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行业新闻 >> 正文
发布日期: 2023-6-1 11:43:05 信息编号: 3781122 所属类别: 行业新闻

兰州城区排涝防涝重点工程第一批次已相继完工

    5月30日,记者从兰州市市政工程服务中心了解到,包括兰州市农民巷、南滨河路、武威路、南昌路、武都路在内的兰州城区排涝防涝重点工程第一批次5条道路日前相继完工,恢复正常通行。

    5月30日上午9:30,记者来到兰州市城关区武都路与酒泉路交叉口,武都路排涝防涝改造工程已全部结束,施工围挡也已拆除,道路恢复正常通行。

中建三局集团有限公司、兰州市城区(城关区、七里河区)雨污水管道分流工程(第一批次)施工(二标段)项目经理袁科明介绍,武都路涉及雨污水管道新建和改造工程,共计开挖管沟1220米,安装雨水管道1188米,安装污水管道1220米。“现在新建的管线管径要比原有管线大,比原来的排水能力强,原来的管径是DN400和DN600,现在都换成了DN800,设计使用年限30年。”

    随后记者又来到兰州市南昌路、农民巷,这里的排涝防涝改造施工也已完成,道路恢复正常通行。施工监理单位四川省城市建设工程咨询集团有限公司项目总监张天华告诉记者,南昌路(平凉路至天水路段)之前是雨污水混流管道,一旦遇到雨天,东郊巷十字、平凉路十字必然积水,这次新增一条雨水管道,将雨污水管网彻底分离,一改往日这里下雨必内涝的问题。同时,道路南侧和北侧各增加了近40个收水井,出现强降雨天气的时候,能够及时从各收水井将路面积水收集到主管道,从天水路和平凉路分别排入南河道,减少了市民出行的安全隐患。

    兰州南滨河路小西湖立交桥下兰州档案馆门前,以前只要下大雨,这里就是一个大水坑,行人车辆根本没法通行,这次将直径DN600的老旧雨污水管道全部换成大口径,将有效缓解这一路段积水内涝问题。中铁一局市政环保公司兰州市城区雨污水管道分流工程项目部项目经理崔满银介绍说:“现在加大了排水管道的管径,解决的是兰州档案馆的雨水积留问题,要把雨水改排到黄河里面,以前的雨水管流量比较小,这次改成1.8米的混凝土管。建成以后下大雨的话,路面上基本上没有积水。”

    兰州市市政工程服务中心项目科工作人员瞿业乾表示,根据兰州市雨、污水管网实际情况,2023年计划实施两个批次的工程。第一批次施工路段目前完成总工程量的30%。

    具体来说,兰州市城区排涝防涝重点工程(第一批次)施工路段对兰州市城关区、七里河区共17条路段进行雨污水管网改造31公里,截至目前,已完成武都路、南昌路、平凉路、南滨河路、武威路这5条路的管网建设以及道路沥青混凝土铺筑,其余12条路正在有序推进,预计6月底完成施工。

    据了解,兰州市城区排涝防涝重点工程第二批次计划对城关区、七里河区共20条路段雨污水管网进行改造,新建雨污水管道39.75公里。目前,已完成地形图测绘,管线物探、地质勘察,工程规划许可证,初步设计评审、批复,施工图审查,监理、施工招标等工作,正在进行合同签订。(澎湃新闻客户端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