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技术转移 >> 正文

【专利技术】一种生活污水三维接触氧化处理系统

发布时间:2017-8-11 16:52:48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申请日2016.11.23

  公开(公告)日2017.07.04

  IPC分类号C02F3/02

  摘要

  本实用新型涉及污水处理领域,具体涉及一种生活污水三维接触氧化处理系统。本实用新型提供了一种生活污水三维接触氧化处理系统,包括人工地质体滤层,所述人工地质体滤层包括多个相邻设置的污水处理模块,每个污水处理模块包括多层填料层,人工地质体滤层中任意相邻两个污水处理模块的填料层的排列方向不同。本实用新型的人工地质体滤层由多个排列组合的污水处理模块构成,且任意相邻两个污水处理模块的填料层的排列方向不同,不同方向的填料层增加了接触氧化反应面,污水经过人工地质体滤层时产生混合水流,克服产生单向水流形成水流优势通道的问题,提高接触氧化的效果,模拟天然地质结构的净化原理,没有添加化学试剂,避免了二次污染。

  权利要求书

  1.一种生活污水三维接触氧化处理系统,包括人工地质体滤层,其特征在于:所述人工地质体滤层包括多个相邻设置的污水处理模块,每个污水处理模块包括多层填料层,所述人工地质体滤层中任意相邻两个污水处理模块的填料层的排列方向不同。

  2.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生活污水三维接触氧化处理系统,其特征在于:所述填料层中的填料为天然地质材料,所述填料层中的填料的粒径从左至右逐渐增大。

  3.根据权利要求2所述的一种生活污水三维接触氧化处理系统,其特征在于:所述填料层呈竖直布置。

  4.根据权利要求2所述的一种生活污水三维接触氧化处理系统,其特征在于:所述填料层的表面培植有用于净化污水的微生物。

  5.根据权利要求2所述的一种生活污水三维接触氧化处理系统,其特征在于:所述填料层内设置有曝气管,所述曝气管与鼓风机连接。

  说明书

  一种生活污水三维接触氧化处理系统

  技术领域

  本实用新型涉及污水处理领域,具体涉及一种生活污水三维接触氧化处理系统。

  背景技术

  农村污水排水现状管网收集系统不完善,属粗放型排放,污水分散排放且流量小。随着我国乡镇经济发展,农民的生活水平提高,其农村生活污水的排放量不断增加,但农村住户居住分散,没有完善的污水收集系统,长期以来缺乏有效治理措施,大量未经处理的污水直接通过各村原有的明渠、暗渠和天然沟渠等不完善的污水管网直接排入就近的水塘、洼地、农田、灌溉渠或水渠等,最终被土壤吸收或排入附件大的江河流域。未经处理污水的排放,使农村沟渠、池塘的水质发黑变臭,蚊虫滋生,影响农村人居环境,威胁着农民的身体健康。同时,农村污水造成饮用水源污染,湖泊、水库富营养化的现象也越来越突出。

  农村污水分为灰水和黑水,属于生活污水类型,主要包括洗涤、洗浴和厨房用水及人、畜尿液和家禽养殖废水等。农村污水的主要来源就各地区的经济不同而侧重点不同,部分农村城市化程度较高,其污水除生活污水外还包括工业企业排放污水和餐饮业污水等,而以传统耕作为主的农村则其排放的污水主要为生活污水、农田污水和畜牧业污水。

  随着我国新农村、美丽乡村建设的逐步推动,解决农村污水污染问题已势在必行。要实现农村生活污水的有效处理,需要实事求是,根据当地的地形、气候、经济、行政管理等综合因素进行考虑,采用简单、有效、易管理、运行费用低的、与实际情况相符合的处理工艺。针对村镇污水存在污染浓度低、分散排放等特点,国家鼓励根据村落和农户的分布特点,采用就地就近集中处理或分散处理或就地集中与分散处理相结合的方式进行污水处理建设。现有农村常用污水处理工艺中多包括有人工地质体滤层。人工地质体滤层可以模拟天然地质结构的净化原理,避免了二次污染,人工地质体滤层的关键技术是接触氧化,但污水长时间经过地质体滤层,容易产生水流优势通道,产生单向水流,达不到处理效果。

  实用新型内容

  针对现有技术中的缺陷,本实用新型提供一种生活污水三维接触氧化处理系统。可提高接触氧化效果,可产生混合水流,克服产生单向水流的问题。

  本实用新型提供的一种生活污水三维接触氧化处理系统,包括人工地质体滤层,所述人工地质体滤层包括多个相邻设置的污水处理模块,每个污水处理模块包括多层填料层,所述人工地质体滤层中任意相邻两个污水处理模块的填料层的排列方向不同。

  可选地,所述填料层中的填料为天然地质材料,所述填料层中的填料的粒径从左至右逐渐增大。

  可选地,所述填料层呈竖直布置。

  可选地,所述填料层的表面培植有用于净化污水的微生物。

  可选地,所述填料层内设置有曝气管,所述曝气管与鼓风机连接。

  由上述技术方案可知,本实用新型的有益效果:

  1、本实用新型的人工地质体滤层由多个排列组合的污水处理模块构成,且任意相邻两个污水处理模块的填料层的排列方向不同,不同方向的填料层增加了接触氧化反应面,使污水经过人工地质体滤层时产生混合水流,克服产生单向水流形成水流优势通道的问题,提高接触氧化的效果,提高污水处理的效果。

  2、模拟天然地质结构的净化原理,没有添加化学试剂,避免了二次污染。

  3、在填料层的表面培植有用于净化污水的微生物,污水与微生物接触,使污水得到净化,提高污水处理效果。

  4、填料层内设置有曝气管,所述曝气管与鼓风机连接,通过曝气管增加污水处理模块的氧气含量,增强了污水处理模块的脱氮除磷功能,提高了污水处理效果。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