能充足供应,在春节或者旱季时不得不定时给水。更遑论,随着城区的急速生长,面对新的楼盘和落户企业,老水厂同样有心无力。于是,抚宁新建城区生产生活用水只能靠各家自备井提供。

  而从长远看,抚宁吃水矛盾将更加突出。根据《抚宁县城乡总体规划(2012-2030年)》和《河北抚宁经济开发区总体规划(2016-2030年)》,到2030年城区建设面积达到31.82平方公里,人口达到22.5万,日用水需求量将增加至10万吨。

  百姓需求、地下水位下降的环保隐患、制约经济发展的基础设施短板等各种因素交织在一起,找水,成了抚宁迫在眉睫的问题。

  今年1月8日,抚宁区政府召开二届六十五次常务会议,决议实施抚宁区骊洋地表水厂工程。总投资1.98亿元,建成后日处理水5万吨,预留的二期工程上马后,日处理水将达到10万吨项目,可满足抚宁区用户至2030年的生产和生活用水需求。

  骊洋地表水厂以卢龙桃林口水库的水作为供水水源,从引青管线2号洞取水引至城区水厂,再采取“预处理+机械混合+网格反应池+斜管沉淀池+后混凝池+V型滤池+消毒工艺”等一系列净水处理工艺,经过106项的饮用水卫生标准检测,各种指标达到国家生活饮用水标准后,向抚宁城区供应饮用水。为了给水厂配套,该工程还有8.22公里的主管网工程。“骊洋地表水厂开始供水后,抚宁将会取缔和关停各种抽取地下水的自备井,真正达到涵养地下水源保护环境的目的。” 吴昊说。“同地下水源相比,桃林口水库的水供应充足,而且水质更优,达到地表环境质量二类水体标准,不用特别高端的工艺处理就能达到国家饮用水的标准。”

  主体建筑完工后,设备采购和安装也提上日程。而按照吴昊的预计,明年6月份可以试运行,“到那时,抚宁百姓就可以喝上桃林口水库的水了”。(秦皇岛晚报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