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技术转移 >> 正文

【专利技术】一种间歇式曝气污水处理装置

发布时间:2017-6-23 17:28:03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申请日 2016.12.28

  公开(公告)日 2017.03.08

  IPC分类号 C02F9/14

  摘要

  本发明涉及污水处理技术领域,具体涉及一种间歇式曝气污水处理装置,具体包括调节池、提升泵、生物膜反应器,所述提升泵的进水管连通调节池,出水管连通生物膜反应器内设的曝气管,曝气管上设有超微气泡曝气头;所述进气管上设有曝气进气单向阀;所述生物膜反应器内安装有滗水器。本发明改变传统曝气方式,在调节池污水提升过程曝气,不需要专门安装风机,提升设备的使用效率,提高曝气效率,节约能耗,运行操作相对简易。

  权利要求书

  1.一种间歇式曝气污水处理装置,包括调节池、提升泵、生物膜反应器,其特征在于:所述提升泵的进水管连通调节池,出水管连通生物膜反应器内设的曝气管,曝气管上设有超微气泡曝气头;所述进气管上设有曝气进气单向阀;所述生物膜反应器内安装有滗水器。

  2.如权利要求1所述的间歇式曝气污水处理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超微气泡曝气头为纳米超微气泡曝气头。

  3.如权利要求1所述的间歇式曝气污水处理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调节池内设有搅拌器。

  4.如权利要求1所述的间歇式曝气污水处理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调节池进水口处设有格栅。

  5.如权利要求1所述的间歇式曝气污水处理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进水管的进水口向下并设有滤膜。

  6.如权利要求1所述的间歇式曝气污水处理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滗水器上安装有调节臂。

  7.如权利要求1所述的间歇式曝气污水处理装置,其特征在于:还包括太阳能发电板,所述太阳能发电板安装在调节池和生物膜反应器上方,并连接配电箱给整个系统供电。

  说明书

  一种间歇式曝气污水处理装置

  技术领域

  本发明涉及污水处理技术领域,具体涉及一种间歇式曝气污水处理装置。

  背景技术

  现有的集中式污水处理厂大多采用活性污泥法,或是以活性污泥法为蓝本进行工艺改造;其中又以氧化沟工艺最为突出。活性污泥法主要是利用好氧微生物聚凝成的菌胶团分解污水中的有机类污染物质,同时对水体进行人为的充氧,提高水体溶解氧含量,形成有利菌胶团生长的好氧环境,微生物在这个过程中进行新陈代谢,不断繁殖形成新的菌胶团,在这个过程中过剩的微生物菌胶团排出构筑物,成为剩余污泥,这些剩余污泥需要额外技术进行处理;同时对水体进行人为的充氧往往还要用到鼓风机,需要额外的设备投入,增加生产成本。

  发明内容

  为解决上述现有技术的不足,本发明提供一种间歇式曝气污水处理装置。

  本发明采取的技术方案是:一种间歇式曝气污水处理装置,包括调节池、提升泵、生物膜反应器,所述提升泵的进水管连通调节池,出水管连通生物膜反应器内设的曝气管,曝气管上设有超微气泡曝气头;所述进气管上设有曝气进气单向阀;所述生物膜反应器内安装有滗水器。

  优选的,所述超微气泡曝气头为纳米超微气泡曝气头。

  优选的,所述调节池内设有搅拌器。

  优选的,所述调节池进水口处设有格栅。

  优选的,所述进水管的进水口向下并设有滤膜。

  优选的,所述滗水器上安装有调节臂。

  优选的,还包括太阳能发电板,所述太阳能发电板安装在调节池和生物膜反应器上方,并连接配电箱给整个系统供电。

  本发明的有益效果有:

  1、本发明改变传统曝气方式,在调节池污水提升过程曝气,不需要专门安装风机,提升设备的使用效率,提高曝气效率,节约能耗,运行操作相对简易。

  2、利用生物相容性高的材料形成微生物膜,安装在反应器内。在高溶氧环境内反应能保持长时间的活性,控制繁殖量,不造成微生物大量繁殖,产生过多的剩余污泥。反应器以间歇反应方式运行,节约沉淀池投资;污泥产量低,并且不需要设置活性污泥法一类的回流操作,因此可以在每次反应后少量多次地将剩余污泥排出进行干化处理,所以也可以不需要污泥池。

  3、本发明所需配套的设备比传统工艺少了污泥回流系统和沉淀池刮泥机,另外曝气系统的操作也比传统设备简单。利用互联网技术,污水厂的操作可以远程进行,随时监控设备运行,减少不专业人员的操作失误。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