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服电话:400-000-2365

洗水废水处理及回用系统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时间:2018-3-9 11:26:29

污水处理专利技术

  申请日2016.05.26

  公开(公告)日2017.05.24

  IPC分类号C02F9/14

  摘要

  本实用新型公开一种洗水废水处理及回用系统,用于均匀水量水质的调节池A和调节池B、用于除去废水中悬浮物和无机杂质的平流式沉淀池A和平流式沉淀池B、用于降解水中COD,裂解长链高分子有机物,增加废水可生化性的水解酸化池A和水解酸化池B、用于处理废水中COD、氨氮和SS的活性污泥池A和活性污泥池B、用于废水泥水分离的辐流式沉淀池、用于进一步降低废水浊度,去除有机物的过滤池、用于对废水进行消毒脱色的消毒池和回用水池。藉此,通过将调节池、平流式沉淀池、水解酸化池、活性污泥池、辐流式沉淀池、过滤池、消毒池和回用水池组合构成洗水废水处理及回用系统,使洗水废水经过处理后可回收再利用,保护生态环境。

  摘要附图

 

  权利要求书

  1.一种洗水废水处理及回用系统,其特征在于:包括有用于均匀水量水质的调节池A和调节池B、用于除去废水中悬浮物和无机杂质的平流式沉淀池A和平流式沉淀池B、用于降解水中COD,裂解长链高分子有机物,增加废水可生化性的水解酸化池A和水解酸化池B、用于处理废水中COD、氨氮和SS的活性污泥池A和活性污泥池B、用于废水泥水分离的辐流式沉淀池、用于进一步降低废水浊度,去除有机物的过滤池、用于对废水进行消毒脱色的消毒池和回用水池,该调节池A和调节池B中分别设置有曝气装置,于调节池A和平流式沉淀池A之间以及调节池B和平流式沉淀池B之间分别连接有提升泵;该平流式沉淀池A和平流式沉淀池B中分别设置有刮泥装置;该水解酸化池A之进水口与平流式沉淀池A之相连,该水解酸化池B之进水口与平流式沉淀池B之出水口相连,并于水解酸化池A和水解酸化池B中分别设置有曝气装置;该活性污泥池A之进水口与水解酸化池A之出水口相连,该活性污泥池B之进水口与水解酸化池B之出水口相连,于该活性污泥池A和活性污泥池B中设置有曝气装置,并于活性污泥池A和活性污泥池B与水解酸化池A和水解酸化池B之间设置有回流装置;该辐流式沉淀池之进水口分别与活性污泥池A之出水口和活性污泥池B之出水口相连,于该辐流式沉淀池中设置有刮泥装置;该过滤池之进水口与辐流式沉淀池之出水口相连,于过滤池中设置有曝气装置和滤料承托层;该消毒池之进水口与过滤池之出水口相连,并于消毒池与过滤池之间设置有反冲洗装置,于消毒池中设置有二氧化碳发生器;该回用水池之进水口与消毒池之出水口相连。

  2.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洗水废水处理及回用系统,其特征在于:所述平流式沉淀池A和平流式沉淀池B中设置有用于过滤进水的轮毂式滤网机。

  3.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洗水废水处理及回用系统,其特征在于:所述水解酸化池A和水解酸化池B中分别设置有将氧气溶于水中的溶氧仪。

  4.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洗水废水处理及回用系统,其特征在于:所述辐流式沉淀池中设置有用于监测池内污泥的污泥界面仪。

  5.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洗水废水处理及回用系统,其特征在于:所述回用水池中设置有余氯监测仪。

  说明书

  洗水废水处理及回用系统

  技术领域

  本实用新型涉及污水处理领域技术,尤其是指一种洗水废水处理及回用系统。

  背景技术

  洗水废水含有大量悬浮物、有机污染物浓度和色度不高、废水水质和水量变化大。由服装洗水的生产工艺可知,其排放的废水中含有纺织浆料如:变性淀粉、交联剂、PVA、聚丙烯酰胺,棉质壳、果胶、灰尘、短纤维碎片等,还有在洗水过程中加入的酵素、软油、表面活性剂、退浆粉以及洗水后洗掉的色素等其他杂质。

