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行业新闻 >> 正文
发布日期: 2023-1-17 9:59:38 信息编号: 3388085 所属类别: 行业新闻

2022年安顺市农村污水治理率达18.43% 位列全省第一

    临近春节,位于平坝区乐平镇大屯村内,环境整洁,绿树成荫,风雨桥上、凉亭里能不时看到正在散步和闲聊的老人。

    “现在,村里环境越来越好,过去生活污水散排、混排的现象彻底不见,池塘里还养了鱼、莲藕等,村民们的幸福感显著提升!”大屯村村支书朱裕鹏自豪地介绍。

2021年,大屯村成功申报为省级特色田园乡村·乡村振兴集成示范点,迎来生态环境整治的重要机遇。

    2022年以来,安顺市出台政策,针对特色田园乡村、传统村落、重要河流流域、重点水源地等,优先开展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作。

    针对大屯村,主要采取完善污水管网措施,将农村污水引入已建成的污水处理站点,并因地制宜修建集中式污水处理设施。目前,大屯村已完成3套污水处理设施建设,总处理规模达150吨,采用膜技术一体化污水处理系统集中处理村民生活污水。

    “经过处理后的水实现达标排放,水质比较清澈,过去污水横溢的状况再也看不到了!”大屯村村民朱勤华告诉记者,不仅如此,不少农户家的旱厕都改成了抽水式马桶,环境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

    生态振兴是推动乡村振兴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推动构建宜居宜业乡村的重要环节。而大屯村的改变只是安顺市多举措抓好农村污水污染源治理的一个缩影。

    一直以来,农村污水排放散排、直排现象严重,成为流域污染的一个薄弱环节。为此,安顺市精心谋划,破解农村污水治理难题。

    2021年,安顺市结合实际,制定《安顺市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对全市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做安排部署。2022年,下发《安顺市生态环境局关于开展 2022 年农村黑臭水体排查工作的通知》。以县(区)为单位,按照“应纳尽纳”的原则排查,建立农村黑臭水体摸底排查工作机制,每季度开展一次农村黑臭水体排查,并实行动态更新,擦亮乡村绿色生态的靓丽底色。

    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底,该市共完成40个行政村的农村生活污水整治,污水治理率达18.43%(省考核指标为完成40个行政村的农村生活污水整治,污水治理率16%),完成污水治理率位列全省第一。同时,完成国家、省级清单内2条农村黑臭水体整治,100%完成整治工作,极大提升了农村人居环境。

    不仅如此,安顺市多举措强化综合治理,强化农村生活垃圾收集转运。该市64个乡镇已实现垃圾转运站全覆盖,乡镇范围内752个行政村及5599个30户以上的自然村寨均已实现农村生活垃圾收运全覆盖,乡镇垃圾转运站覆盖率、行政村垃圾收运覆盖率、30户以上的自然村寨垃圾收运覆盖率均为100%。

   并通过强化农业面源和畜禽污染治理,2022年共完成畜禽规模养殖场粪污治理设施装备配套193个,畜禽规模养殖场污染治理设施装备配套率达100%,畜禽养殖废弃物综合利用率87.96%。截止2022年底,该市农膜使用量1677.039吨,农膜回收总量1436.1712吨,回收率达85.64 %......乡村绿色生态的靓丽底色被进一步擦亮。(天眼新闻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