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行业新闻 >> 正文
发布日期: 2023-1-28 11:47:11 信息编号: 3399483 所属类别: 行业新闻

“亚洲第一”污水厂白龙港污水处理厂扩能“兔”飞猛进

    污水从哪里来、到哪里去、如何变成清流?在“勤思”的一端,我们从儿时起,便开始探秘一滴水的旅行。

    然而,在“善治”的一端,前进的步伐已经远超常人的想象。

    东海之滨,白龙港污水处理厂诞生20年来,一直深耕于污水“变形记”。而今年新春佳节,这个亚洲最大的污水处理厂正向着技艺巅峰再次进发——依托建设中的扩建三期工程,这里将成为拥有350万立方米/日处理规模的世界级超大污水处理厂,保持亚洲第一,并进一步提高上海污水处理能力,更好助力实施国家长江大保护战略。

    据上海城投水务工程项目管理有限公司第五项管部经理黄时锋介绍,白龙港污水处理厂扩建三期工程于2022年1月4日开工,其中一项建设内容是约80万吨填埋场污泥(含水率约80%)腾库处理。经过取泥、调理、脱水预处理、运输、掺烧处置等一系列工序后,妥善处置污泥。把泥地变净地之后,才能开展后续的基础设施建设。截至目前,累计取泥总量约为35万吨,占总量的40%。

    春节不停工,温暖不缺席。为了实现“今年11月底前填埋场80万吨污泥处理处置”的目标,项目部根据工程整体推进计划,这个春节假期,安排140余人坚守岗位,推进项目建设。与此同时,项目办公区、生活区也布置得焕然一新,充满喜庆的节日气氛。根据相关政策,上海城投水务工程项目管理有限公司会同各参建单位推出暖心措施,保障留沪加班人员的工资支付和加班待遇,做好春节期间生活物资供应,还利用工人生活区、职工之家等场所,丰富建设者们的节日生活。

    在建设者眼中,白龙港污水处理厂很好地诠释了“接续”二字。从芦苇丛中走来,历经更新迭代,全面实现了“水、泥、气”同步治理。从一期、二期到三期,映射着一代代治水匠人的智慧,微缩着城市水环境的发展历史。

    据上海城投污水处理有限公司白龙港污水处理厂厂长童飞透露,扩建三期工程是在现状280万立方米/日处理规模的基础上,再扩建70万立方米/日污水处理设施及配套污泥处理设施。同时,污泥处理规模从486吨干基/日,提升到598吨干基/日。通水达标后,将有利于进一步解决白龙港污水处理厂超负荷运行问题,减少污染物排放,落实长江大保护战略关于控制污水溢流的目标要求。

    之前,白龙港污水处理厂已成功实施提标改造工程和污泥处理处置二期工程项目,将出水由二级排放标准提升至最高的一级A排放标准,年COD削减量达35万吨,约占上海减排量的三分之一,根本性解决中心城区水污染治理问题,污水、污泥的出路问题也获得有效解决,显著提升全市整体水环境质量。

    值得一提的是,白龙港污水处理厂在开展提标改造工程的同时,还同步对除臭系统进行提标,改善污水污泥处理过程中散逸臭气对周边环境的影响。这也是国内第一次针对大型污水厂100多座污水污泥处理设施实施全封闭、全收集、全处理的专项整治工程。(文汇报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