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技术转移 >> 正文

高温蒸汽喷射式油砂油污泥处理技术

发布时间:2018-10-11 15:59:22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申请日2011.02.22

  公开(公告)日2011.08.03

  IPC分类号C10G1/00; C02F11/10; C02F11/00

  摘要

  本发明涉及油田采油区污油泥处理设备,具体是一种高温蒸汽喷射式含油污泥处理装置。包括裂解蒸发罐、分馏塔、冷凝器、油水分离罐,所述裂解蒸发罐为立式罐体,罐体上设置有换热夹层,夹层内置入有与加热油炉连通的导热油,罐内下部装有蒸发盘,该蒸发盘其底部均匀布置有与过热蒸汽锅炉连接的高温蒸汽喷嘴,其侧部装有与原料泵连接的进料喷管,其上部装有旋转式刮料器,罐顶部设置有排气口,该排气口通过输气管道与分馏塔连接,罐底部装有螺旋式排渣器。本装置使含油污泥与高温蒸汽可以充分接触、碰撞,处理量大;裂解蒸发罐为原料提供了辅助加热功能,有利于物料有效吸收热量而将油水蒸发;裂解蒸发罐由循环导热油加热,安全,易于控制。

  权利要求书

  1.一种高温蒸汽喷射式油砂油污泥处理装置,包括裂解蒸发罐、分馏塔、冷凝器、油水分离罐,其特征在于,所述裂解蒸发罐为立式罐体,罐体上设置有换热夹层,夹层内置入有与加热油炉连通的导热油,罐内底部装有蒸发盘,该蒸发盘中心开有喷料孔,该喷料孔通过进料喷管与供料泵连接,喷料孔外周均匀布置有与过热蒸汽锅炉连接的高温蒸汽喷嘴,裂解蒸发罐内还装有旋转式刮料器,罐顶部设置有排气口,该排气口通过输气管道与分馏塔连接,罐底部装有螺旋式排渣器。

  2.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高温蒸汽喷射式含油污泥处理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旋转式刮料器的旋转部件呈框架型,边框和底框为刮板结构,均与裂解蒸发罐内壁留有一定间隙,旋转部件的动力机构安装在罐顶部。

  说明书 

  高温蒸汽喷射式油砂油污泥处理装置

  技术领域

  本发明涉及油田采油区污油泥处理设备,具体是一种高温蒸汽喷射式油砂油污泥处理装置。

  背景技术

  目前,有文献报道的油污泥的处理方法包括生物处理、冷冻解冻处理、溶剂萃取处理、焦化处理等,普遍存在能耗高、处理成本高、有二次环境污染、时间长、占地面积大、回收利用率低等问题,对污油泥的成分要求一搬过高,尤其当含杂质过多、油泥固化结块严重时,其分离装置基本难以完成油份和水份的蒸发。

  发明内容

  本发明旨在解决现有技术存在的上述问题,而提供一种适宜规模化生产、处理能力大的高温蒸汽喷射式油砂油污泥处理装置。

  本发明解决所述问题采用的技术方案是:一种高温蒸汽喷射式油砂油污泥处理装置,包括裂解蒸发罐、分馏塔、冷凝器、油水分离罐,所述裂解蒸发罐为立式罐体,罐体上设置有换热夹层,夹层内置入有与加热油炉连通的导热油,罐内底部装有蒸发盘,该蒸发盘中心开有喷料孔,该喷料孔通过进料喷管与供料泵连接,喷料孔外周均匀布置有与过热蒸汽锅炉连接的高温蒸汽喷嘴,裂解蒸发罐内还装有旋转式刮料器,罐顶部设置有排气口,该排气口通过输气管道与分馏塔连接,罐底部装有螺旋式排渣器。

  与现有技术相比,本发明上述方案,使油砂油污泥与高温蒸汽可以充分接触、碰撞,处理量大。同时,由于裂解蒸发罐本身具有换热夹层,提高了罐内温度,为原料提供了辅助加热功能,有利于物料有效吸收热量而将油水蒸发,且通过循环导热油为裂解蒸发罐加热,油砂油污泥受热直接、均匀、安全,易于控制。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