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技术转移 >> 正文

污水处理剂、其制备方法和用途

发布时间:2018-5-27 20:02:41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申请日2014.09.02

  公开(公告)日2015.01.07

  IPC分类号C02F3/34

  摘要

  本发明提供了一种污水处理剂及其制备方法和用途,该处理剂包括活性酶改性的活性炭颗粒和添加剂。本发明的污水处理剂对重金属和有机污染物具有优异的处理效果。

  权利要求书

  1.一种污水处理剂,所述处理剂包含:

  (1)活性酶改性的活性炭颗粒;

  (2)添加剂,其选自氢氧化铝、硫酸镁铝、聚合氯化铝(PAC)、聚合 硫酸铝(PAS)、聚合氯化铁(PFC)以及聚合硫酸铁(PFS)中的任意一种或多种 的组合物。

  2.如权利要求1所述的污水处理剂,其特征在于:所述活性酶选自蛋 白酶、植酸酶或漆酶。

  3.如权利要求1或2所述的污水处理剂,其特征在于:所述生物酶为 植酸酶。

  4.如权利要求1-3任一项所述的污水处理剂,其特征在于:所述活性 酶与活性炭的质量比为0.01-0.05:1。

  5.如权利要求1-4任一项中所述的污水处理剂,其特征在于:所述添 加剂与活性炭的质量比为10-20:1。

  6.如权利要求1-5任一项中所述的污水处理剂,其特征在于:所述 活性炭的粒度为100-200目。

  7.如权利要求1所述的污水处理剂的制备方法,其特征在于:所述方 法包括如下步骤:

  (1).将活性酶分散在去离子水中,然后加入活性炭,在30-40℃下 缓慢搅拌10-40分钟,然后静置2小时,过滤、干燥,得到活性酶改性 的活性炭颗粒。

  (2).将步骤(1)所得的活性酶改性的活性炭颗粒与添加剂进行混合, 即得本发明的污水处理剂。

  8.如权利要求7所述的污水处理剂的制备方法,其特征在于:在步骤 (1)中,温度为35℃,搅拌时间为30分钟。

  9.如权利要求1-7任一项的所述污水处理剂用于处理重金属污染污水 和有机污染物污水的用途。

  说明书

  一种污水处理剂、其制备方法和用途

  技术领域

  本发明提供了一种污水处理剂、其制备方法和用途,属于环境治理领 域。

  背景技术

  随着我国城市化进程的加快和工业的高速发展,产生了越来越多的 工业废水和生活废水,如果对废水进行处理是当前环境保护和治理领域 的重要课题。

  目前,已经有化学氧化法、沉淀法、吸附过滤法等多种处理废水的 技术尤其是其中的吸附法研究颇有深入的方法,且效果良好。

  此外,人们发现活性酶能够用于工业和生活污水的处理中,但对于 其处理效果而言,仍存在继续改进的需要。

  发明内容

  为了开发新型的污水处理剂,本发明人进行了大量的深入研究,在 付出创造性劳动后,从而完成了本发明。

  第一个方面,本申请提供了一种污水处理剂,所述处理剂包含:

  (1)活性酶改性的活性炭颗粒;

  (2)添加剂,其选自氢氧化铝、硫酸镁铝、聚合氯化铝(PAC)、聚合 硫酸铝(PAS)、聚合氯化铁(PFC)以及聚合硫酸铁(PFS)中的任意一种或多种 的组合物。

  在本发明的所述污水处理剂中,所述活性酶选自蛋白酶、植酸酶或 漆酶,所述生物酶最优选为植酸酶。

  在本发明的所述污水处理剂中,所述活性酶与活性炭的质量比为 0.01-0.05:1,例如为0.01:1、0.02:1、0.03:1、0.04:1或0.05:1。

  在本发明的所述污水处理剂中,所述添加剂与活性炭的质量比为 10-20:1,例如为10:1、15:1或20:1。

  在本发明的所述污水处理剂中,所述活性炭的粒度为100-200目, 例如为100目、150目或200目。

  第二个方面,本申请提供了污水处理剂的制备方法,包括如下步骤:

  (1).将活性酶分散在去离子水中,然后加入活性炭,在30-40℃下 缓慢搅拌10-40分钟,然后静置2小时,过滤、干燥,得到活性酶改性 的活性炭颗粒。

  (2).将步骤(1)所得的活性酶改性的活性炭颗粒与添加剂进行混合, 即得本发明的污水处理剂。

  在所述制备方法中,在步骤(1)中,温度优选为35℃,搅拌时间优 选为30分钟。

  第三个方面,本申请还提供了该污水处理剂用于处理重金属污染污 水和有机污染物污水的用途。

  具体实施方式

  下面通过具体的实施例对本发明进行详细说明,但这些例举性实施方式 仅仅用于例举之用,并非对本发明的实际保护范围构成任何形式的任何限 定,也非将本发明的保护范围局限于此。

