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行业新闻 >> 正文
发布日期: 2023-1-17 10:16:10 信息编号: 3388120 所属类别: 行业新闻

如皋市长江镇推进分散农户生活污水治理 擦亮乡村生态底色

    “之前厕所的污水不经过处理就直接排放到附近的河道里,水污染严重,现在安装了三口‘井’,厕所污水经过净化处理后直接可以用来浇菜。现在,附近河道的水也变清了,鱼儿也多了。”9日,长江镇田桥社区13组的居民王夕珠自豪地向记者介绍着屋后新建的三口“井”。

    王夕珠口中的三口“井”,指的是三格式填料化粪池。居民家里厕所的黑水和厨房的灰水通过该化粪池净化处理后,可以实现水资源再利用和达标直排。

    “厕所黑水排入三格式填料化粪池,三次过滤、渗透,厌氧发酵转化为肥料,到最后一格收集利用井里,通过人工或提升泵提取,可以用作庭院或农作物施肥;厨房的灰水经过隔油池隔油,通过预处理器过滤,流入到填料单元,通过填料颗粒的截流、吸附及微生物的作用,出水水质达到江苏省地方排放标准一级A,实现达标排放。”长江镇建设局局长吴茜介绍,结合辖区居民分散居住的实际情况,建设三格式填料化粪池进行污水处理,造价较铺设地下管网低,施工难度下降,后期运营成本也较低,相对经济实惠。过去的一年,田桥社区已经有150户居民安装了三格式填料化粪池。

    环境好了,村庄美了,居民的生活既清爽又舒适,幸福感和获得感明显提升,而这,只是长江镇全力推进分散农户生活污水治理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长江镇以建设美丽乡村为抓手,以村容村貌整治为切入点,因地制宜,综合施策,积极推进全镇三格式填料化粪池新建、改造工作,对分散农户生活污水进行治理,引导群众在治理过程中形成“主动参与、共建共享”的乡村发展理念。

    据介绍,长江镇下辖33个村(社区)788个居民小组,共有分散农户3.8万户。自2021年起,长江镇结合本镇实际,按照行政村治理“双60%标准”,推动实施了刘胜、车马湖、蔡埠庄、田桥、薛窑、田王、谢楼等21个村(社区)分散农户生活污水治理工作,共新建三格式填料化粪池1898座,改造1174座,完成治理农户3072户,散户治理范围由点扩面,有效减少了污染物排放量,改善了农村水体环境治理质量。

    “下一步,我们将以生态宜居美丽乡村示范镇村创建为契机,采用“组团式推进、片区化治理”方式,建立月度考核,季度现场会观摩推进机制,一体化推进分散农户生活污水治理、厕所革命等工作,进一步扩大分散农户生活污水治理覆盖面,确保做一片、成一片,助力加快建设生态美、环境美、人文美、管护水平高的生态宜居美丽乡村。”吴茜介绍说。(中共如皋市委新闻网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