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技术转移 >> 正文

【专利技术】一种甘蔗制糖产生的废水处理装置

发布时间:2017-9-22 9:16:01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申请日2017.01.16

  公开(公告)日2017.08.15

  IPC分类号C02F1/52; C02F103/32

  摘要

  本实用新型公开一种甘蔗制糖产生的废水处理装置,涉及污水处理的技术领域,其通过管路从糖厂废水池依次连接与PAC加药装置连接的PAC管道混合器、与PAM加药装置连接的PAM管道混合器、混凝沉淀装置;PAC加药装置和PAM加药装置分别通过投加泵和管路与PAC管道混合器和PAM管道混合器连接;混凝沉淀装置设出水管连接清水池,设排泥管连接污泥池,设气动排泥角阀连接进气管和排泥管;混凝沉淀装置上还设有取样槽通过阀门连接混凝沉淀装置中的不同部位及出水管;取样槽设放空管连接沉渣池。本实用新型其结构设计合理,成本低、占用面积小,废水处理效果好,出水水质稳定;同时便于管理和操作。

  权利要求书

  1.一种甘蔗制糖产生的废水处理装置,其特征在于,通过管路从糖厂废水池依次连接与PAC加药装置连接的PAC管道混合器、与PAM加药装置连接的PAM管道混合器、混凝沉淀装置;

  糖厂废水池通过提升泵输送废水;

  PAC加药装置和PAM加药装置分别通过投加泵和管路与PAC管道混合器和PAM管道混合器连接;

  混凝沉淀装置设出水管连接清水池,设排泥管连接污泥池,设气动排泥角阀连接进气管和排泥管;

  混凝沉淀装置上还设有取样槽通过阀门连接混凝沉淀装置中的不同部位及出水管;取样槽设放空管连接沉渣池。

  2.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甘蔗制糖产生的废水处理装置,其特征在于,PAM管道混合器与混凝沉淀装置之间的管路设放空管连接沉渣池。

  说明书

  一种甘蔗制糖产生的废水处理装置

  技术领域

  本发明涉及污水处理的技术领域,尤其涉及一种甘蔗制糖产生的废水处理装置。

  背景技术

  甘蔗制糖生产的废水,是以糖元素为主的溶解体有机物。甘蔗糖厂的废水主要是锅炉除尘的冲灰水、洗地板水和洗滤布水。这些废水均属无毒的高浓度有机废水,主要分为三大类:

  低浓度废水:主要指糖厂在蒸发、结晶过程中的冷凝水和动力车间、发电机设备的冷却水,温度较高、微污染、水质基本无变化。这部分水量约占总废水量的30%~50%。

  中浓度废水:主要指糖厂洗涤废水以及锅炉排水。含有较多的悬浮物和相当数量的溶解性有机质。其水量约占整个糖厂废水总量的40%~50%。

  高浓度废水:主要指糖厂流送水泥浆、压粕水、洗滤布水、综合车间排出的生产加工废水。这类废水含有较多的糖分和有机物质,但是水量较少,约占总排水量的10%。

  目前甘蔗制糖生产废水处理的工艺大多数选择生物接触法和氧化沟工艺等传统方法。但是传统处理方法存在以下缺点:

  ①占地面积大,投资成本高;

  ②人工劳动强度大,操作控制难;

  ③滤料间水流缓慢,水力冲刷力小;

  ④剩余污泥不易排走,易引起水质恶化,影响处理效果;

  ⑤滤料更换,构筑物维修困难。

  因此提出一种适合于处理糖厂废水的装置,使废水达到排放的标准,很有必要。

  实用新型内容

  本实用新型的目的在于,提供一种甘蔗制糖产生的废水处理装置,其结构设计合理,成本低、占用面积小,废水处理效果好,出水水质稳定;同时便于管理和操作。

  其技术方案如下:

  一种甘蔗制糖产生的废水处理装置,通过管路从糖厂废水池依次连接与PAC加药装置连接的PAC管道混合器、与PAM加药装置连接的PAM管道混合器、混凝沉淀装置;

  糖厂废水池通过提升泵输送废水;

  PAC加药装置和PAM加药装置分别通过投加泵和管路与PAC管道混合器和PAM管道混合器连接;

  混凝沉淀装置设出水管连接清水池,设排泥管连接污泥池,设气动排泥角阀连接进气管和排泥管;

  混凝沉淀装置上还设有取样槽通过阀门连接混凝沉淀装置中的不同部位及出水管;取样槽设放空管连接沉渣池。

  PAM管道混合器与混凝沉淀装置之间的管路设放空管连接沉渣池,防止整个装置中的管路里沉积废水和药物,影响之后使用。

  本实用新型的优点在于:

  1)采用管道混合器,混合水解速度快,效率高、质量好,节省药剂;

  2)采用混凝沉淀装置,一步混凝沉淀去除浊度、重金属元素、悬浮物、COD,浊度去除率高;同时,设取样槽,便于监控混凝沉淀装置内部不同部位的反应情况,以及监控出水管中的水质情况,防止将不达标的出水排放至清水池;其还设启动排泥角阀,可以使混凝沉淀装置排泥干净;

  3)整套处理装置设计简单合理,便于运行、管理和维护;

  4)该装置投资省,运行费用低,占地面积小。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