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技术转移 >> 正文

矿井水仓和洗煤废水净化及热能回收系统

发布时间:2018-7-17 8:47:14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申请日2012.12.27

  公开(公告)日2013.07.10

  IPC分类号C02F9/04

  摘要

  本实用新型公开一种矿井水仓和洗煤废水的净化及热能回收系统,包括煤泥水供应部、泵房、搅拌池、压滤机和热泵机组,压滤机包括加热板水腔和压滤腔,煤泥水供应部通过泵房与热泵机组连通,热泵机组与搅拌池连通,搅拌池与压滤腔连通,加热板水腔和热泵机组连通,压滤腔与煤泥水供应部连通。本实用新型对含煤废水的净化的同时将含煤废水中的低温热能回收利用,实现从含煤废水中固体能源的提取和水中热能的回收,实现能源再生利用;对环境起到了净化和保护,将含煤废水净化及热能的回收利用加以集中整合成一套完整的循环系统,缩短了流程、提高了含煤废水的处理效率、比含煤废水净化和热能回收分段处理能耗降低、减少重复投资,经济与社会效益显著。

 

  权利要求书

  1.矿井水仓和洗煤废水的净化及热能回收系统,其特征在于,包 括煤泥水供应部、泵房、搅拌池、用于固液分离的压滤机和热泵机组, 所述压滤机包括加热板水腔和压滤腔,所述煤泥水供应部通过泵房与 所述热泵机组连通,所述热泵机组与所述搅拌池连通,所述搅拌池与 所述压滤腔连通,所述加热板水腔和所述热泵机组连通,所述压滤腔 与所述煤泥水供应部连通。

  2.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矿井水仓和洗煤废水 的净化及热能回收 系统,其特征在于,还包括采暖制冷系统,所述采暖制冷系统与所述 热泵机组通过管道连通,所述采暖制冷系统分别控制所述真空干燥压 滤机、泵房和所述煤泥水供应部的温度。

  3.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矿井水仓和洗煤废水的净化及热能回收 系统,其特征在于,所述搅拌池通过入料渣浆泵向所述压滤腔内供给 含煤废水。

  4.根据权利要求1-3任一所述的矿井水仓和洗煤废水的净化及热 能回收系统,其特征在于,所述压滤机为真空干燥压滤机。

  说明书

  矿井水仓和洗煤废水的净化及热能回收系统

  技术领域

  本实用新型涉及节能环保领域,特别涉及一种用于矿井水仓清挖 和洗煤后的煤泥废水净化处理及潜在能源的开发利用的矿井水仓和洗 煤废水的净化及热能回收系统。

  背景技术

  在现有技术中,含煤废水的净化及热能回收系统适用于含煤废水 的处理和潜在能源的开发利用。目前,矿井水仓清挖和洗煤厂洗煤后 均会产生含煤颗粒的含煤废水,对含煤废水的处理采用的方法是先对 含煤废水进行净化,然后再对热能进行回收,对含煤废水的净化和对 热能的回收是分阶段进行的,这不仅拉长了整个工艺过程,还造成了 对环境的二次污染以及能源的浪费,一条完整的废水处理链被分割不 得不重复投资和重复建设,致使对含煤废水的处理效率低、耗能大并 且对环境的污染也严重。

  实用新型内容

  针对现有技术中存在的不足,本实用新型的目的在于提供一套完 整、高效且能耗低的矿井水仓和洗煤废水的净化及热能回收系统。

  本实用新型的技术方案是这样实现的:

  矿井水仓和洗煤废水的净化及热能回收系统,包括煤泥水供应部、 泵房、搅拌池、用于固液分离的压滤机和热泵机组,所述压滤机包括 加热板水腔和压滤腔,所述煤泥水供应部通过泵房与所述热泵机组连 通,所述热泵机组与所述搅拌池连通,所述搅拌池与所述压滤腔连通, 所述加热板水腔和所述热泵机组连通,所述压滤腔与所述煤泥水供应 部连通。

  上述的矿井水仓和洗煤废水的净化及热能回收系统,还包括采暖 制冷系统,所述采暖制冷系统与所述热泵机组通过管道连通,所述采 暖制冷系统分别控制所述真空干燥压滤机、泵房和所述煤泥水供应部 的温度。

  上述的矿井水仓和洗煤废水的净化及热能回收系统,所述搅拌池 通过入料渣浆泵向所述压滤腔内供给含煤废水。

  上述的矿井水仓和洗煤废水的净化及热能回收系统,所述压滤机 为真空干燥压滤机。

  本实用新型的有益效果是:矿井水仓和洗煤废水的净化及热能回 收系统是一套完整的循环系统,对含煤废水的净化的同时又将含煤废 水中的低温热能加以回收利用,实现了从含煤废水中固体能源的提取 和水中热能的回收,最大限度地实现能源的再生和利用;对环境起到 了净化和保护,将以往的废水净化以及热能的回收利用加以集中并整 合成一套完整的循环系统,缩短了流程、提高了对含煤废水处理的效 率、较之含煤废水净化和热能回收分阶段处理能耗相对降低、减少了 重复性投资,经济与社会效益显著,实现了高效、低耗且环保的污水 处理方式。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