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技术转移 >> 正文

【专利技术】生物转轮污水处理装置

发布时间:2017-6-23 17:53:07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申请日 2016.12.28

  公开(公告)日 2017.05.31

  IPC分类号 C02F3/08; C02F3/30; C02F101/30

  摘要

  本发明公开了一种生物转轮污水处理装置,旨在提供一种污水处理装置;属于环保设备。它包括上端为敞口、其余周边封闭的水槽箱,安装在该水槽箱中的转轮,驱动该转轮的动力装置;所述转轮由两端支承在水槽箱(6)中的转轴(7)、固定在该转轴上的至少两块安装板(2)、围绕转轴(7)水平分布在两邻近安装板(2)之间的多圈安装轴(3)、固定在各安装轴(3)上的多个盘片单元(4)构成。本发明装置还易于生物膜脱落,可避免堵塞、板结现象,具有处理效果好、效率高等优点;是一种种生物膜法污水处理设备。

  权利要求书

  1.一种生物转轮污水处理装置,包括上端为敞口、其余周边封闭的水槽箱,安装在该水槽箱中的转轮,驱动该转轮的动力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转轮由两端支承在水槽箱(6)中的转轴(7)、固定在该转轴上的至少两块安装板(2)、围绕转轴(7)水平分布在两邻近安装板(2)之间的多圈安装轴(3)、固定在各安装轴(3)上的多个盘片单元(4)构成。

  2.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生物转轮污水处理装置,其特征在于:水槽箱(6)的上端有箱盖(1)。

  3.根据权利要求1或2所述的生物转轮污水处理装置,其特征在于:水槽箱(6)的底部有进水管(8)、出水管(9)和污泥排空管(10)。

  4.根据权利要求1或2所述的生物转轮污水处理装置,其特征在于:盘片单元(4)由多块平板状或多块波纹板状的薄片间隔排列而成,或者由平板状薄片、波纹板状薄片按交替分布的方式间隔排列而成。

  5.根据权利要求3所述的生物转轮污水处理装置,其特征在于:盘片单元(4)由多块平板状或多块波纹板状的薄片间隔排列而成,或者由平板状薄片、波纹板状薄片按交替分布的方式间隔排列而成。

  说明书

  生物转轮污水处理装置

  技术领域

  本发明涉及一种污水处理装置,尤其涉及一种生物转轮污水处理装置;属于环保设备。

  背景技术

  生物转盘装置(又名转盘式生物滤池)是一种生物膜法处理设备,主要由转轴、转盘、废水处理槽和驱动装置等构成。

  由于转盘40~45%的盘面(转轴以下的部分)浸没在废水中、上半部敞露在大气中;工作时,转盘在电动机带动下与废水、空气交替接触(浸没时吸附废水中的有机物,敞露时吸收大气中的氧气),因此可在转盘表面形成0.5~2.0nm厚的生物膜。空气在转盘的带动下进入水中,并引起污水紊动,使槽内污水的溶解氧均匀分布。随着生物膜厚度增加,内层的微生物呈厌氧状态;当其失去活性时则使生物膜自盘面脱落,并随同出水流至二次沉淀池。通常,盘片材料要求质轻、耐腐蚀、坚硬和不变形;多采用聚乙烯硬质塑料或玻璃钢制作。转盘可以是多块平板状薄片或多块波纹板状薄片间隔排列而成,也可以由平板状薄片与波纹板状薄片交替间隔排列而成。

  为了提高比表面积、提升处理能力,目前通常在转盘表面增加网格状挂膜材料;但由于丝网挂膜材料依附于盘面,运行过程中易导致内部挂膜不易脱落,造成堵塞、板结等问题,最终致使比表面积减小。另外,由于转盘直径较大(2~3m)、只有部分面积的盘片暴露在空气中,因此只有盘片上的部分生物膜外层生物能够得到充足的溶解氧,对水体搅拌、曝气也不够充分,从而影响处理效果。

  发明内容

  为了克服现有技术中存在的缺陷,本发明旨在提供一种比表面积大、易于生物膜脱落,无堵塞、板结现象,处理效果好的生物转轮污水处理装置。

  为了实现上述目的,本发明采用以下技术方案:它包括上端为敞口、其余周边封闭的水槽箱,安装在该水槽箱中的转轮,驱动该转轮的动力装置;所述转轮由两端支承在水槽箱中的转轴、固定在该转轴上的至少两块安装板、围绕转轴水平分布在两邻近安装板之间的多圈安装轴、固定在各安装轴上的多个盘片单元构成。

  水槽箱的上端有箱盖;水槽箱的底部有进水管、出水管和污泥排空管;盘片单元由多块平板状或多块波纹板状的薄片间隔排列而成,或者由平板状薄片、波纹板状薄片按交替分布的方式间隔排列而成。

  与现有技术比较,本发明由于采用了上述技术方案,在转轴的外围增加了由若干安装轴围成的多级不同直径的环形圈,并在各安装轴安装若干由盘片构成的盘片单元;因此不仅增大了转轮与水体的接触面积、加剧了对水体的搅拌,而且也能将更多的空气带入水体、曝气更加充分。本发明装置还易于生物膜脱落,可避免堵塞、板结现象,具有处理效果好、效率高等优点。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