  实施例1

  (1).将1g植酸酶分散在去离子水中,然后加入20g粒度为100目 的活性炭,在30℃下缓慢搅拌40分钟,然后静置2小时,过滤、干燥, 得到植酶改性的活性炭颗粒。

  (2).将步骤(1)所得的植酸酶改性的活性炭颗粒与氢氧化铝进行混 合,其中氢氧化铝与改性活性炭颗粒的质量比为10:1,混合均匀后,即 得污水处理剂,命名为CCL-1。

  实施例2

  (1).将1g蛋白酶分散在去离子水中,然后加入50g粒度为150目 的活性炭,在35℃下缓慢搅拌30分钟,然后静置2小时,过滤、干燥, 得到蛋白酶改性的活性炭颗粒。

  (2).将步骤(1)所得的蛋白酶改性的活性炭颗粒与硫酸镁铝进行混 合,其中硫酸镁铝与改性活性炭颗粒的质量比为15:1,混合均匀后,即 得污水处理剂,命名为CCL-2。

  实施例3

  (1).将1g漆酶分散在去离子水中,然后加入20g粒度为200目的 活性炭,在40℃下缓慢搅拌20分钟,然后静置2小时,过滤、干燥, 得到漆酶改性的活性炭颗粒。

  (2).将步骤(1)所得的漆酶改性的活性炭颗粒与PAC进行混合,其中 PAC与改性活性炭颗粒的质量比为20:1,混合均匀后,即得污水处理剂, 命名为CCL-3。

  实施例4

  (1).将1g植酸酶分散在去离子水中,然后加入40g粒度为100目 的活性炭,在30℃下缓慢搅拌10分钟,然后静置2小时,过滤、干燥, 得到植酸酶改性的活性炭颗粒。

  (2).将步骤(1)所得的植酸酶改性的活性炭颗粒与PAS进行混合,其 中PAS与改性活性炭颗粒的质量比为10:1,混合均匀后,即得污水处理 剂,命名为CCL-4。

  实施例5

  (1).将1g蛋白酶分散在去离子水中,然后加入60g粒度为150目 的活性炭,在35℃下缓慢搅拌15分钟,然后静置2小时,过滤、干燥, 得到蛋白酶改性的活性炭颗粒。

  (2).将步骤(1)所得的蛋白酶改性的活性炭颗粒与PFC进行混合,其 中PFC与改性活性炭颗粒的质量比为15:1,混合均匀后,即得污水处理 剂,命名为CCL-5。

  实施例6

  (1).将1g漆酶分散在去离子水中,然后加入80g粒度为200目的 活性炭,在40℃下缓慢搅拌30分钟,然后静置2小时,过滤、干燥, 得到漆酶改性的活性炭颗粒。

  (2).将步骤(1)所得的漆酶改性的活性炭颗粒与PFS进行混合,其中 PFS与改性活性炭颗粒的质量比为20:1,混合均匀后,即得污水处理剂, 命名为CCL-6。

  重金属处理实验

  量取Pb2+浓度为680mg/L的工业废水30mL,分别放置于干净且干燥 的6个100ml烧杯中,然后分别加入上述实施例1-6所得的污水处理剂, 搅拌20分钟后,过滤,使用分光光度计测量滤液中的铅离子含量。结果如 下:

  处理后Pb2+含量

  编号 CCL-1 CCL-2 CCL-3 CCL-4 CCL-5 CCL-6 Pb2+含量(mg/L) 58 65 52 57 63 59

  由此可见,本发明的污水处理剂对重金属具有良好的处理作用。

  有机物处理实验

  量取农药DDT浓度为500mg/L的有机物污染废水25mL,分别放置于 干净且干燥的6个100ml烧杯中,然后分别加入上述实施例1-6所得的污 水处理剂,搅拌20分钟后,过滤,测量滤液中DDT含量。结果如下:

  处理后DDT含量

  编号 CCL-1 CCL-2 CCL-3 CCL-4 CCL-5 CCL-6 DDT含量(mg/L) 43 42 38 47 45 49

  由此可见,本发明的污水处理剂对有机污染物具有良好的处理作用。

  应当理解,这些实施例的用途仅用于说明本发明而非意欲限制本发明的 保护范围。此外,也应理解,在阅读了本发明的技术内容之后,本领域技术 人员可以对本发明作各种改动、修改和/或变型,所有的这些等价形式同样落 于本申请所附权利要求书所限定的保护范围之内。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