  洗水废水如果不加处理直接排放,将会对环境造成严重的污染,主要表现在如下几个方面:(1)对天然水体的污染,洗水印花废水排入天然水体后,其中所含大量有机物会迅速消耗水体中的溶解氧。沉积在河底的有物,因缺氧产生厌氧分解,释放出的硫化氢又进一步消耗水体中的溶解氧,造成水体中的溶解氧的大幅度下降,严重时将威胁鱼虾类的生存。(2)对农田的污染,用洗水废水灌溉农田,由于碱性大,会引起土壤盐碱化。废水中的悬浮物将堵塞土壤的孔隙,阻碍农作物根系的呼吸,影响作物的生长。鉴于洗水废水的危害,应对洗水废水进行处理后进行排放,但是现有洗水废水的处理系统工艺复杂,而且,处理效果不佳。因此,应对现有洗水废水处理系统进行改进,以解决上述问题。

  实用新型内容

  有鉴于此,本实用新型针对现有技术存在之缺失,其主要目的是提供一种洗水废水处理及回用系统,通过将调节池、平流式沉淀池、水解酸化池、活性污泥池、辐流式沉淀池、过滤池、消毒池和回用水池组合构成洗水废水处理及回用系统,使洗水废水经过处理后可回收再利用,保护生态环境。

  为实现上述目的,本实用新型采用如下之技术方案:

  一种洗水废水处理及回用系统,包括有用于均匀水量水质的调节池A和调节池B、用于除去废水中悬浮物和无机杂质的平流式沉淀池A和平流式沉淀池B、用于降解水中COD,裂解长链高分子有机物,增加废水可生化性的水解酸化池A和水解酸化池B、用于处理废水中COD、氨氮和SS的活性污泥池A和活性污泥池B、用于废水泥水分离的辐流式沉淀池、用于进一步降低废水浊度,去除有机物的过滤池、用于对废水进行消毒脱色的消毒池和回用水池,该调节池A和B中分别设置有曝气装置,于调节池A和平流式沉淀池A之间以及调节池B和平流式沉淀池B之间分别连接有提升泵;该平流式沉淀池A和平流式沉淀池B中分别设置有刮泥装置;该水解酸化池A之进水口与平流式沉淀池A之相连,该水解酸化池B之进水口与平流式沉淀池B之出水口相连,并于水解酸化池A和水解酸化池B中分别设置有曝气装置;该活性污泥池A之进水口与水解酸化池A之出水口相连,该活性污泥池B之进水口与水解酸化池B之出水口相连,于该活性污泥池A和活性污泥池B中设置有曝气装置,并于活性污泥池A和B与水解酸化池A和B之间设置有回流装置;该辐流式沉淀池之进水口分别与活性污泥池A之出水口和活性污泥池B之出水口相连,于该辐流式沉淀池中设置有刮泥装置;该过滤池之进水口与辐流式沉淀池之出水口相连,于过滤池中设置有曝气装置和滤料承托层;该消毒池之进水口与过滤池之出水口相连,并于消毒池与过滤池之间设置有反冲洗装置,于消毒池中设置有二氧化碳发生器;该回用水池之进水口与消毒池之出水口相连。

  作为一种优选方案:所述平流式沉淀池A和平流式沉淀池B中设置有用于过滤进水的轮毂式滤网机。

  作为一种优选方案:所述水解酸化池中设置有将氧气溶于水中的溶氧仪。

  作为一种优选方案:所述辐流式沉淀池中设置有用于监测池内污泥的污泥界面仪。

  作为一种优选方案:所述回用水池中设置有余氯监测仪。

  本实用新型与现有技术相比具有明显的优点和有益效果,具体而言,由上述技术方案可知,通过将调节池A和B、平流式沉淀池A和和B、水解酸化池A和B、活性污泥池A和B、辐流式沉淀池、过滤池、消毒池和回用水池组合构成洗水废水处理及回用系统,该系统可使生产车间的洗水废水经过处理后消除有毒物质,回收再利用,保护生态环境,该系统结构简单,占用面积小,具有广阔的市场空间。

  为更清楚地阐述本实用新型的结构特征和功效,下面结合附图与具体实施例来对其进行详细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