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技术转移 >> 正文

臭氧催化氧化处理高酸重质原油加工废水方法

发布时间:2018-10-11 13:57:06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申请日2011.02.25

  公开(公告)日2011.05.25

  IPC分类号C02F1/78

  摘要

  一种臭氧催化氧化处理高酸重质原油加工废水的方法,其特征在于:在常温常压条件下,采用臭氧催化氧化对高酸重质原油加工废水深度处理,具体工艺流程如下:高酸重质原油加工废水生化出水经过调节池(1)均质后,经供水泵(3)进入预曝气罐(4),水在罐中与由臭氧发生器(2)提供的臭氧充分混合反应,出水经提升泵(5)进入催化氧化反应塔(6),出水流入清水池(7);预曝气罐(4)和催化氧化反应塔(6)排放的尾气进入尾气净化器(8),净化后的气体排放。

  权利要求书

  1.一种臭氧催化氧化处理高酸重质原油加工废水的方法,其特征在于:在常温常压条件下,采用臭氧催化氧化对高酸重质原油加工废水深度处理,具体工艺流程如下:高酸重质原油加工废水生化出水经过调节池(1)均质后,经供水泵(3)进入预曝气罐(4),水在罐中与由臭氧发生器(2)提供的臭氧充分混合反应,出水经提升泵(5)进入催化氧化反应塔(6),出水流入清水池(7);预曝气罐(4)和催化氧化反应塔(6)排放的尾气进入尾气净化器(8),净化后的气体排放;

  其中预曝气罐(4)内气水逆向接触,并充分混合;反渗透浓水从顶部进入,底部流出,臭氧则从底部曝入;水中臭氧的投加量调整范围为2~30mg/L,预曝气罐中的混合反应时间控制在15~60min;催化氧化反应塔(6)中装填催化剂,该催化剂是利用改性γ-Al2O3作为废水处理催化剂的载体,具有较强的裂化和开环功能,并有效利用孔结构可调特性,将催化剂孔道制成多孔道型,增大了与废水的接触面积,加快催化反应的速率;将难降解有机化合物环链打开,进一步得到氧化降解;催化氧化反应塔(6)的空速可调范围为1.0~4.0h-1,经过吸附富集和催化氧化作用,使COD和石油类污染物得到去除。

  说明书

  一种臭氧催化氧化处理高酸重质原油加工废水的方法

  技术领域

  本发明涉及工业水处理技术领域,为一种臭氧催化氧化处理高酸重质原油加工废水的方法。

  背景技术

  高酸重质原油加工废水生化池出水的深度处理是炼油行业废水处理的难点,这些废水中主要有环烷酸、甲苯、环氧乙烷等难降解有机污染物,B/C仅0.01~0.02,属极难降解有机废水,还含有较高的溶解性固体,对生化系统产生抑制作用,传统生化等处理工艺很难使其达标排放。在传统生化处理效果不佳的情况下,一些企业采用活性碳吸附的方法对其进行深度处理,虽然处理后的出水能够达标排放,但由于饱和后的活性碳需要更换,而且必须作为固体废弃物处理,因此这种方法处理成本很高,工作量也大。

  发明内容

  本发明为一种臭氧催化氧化处理高酸重质原油加工废水的方法。其特征在于:在常温常压条件下,采用臭氧催化氧化对高酸重质原油加工废水深度处理,具体工艺流程如下:高酸重质原油加工废水生化出水经过调节池1均质后,经供水泵3进入预曝气罐4,水在罐中与由臭氧发生器2提供的臭氧充分混合,出水经提升泵5进入催化氧化反应塔6,出水流入清水池7。预曝气罐4和催化氧化反应塔6排放的尾气进入尾气净化器8,净化后的气体排放。

  其中预曝气罐4内气水逆向接触,并充分混合。反渗透浓水从顶部进入,底部流出,臭氧则从底部曝入。水中臭氧的投加量调整范围为0~30mg/L,预曝气罐中的混合反应时间控制在15~60min。催化氧化反应塔6中装填催化剂,该催化剂是利用改性γ-Al2O3作为废水处理催化剂的载体,具有较强的裂化和开环功能,并有效利用孔结构可调特性,将催化剂孔道制成多孔道型,增大了与废水的接触面积,加快催化反应的速率;将难降解有机化合物环链打开,进一步得到氧化降解;催化氧化反应塔6的空速可调范围为1.0~4.0h-1,经过吸附富集和催化氧化作用,使COD和石油类污染物得到去除。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