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技术转移 >> 正文

使用钢板和气囊组合对污水井口及管线的封堵闭气检测装具

发布时间:2018-8-10 22:03:21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申请日2012.05.23

  公开(公告)日2012.12.12

  IPC分类号G01M3/28

  摘要

  本实用新型提供一种使用钢板和气囊组合对污水井口及管线的封堵闭气检测装具。该装具是由被检污水检查井、待检污水检查井、被检污水管线、待检污水管线和空压机组成,其中被检污水管线连接在被检污水检查井与待检污水检查井之间,在被检污水检查井的井口上设置井口钢板气密封堵装置,在被检污水检查井底部的待检污水管线上设置待检管线气囊封堵装置,在待检污水检查井底部的被检污水管线的一端设置被检管线气囊封堵装置,该检测装具和现有技术相比,具有设计合理、结构简单、安全可靠、使用方便等特点,因而,具有很好的推广使用价值。

  权利要求书

  1.使用钢板和气囊组合对污水井口及管线的封堵闭气检测装具,包括被检污水检查井、待检污水检查井、被检污水管线、待检污水管线和空压机,其特征在于,被检污水管线连接在被检污水检查井与待检污水检查井之间,在被检污水检查井的井口上设置井口钢板气密封堵装置,在被检污水检查井底部的待检污水管线上设置待检管线气囊封堵装置,在待检污水检查井底部的被检污水管线的一端设置被检管线气囊封堵装置,其中:

  井口钢板气密封堵装置是由钢板气密盖、定位箍和拉紧螺栓组成,钢板气密盖的底部设置有橡胶密封垫,橡胶密封垫与被检污水检查井的井口气密连接,钢板气密盖的边部开有豁口,定位箍设置在钢板气密盖下方被检污水检查井的外壁上,定位箍是由两个半圆卡箍组成环形结构,内圆上设置有锯齿,两个半圆卡箍的一端通过铰链连接,另一端设置有拉耳,拉耳上开孔,开孔通过水平拉紧螺栓连接,两个半圆卡箍上开有通孔,垂直拉紧螺栓穿过通孔与钢板气密盖边部的豁口连接;

  钢板气密盖的中间设置有进气嘴通过进气管线与空压机连接,进气管线上连接有三通阀和气压表;

  待检管线气囊封堵装置与被检管线气囊封堵装置的结构相同,其结构是由轮毂、气囊、连杆、张紧螺杆和L形卡爪组成,轮毂的中间焊接有封堵钢板,气囊设置在轮毂的外圆上,轮毂的内圆设置有L型连杆,L型连杆通过张紧螺杆连接L形卡爪,L形卡爪与污水管线的管道口连接,轮毂与气囊之间设置有橡胶软垫,气囊的外圆与污水管线内壁连接,气囊上还设置有气门芯,在封堵钢板上设置有备用进气嘴。

  2.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封堵闭气检测装具,其特征在于被检污水管线和待检污水管线是塑料管、钢管或水泥预制管。

  3.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封堵闭气检测装具,其特征在于被检污水检查井、待检污水检查井是砖砌、水泥预制或大口径塑料管制成。

  说明书

  使用钢板和气囊组合对污水井口及管线的封堵闭气检测装具

  技术领域

  本实用新型涉及市政工程施工技术领域,具体地说是一种使用钢板和气囊组合对污水井口及管线的封堵闭气检测装具。

  背景技术

  在当前,闭气试验技术不成熟,常存在试验失败等现象,经过研究,并非都是由于检查井及管线密闭性不好,有好多是闭气装置封闭不严所导致的。现阶段污水排水管线的严密性试验主要是闭水试验。

  现行的检验规范没有关于检查井密闭性检验方面的规定,在标准CECS19:1990《混凝土排水管线工程闭气检验标准》中,仅对管线的闭气试验及方法做出了规定。在实际施工中,管线与检查井连接处往往密闭性不好。在本专利中,我们通过试验,总结出了一套管线与检查井同时进行闭气试验的方法。

  闭水试验在市政工程应用中有如下缺点:(1)水资源浪费比较严重,每次闭水试验所用水量很大;(2)运水、排水等造成的机械费用较高;(3)对环境的污染,市政工程工作地点在市区,交通量大,在新工程中,大部分老管线不能满足要求或在施工中破坏,在做完试验后的水往往没有地方排放,污染环境。(4)闭水试验所用的周期较长,需要监理及施工单位专人守护记录24小时。为响应国家保护环境、节能减排的号召,故应大力推行闭气试验。

  发明内容

  本实用新型的目的是提供一种对污水检查井及污水管线的封堵闭气检测装具。

  本实用新型的技术方案是按以下方式实现的,包括被检污水检查井、待检污水检查井、被检污水管线、待检污水管线和空压机,其中,被检污水管线连接在被检污水检查井与待检污水检查井之间,在被检污水检查井的井口上设置井口钢板气密封堵装置,在被检污水检查井底部的待检污水管线上设置待检管线气囊封堵装置,在待检污水检查井底部的被检污水管线的一端设置被检管线气囊封堵装置,其中:

  井口钢板气密封堵装置是由钢板气密盖、定位箍和垂直拉紧螺栓组成,钢板气密盖的底部设置有橡胶密封垫,橡胶密封垫与被检污水检查井的井口气密连接,钢板气密盖的边部开有豁口,定位箍设置在钢板气密盖下方被检污水检查井的外壁上,定位箍是由两个半圆卡箍组成环形结构,内圆上设置有锯齿,两个半圆卡 箍的一端通过铰链连接,另一端设置有拉耳,拉耳上开孔,开孔通过水平拉紧螺栓连接,两个半圆卡箍上开有通孔,垂直拉紧螺栓穿过通孔与钢板气密盖边部的豁口连接;

  钢板气密盖的中间设置有进气嘴通过进气管线与空压机连接,进气管线上连接有三通阀和气压表。

  待检管线气囊封堵装置与被检管线气囊封堵装置的结构相同,其结构是由轮毂、气囊、连杆、张紧螺杆和L形卡爪组成,轮毂的中间焊接有封堵钢板,气囊设置在轮毂的外圆上,轮毂的内圆设置有L型连杆,L型连杆通过张紧螺杆连接L形卡爪,L形卡爪与污水管线的管道口连接,轮毂与气囊之间设置有橡胶软垫,气囊的外圆与污水管线内壁连接,气囊上还设置有气门芯,在封堵钢板上设置有备用进气嘴。

  被检污水管线和待检污水管线是塑料管、钢管或水泥预制管。

  被检污水检查井、待检污水检查井是砖砌、水泥预制或大口径塑料管制成。

  本实用新型的对污水检查井及污水管线的封堵闭气检测装具具有以下突出的有益效果:

  1)符合国家低碳环保的科学理念,不用水,可以减少水的浪费及排放对环境造成的危害。

  2)试验周期短,能做到在半个工作日内完成一个以上井段的试验工作,并能当场出具试验数据,验证严密性。

  3)操作简单,试验速度快,设备密封性能好。

  4)节能降耗,降低成本。与闭水试验相比,节约了注水、排水费用,节约了砖砌体、水泥砂浆抹面等安装及拆除费用,减少了建筑垃圾外运所造成的费用。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