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行业新闻 >> 正文
发布日期: 2023-1-17 10:10:20 信息编号: 3388115 所属类别: 行业新闻

内江入选2022年区域再生水循环利用试点城市 并成为全省唯一

    1月13日,记者从内江市生态环境局获悉,在生态环境部公布的2022年区域再生水循环利用试点城市名单中,内江入选,并成为全省唯一。

    数据显示,由于内江市人均水资源禀赋不足,人均水资源占有量不足全省的12%、全国的17%,再生水循环利用成为内江市缓解人均水资源不足的重要举措。

    近年来,内江积极构建区域再生水循环利用体系,着力缓解水资源供需矛盾,改善水生态环境质量。

    具体怎么做?内江市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给出答案——

    提升水生态环境质量。在重点排污口下游、支流入干流处等关键节点,实施谢家河湿地、寿溪河湿地、花萼湿地等工程,形成“源头—支流—干流”梯级净化网络。其中,通过修复谢家河湿地公园水生态系统,将谢家河污水厂尾水水质提升到地表水Ⅳ类以上。

    进行水资源循环利用。建成谢家河再生水厂、第一污水处理厂再生水回用系统,将再生水用于周边公共建筑冲厕、道路冲洗、绿地浇灌、河道生态补水,构建以“城市排水—再生处理—循环利用”为核心的区域再生水循环利用体系。2021年利用量达1330万立方米,循环利用率达25%。

    打造亲水空间。将污水处理厂达标排放尾水通过管道输送至谢家河湿地公园上游、寿溪河人工湿地,提升河道景观效果,打造集休闲、娱乐为一体的滨水公园。

    据介绍,下一步,内江将深化试点城市实施方案,细化工作任务,完善项目清单及实施时序,努力将更多区域再生水循环利用项目纳入支持范围,定期评估总结试点实施方案完成情况、主要做法和经验、存在问题及建议,高质量推进区域再生水循环利用工作。(金台资讯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