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技术转移 >> 正文

利用钢渣处理印染废水的方法

发布时间:2018-7-19 20:43:44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申请日2012.10.31

  公开(公告)日2013.03.13

  IPC分类号C02F1/28; C02F1/30; C02F103/30; B01J20/02; B09B3/00; C02F1/32

  摘要

  本发明公开了一种利用钢渣处理印染废水的方法,该方法包括下述步骤:S1.在光源照射下,将印染废水、钢渣和过硫酸盐混合并搅拌均匀后获得混合液;S2.采用磁分离器将所述混合液进行固、液分离后获得上层清液,并将下层钢渣进行回收处理。本发明以钢渣作为吸附剂,利用钢渣具有一定的吸附性能、易于固液分离、性能稳定、无毒害作用、来源广泛、残留金属等优点,与光催化氧化相结合,充利用钢渣的特点实现对印染废水的深度处理,为印染废水的处理开辟一条新的思路,大大提高钢渣的利用率,解决钢渣利用率低、占用大量土地等一系列问题。既能回用工业废弃物钢渣,又能大幅度降低印染废水处理成本,达到“以废治废”的效果。

  权利要求书

  1.一种利用钢渣处理印染废水的方法,其特征在于,包括下述步骤:

  S1:在光源照射下,将印染废水、钢渣和过硫酸盐混合并搅拌均匀后 获得混合液;

  S2:采用磁分离器将所述混合液进行固、液分离后获得上层清液,并 将下层钢渣进行回收处理。

  2.如权利要求1所述的方法,其特征在于,所述过硫酸盐包括过硫酸 钾、过硫酸钠或过硫酸铵。

  3.如权利要求1所述的方法,其特征在于,所述光源为氙灯、紫外灯 或太阳光。

  4.如权利要求1所述的方法,其特征在于,所述钢渣的粒径小于20 目。

  5.如权利要求1所述的方法,其特征在于,在所述混合液中,所述钢 渣的质量浓度为10g/L,所述过硫酸盐的浓度为2mmol/L。

  6.如权利要求1所述的方法,其特征在于,所述磁分离器将上述混合 液进行固、液分离的时间不少于3分钟。

  说明书

  一种利用钢渣处理印染废水的方法

  技术领域

  本发明属于环境污染治理技术领域,更具体地,涉及一种利用钢渣处 理印染废水的方法。

  背景技术

  印染废水由于排放量大、危害大已引起人们的不断关注,由于其具有 色度大、水质变化大、pH变化大、水温水量变化大等特点,逐渐成为研究 的热点。目前国内外印染废水的处理技术和工艺比较多,名称也多种多样, 主要有吸附法、膜分离技术、化学混凝法、臭氧氧化法、Fenton氧化法、 光催化氧化法、生物处理法。国内外实际应用的印染废水处理技术及工艺 虽然较多,但大多存在着结构庞大、污水停留时间长、污水传递次数多能 耗大、操作管理繁琐不易实现自动化、季节因素的制约等缺点。

  我国每年钢渣的排放量非常大,但因技术限制,利用率很低,仅为20%, 目前累积堆存量已近1亿吨,而且每年仍以数百万吨的排渣量递增。钢渣 的大量堆弃不仅占用了大量土地,还严重污染了生态环境,同时也造成资 源的极大浪费,因此钢渣的综合利用势在必行。钢渣由于其疏松多孔,比 表面积大,具有一定的吸附能力,传统上的应用是将其改性后作为吸附剂, 但改性的过程较复杂、费用较高、且吸附的效率不高。

  发明内容

  针对现有技术的缺陷,本发明的目的在于提供一种简便有效、成本低 廉的利用钢渣处理印染废水的方法。

  为实现上述目的,本发明提供了一种利用钢渣处理印染废水的方法, 其特征在于,包括下述步骤:

  S1:在光源照射下,将印染废水、钢渣和过硫酸盐混合并搅拌均匀后 获得混合液;

  S2:采用磁分离器将所述混合液进行固、液分离后获得上层清液,并 将下层钢渣进行回收处理。

  更进一步地,所述过硫酸盐包括过硫酸钾、过硫酸钠或过硫酸铵。

  更进一步地,所述光源为氙灯、紫外灯或太阳光。

  更进一步地,所述钢渣的粒径小于20目。

  更进一步地,在所述混合液中,所述钢渣的质量浓度为10g/L,所述过 硫酸盐的浓度为2mmol/L。

  更进一步地,所述磁分离器将上述混合液进行固、液分离的时间不少 于3分钟。

  本发明不仅以钢渣作为吸附剂,利用钢渣具有一定的吸附性能、易于 固液分离、性能稳定、无毒害作用、来源广泛、残留金属等优点,与光催 化氧化相结合,充利用钢渣的特点实现对印染废水的深度处理,为印染废 水的处理开辟一条新的思路,大大提高钢渣的利用率,解决钢渣利用率低、 占用大量土地等一系列问题。既能回用工业废弃物钢渣,又能大幅度降低 印染废水处理成本,达到“以废治废”的效果。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