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技术转移 >> 正文

废纸造纸废水处理系统

发布时间:2018-8-10 22:35:20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申请日2012.05.23

  公开(公告)日2013.01.02

  IPC分类号C02F1/24; C02F9/14

  摘要

  本实用新型属于造纸废水净化处理技术领域。本实用新型所说的造纸废水处理系统,包括集水井、斜筛、气浮池、纳污滤池、缺氧池、好氧池、二沉池和污泥浓缩池,集水井与斜筛、气浮池、纳污滤池、缺氧池、好氧池和二沉池依次通过管道连接;纳污滤池设有管道与造纸用水池连接;缺氧池、好氧池和二沉池分别设有污泥回流管道,与污泥浓缩池连接。经过本实用新型的处理系统净化后大部分可以循环利用,少部分可以直接排放,且处理得到的细小纤维和消化气体均得到利用,真正做到资源的回收,节能效果好。

  权利要求书

  1.一种造纸废水处理系统,其特征在于:包括集水井、斜筛、气浮池、纳污滤池、缺氧池、 好氧池、二沉池和污泥浓缩池,集水井与斜筛、气浮池、纳污滤池、缺氧池、好氧池和 二沉池依次通过管道连接;纳污滤池设有管道与造纸用水池连接;缺氧池、好氧池和二 沉池分别设有污泥回流管道,与污泥浓缩池连接。

  2.如权利要求1所述的造纸废水处理系统,其特征在于:设有纤维回收装置,回收斜筛和 气浮池处的细小纤维。

  3.如权利要求1所述的造纸废水处理系统,其特征在于:二沉池的清水管道连接有砂滤装 置和砂滤池,清水经过砂滤后用于造纸车间用水。

  4.如权利要求1所述的造纸废水处理系统,其特征在于:设有污泥厌氧消化池、凝水器、 脱硫塔和气柜,污泥厌氧消化池的入口与污泥浓缩池连接,污泥厌氧消化池的烟气管道 与凝水器入口连接,凝水器的出口与脱硫塔连接,脱硫塔的出口管道与气柜连接;污泥 厌氧消化池的污泥管道与压滤机连接。

  说明书

  一种废纸造纸废水处理系统

  技术领域

  本实用新型涉及一种废水处理系统,具体涉及一种利用废纸造纸的生产废水处理系统。

  背景技术

  造纸企业排放的废水中主要含有半纤维素、木质素、无机盐、细小纤维、淀粉、钛白粉 以及油墨、燃料等污染物。木质素、半纤维素、淀粉等主要形成废水中的CODcr、BOD5和 悬浮物;细小纤维等主要形成悬浮物。废纸造纸排放的生产废水污染负荷相对较高,但BOD5值较低,因此可生化性较差。不过由于该类型废水中通常情况下非溶解性CODcr占COD组 成的大部分,当废水中的悬浮物被去除后,大部分非溶解性的CODcr也同时被去除。因此针 对此类废水,在深度处理前,应当强化对废水的预处理。

  现有的废水处理方法是:车间生产废水经斜筛回收纤维后自流进调节池,然后用泵提升 至沉淀池,废水经沉淀池处理后再用泵提升至气浮池处理,气浮处理后自流进入生化处理系 统的缺氧池,在缺氧池内通过兼氧菌群的降解作用提高废水的可生化性,并降解部分有机污 染物。好氧池出水自流进入二沉池进行泥水分离,上清液达标排放,沉淀池底泥部分回流至 缺氧池,以增加生化池内的污泥浓度。剩余污泥定期排放至原有污泥池,而后经污泥脱水系 统脱水干化。滤下水自流至调节池重新进入废水处理系统,脱水后污泥外运至环保部门指定 地点填埋,避免二次污染。

  该工艺运行效果比较好,出水能达到环保排放要求,而且二沉池出水经过滤后达到回用 要求。但是该工艺运行过程中运行费用比较高,直接运行费用处理每吨废水达到0.5元。直 接运行费用中电费占到70%。为了使造纸废水资源化利用和降低企业的运行成本,减轻环境 容量和企业排污费,本专利对该处理工艺进行技术改造,达到造纸废水处理与资源化利用。

  发明内容

  本实用新型的目的就是解决上述问题,提供一种运作成本低的废水处理系统,该系统不 仅能使出水达标,而且可以循环使用,运行成本低。

  为达上述目的,本实用新型采取的技术方案如下:

  一种造纸废水处理系统,包括集水井、斜筛、气浮池、纳污滤池、缺氧池、好氧池、二 沉池和污泥浓缩池,集水井与斜筛、气浮池、纳污滤池、缺氧池、好氧池和二沉池依次通过 管道连接;纳污滤池还设有管道与造纸用水池连接;缺氧池、好氧池和二沉池还分别设有污 泥回流管道,与污泥浓缩池连接。

  进一步的,上述造纸废水处理系统还设有纤维回收装置,回收斜筛和气浮池处的细小纤 维,可以用于生产泥板纸。

  进一步的,二沉池的清水管道还连接有砂滤装置和砂滤池,清水经过砂滤后用于造纸车 间用水。

  进一步的,上述造纸废水处理系统的污泥浓缩池还连接有污泥厌氧消化池,污泥厌氧消 化池的烟气管道与凝水器连接,污泥厌氧消化池的污泥管道与压滤机连接,凝水器出来的烟 气经脱硫塔处理后经过气柜直接回收利用。

  本实用新型的有益效果:

  废纸造纸废水出口的水质为:CODCr≤1500mg/L;BOD5≤500mg/L;SS≤800mg/L;pH =6~9。经过本实用新型的处理系统净化后大部分水可以循环利用,少部分可以直接排放, 且处理得到的细小纤维和消化气体均得到利用,真正做到资源的回收,节能效果好。

  下面结合附图和实施例对本实用新型的技术方案做清楚的说明: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