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技术转移 >> 正文

【专利技术】用于处理高COD污水的系统

发布时间:2017-9-20 11:37:15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申请日2016.12.14

  公开(公告)日2017.08.18

  IPC分类号C02F9/10

  摘要

  本实用新型公开了一种可替代目前的芬顿氧化环节从而为后续的生化处理环节提供稳定的、满足生化处理进水要求水样的用于处理高COD污水的系统,包括:第一过滤装置,所述第一过滤装置采用进水SDI15≤5、操作压力≤40Bar且产水回收率为55‑85%的膜纳滤装置;第二过滤装置,所述第二过滤装置采用进水SDI15≤20、操作压力≤160Bar且产水回收率为50‑80%的膜纳滤装置;以及水混合装置;其中第一过滤装置的产水口以及第二过滤装置的产水口分别与水混合装置的进水口连接,第一过滤装置的浓水出口与第二过滤装置的进水口连接,水混合装置的出水口用于与污水生化处理系统的进水口连接。该系统无需加入化学制剂即可有效降低污水的COD值,且过滤装置出水稳定。

  权利要求书

  1.用于处理高COD污水的系统,其特征在于,包括:

  第一过滤装置(2),所述第一过滤装置(2)采用进水SDI15≤5、操作压力≤40Bar且产水回收率为55-85%的膜纳滤装置;

  第二过滤装置(3),所述第二过滤装置(3)采用进水SDI15≤20、操作压力≤160Bar且产水回收率为50-80%的膜纳滤装置;以及水混合装置(5);其中

  第一过滤装置(2)的产水口以及第二过滤装置(3)的产水口分别与水混合装置(5)的进水口连接,第一过滤装置(2)的浓水出口与第二过滤装置(3)的进水口连接,水混合装置(5)的出水口用于与污水生化处理系统的进水口连接。

  2.如权利要求1所述的系统,其特征在于:所述第一过滤装置(2)采用产水回收率为70-80%的膜纳滤装置;第二过滤装置(3)采用产水回收率为60-75%的膜纳滤装置。

  3.如权利要求2所述的系统,其特征在于:所述的第一过滤装置(2)具体采用操作压力为20-30Bar的卷式膜纳滤装置。

  4.如权利要求2所述的系统,其特征在于:所述的第二过滤装置(3)具体采用操作压力为60-70Bar的碟管式膜纳滤装置。

  5.如权利要求1所述的系统,其特征在于:包括污水预处理装置(1),该污水预处理装置(1)的出水口与第一过滤装置(2)的进水口连接;所述污水预处理装置(1)包括膜微滤和/或膜超滤装置。

  6.如权利要求1所述的系统,其特征在于:包括蒸发浓缩装置(4),所述蒸发浓缩装置(4)的进水口与第二过滤装置(3)的浓水出口连接。

  7.如权利要求1至6中任意一项权利要求所述的系统,其特征在于:所述的高COD污水为蛋氨酸生产工艺中膜过滤环节产生的洗膜水。

  8.如权利要求7所述的系统,其特征在于:所述污水生化处理系统为采用A2O工艺的污水生化处理系统。

  9.如权利要求7所述的系统,其特征在于:所述第一过滤装置(2)和第二过滤装置(3)采用操作温度为25-30℃的膜纳滤装置。

  10.如权利要求7所述的系统,其特征在于:所述污水预处理装置(1)为膜超滤装置。

  说明书

  用于处理高COD污水的系统

  技术领域

  本实用新型涉及一种污水处理系统,具体涉及一种用于处理高COD污水的系统。

  背景技术

  “COD”是化学需氧量的简称,是衡量水中还原性物质多少的一个指标。本申请所说的“高COD污水”,是指COD浓度在3500-13000mg/L的污水,尤其指COD浓度在5000-7000mg/L的污水。由于上述高COD污水中COD浓度较高,该污水不能直接通过生化处理工艺进行处理,因此目前主要采用先通过芬顿氧化工艺将污水中的COD降解后再通过A2O、AO等生化处理工艺进行处理的方式。然而,芬顿氧化工艺加药成本较高、出水稳定性较差且还会产生大量处理成本较高的污泥。

  实用新型内容

  本实用新型旨在提供一种可替代目前的芬顿氧化环节从而为后续的生化处理环节提供稳定的、满足生化处理进水要求水样的用于处理高COD污水的系统。

  本实用新型所提供的用于处理高COD污水的系统,包括:第一过滤装置,所述第一过滤装置采用进水SDI15≤5、操作压力≤40Bar且产水回收率为55-85%的膜纳滤装置;第二过滤装置,所述第二过滤装置采用进水SDI15≤20、操作压力≤160Bar且产水回收率为50-80%的膜纳滤装置;以及水混合装置;其中第一过滤装置的产水口以及第二过滤装置的产水口分别与水混合装置的进水口连接,第一过滤装置的浓水出口与第二过滤装置的进水口连接,水混合装置的出水口用于与污水生化处理系统的进水口连接。

  上述用于处理高COD污水的系统运行时,待处理的高COD污水先进入第一过滤装置的进水口,污水中的其中一部分(即透过水)在透过第一过滤装置的纳滤膜后从第一过滤装置的产水口流出而后进入水混合装置,另一部分(即浓缩水)从第一过滤装置的浓水出口流出而后进入进入第二过滤装置的进水口;进入第二过滤装置的污水中的其中一部分(即透过水)在透过第二过滤装置的纳滤膜后从第二过滤装置的产水口流出而后进入水混合装置,另一部分(即浓缩水)从第二过滤装置的浓水出口流出再进行后续处理;第一过滤装置产出的透过水与第二过滤装置产出的透过水汇集在水混合装置中,混合水中的COD值可达到后续污水生化处理系统的进水要求,因此可从水混合装置的出水口输出到污水生化处理系统。

  其中,“进水SDI15”是指过滤装置的进水淤塞指数,是一部过滤装置对其进水水质要求的指标。进水SDI15越高,表明该过滤装置的抗污染能力越强,反之越弱。“操作压力”是指过滤时待过滤污水施加在用于过滤膜表面上的压力。“产水回收率”是指过滤装置产生的透过水的体积与通过该过滤装置处理的待过滤污水体积之比。

  由于第一过滤装置采用进水SDI15较小且允许操作压力较低的膜纳滤装置,可通过较低的成本实现对污水进行一级纳滤并获得适宜的产水回收率(55-85%),并且产生的透过水中的COD值较低;第二过滤装置采用进水SDI15较大且允许操作压力较高的膜纳滤装置,可对污水进行二级纳滤并获得适宜的产水回收率(50-80%),且第二过滤装置排出的浓缩水较少,可便于后续处理,但第二过滤装置产生的透过水中的COD值较高。通过第一过滤装置和第二过滤装置的处理,可达到理想的整体产水回收率,并且第一过滤装置产出的透过水与第二过滤装置产出的透过水混合后的COD值也可达到污水生化处理系统的进水要求。因此,上述用于处理高COD污水的系统无需加入化学制剂即可有效降低污水的COD值,且过滤装置出水稳定,实践表明能够很好的替代现有的芬顿氧化工艺。

  下面将结合附图和具体实施方式对本实用新型做进一步的说明。本实用新型附加的方面和优点将在下面的描述中部分给出,部分将从下面的描述中变得明显,或通过本实用新型的实践了解到。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