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行业新闻 >> 正文
发布日期: 2023-1-28 12:59:38 信息编号: 3399568 所属类别: 行业新闻

厦门日污水处理突破200万吨 总规模位居全省第一

    近日,记者从市污水处理设施高质量高标准建设指挥部办公室、市市政园林局了解到,近三年厦门全力推动16个水质净化厂的新、改、扩建项目,已全部建成通水,“三个一百”工程超额完成。截至2022年12月底,全市大型集中污水处理设施污水处理能力已达203.5万吨/日,实现“三年翻一番”,总规模位居全省第一。

    厦门因海而生、向海而兴,推进污水处理设施建设,是城市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2019年,厦门大型集中污水处理设施污水处理能力约为91万吨/日,随着城市的持续快速发展、人口增加,城镇污水增量迅猛提升,处理能力不足的问题日益凸显,已不符合高颜值城市建设的要求,也难以满足市民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

    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工作,成立市污水处理设施高质量高标准建设指挥部,全面加快推进污水收集处理设施的建设和统筹协调工作。指挥部紧紧围绕生活污水“全收集、全处理”的目标,按照远近结合、标本兼治、系统治理的思路,全力推动污水处理能力“三个一百”工程,即2020—2022年完成总投资100亿元,新增污水处理能力100万吨/日,每年新改扩建污水管网100公里。

    三年来,前埔、高崎、前场、海沧、马銮湾、同安、洪塘、内田等16个水质净化厂的新、改、扩建项目,已全部建成通水。截至2022年12月底,已完成投资156亿元,新增污水处理能力112.5万吨/日,新增改污水管网546公里。

    经过综合治理,全市污水收集处理能力大幅提升,污水收集管网更加完善,基本实现污水全收集、全处理目标,水环境明显改善。2021年厦门城市污水集中处理率达100%,城市生活污水集中收集率达87.7%。据初步测算,2022年厦门城市污水集中处理率继续保持100%,城市生活污水集中收集率提升到90%以上。按照市生态环境局的监测数据,2022年前三季度全市地表水体断面水环境功能区达标率为85.5%,与上年同期相比上升了5个百分点。(海峡网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