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行业新闻 >> 正文
发布日期: 2021-1-11 9:00:34 信息编号: 1551512 所属类别: 行业新闻

银川都市圈中线供水工程项目已完成投资1.5亿元

  “银川都市圈中线供水工程项目主要是对银川市兴庆区、平罗县沿河分散泵站进行集中统合整治,有利于解决区域取水困难问题和高质量发展问题”,1月9日,在银川市月牙湖乡,宁夏水利工程建设中心银川都市圈中线供水工程项目部工程师郭锋说,该项目投资13.31亿元,目前已经完成投资1.5亿元,正在进行泵站防冲桩施工、压力管道沟槽开挖和吊装工作,同时继续开展泵站和压力管线的临时征地工作。

  寒天催日短,面对紧张的施工进程,包括40多名现场作业人员和30多名项目管理人员,都在保证工程质量的前提下争锋多秒推进进度。郭锋介绍,中线供水工程有望在今年10月底完成13公里压力输出管道,27公里重力输出管道。2021年,工程将在河东灌区平罗县进行施工。

  银川都市圈中线供水项目是宁夏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标志性工程之一,项目区位于宁夏引黄灌区银川平原东北角,沿黄河东岸展布,形似春蚕的狭长地带,西至黄河边、冬至宁蒙边界、北至都思兔河(苦水沟)、南至银川市兴庆区宝丰生态牧场,是宁夏北部黄河东岸以扬水站为单元自成灌排体系的一个独立灌区。2020年10月26日开工建设。

  2018年2月,自治区党委政府发布了《银川都市圈建设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给出了打造以银川为核心、辐射带动石嘴山、吴忠、宁东基地协同发展的银川都市圈,形成同城效应和整体优势,带动沿黄生态经济带发展,提升区域整体竞争力,形成推动宁夏发展新增长极的实现路径。银川都市圈中线供水工程是此《方案》的一个重要项目。

  此工程以黄河水为水源,主要解决石嘴山市平罗县河东地区(陶乐镇、高仁乡、红崖乡),以及银川市兴庆区河东地区(月牙湖乡)农业用水。石嘴山市拟将该地区建设成新型现代化生态灌区,本工程的规划、实施,将为其奠定坚实的水资源基础。既解决银川市、石嘴山市等重点城市无备用水源地的问题,同时解决当前水源地水质日趋恶化、水源地保护难度日益加大、地下水超采区工业园区地下水的替换等问题,并统筹考虑该区域的农村饮水与城市供水一体化的改造。中线供水工程既肩负着为河东灌区三乡一镇人民群众农业灌溉供水的职责,也是支撑现代化生态灌区建设的重要“支撑”。

  工程分期建设、分期供水,近期至2025年,取水泵站设计流量5.6立方米每秒,年取水量5524万立方米,灌溉面积21.1 万亩;远期至2035年,取水泵站设计流量8.45立方米每秒,年取水量9226 万立方米,灌溉面积35.9万亩。(宁夏日报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