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技术转移 >> 正文

热量回收式工业污水处理技术

发布时间:2019-2-11 16:43:31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申请日2018.08.20

  公开(公告)日2018.12.28

  IPC分类号C02F9/08

  摘要

  本发明公开了一种热量回收式工业污水处理装置,包括下底座、入水口、第一清洗管和泄压阀,所述下底座上端面左侧安装有沉淀池,所述加热罐右侧安装有增压罐,所述沉淀池内部设置有吸热板,所述吸热板表面均匀开设有吸热孔,所述增压罐和加热罐之间设置有单向阀体,所述下底座内部左右两端分别安装有过滤箱和离心箱,所述过滤箱内部左右两端分别设置有生物填料和活性炭层,所述离心箱内部预留有离心槽。该热量回收式工业污水处理装置,加快了反应罐对污水处理的效率,提高了该装置的绿色环保性,且增加了该装置对工厂污水处理效率,并且将压力转换成离心力的功能,增加了该装置对污水内部热量回收利用的效率。

  权利要求书

  1.一种热量回收式工业污水处理装置,包括下底座(1)、入水口(6)、第一清洗管(12)和泄压阀(15),其特征在于:所述下底座(1)上端面左侧安装有沉淀池(2),且沉淀池(2)右侧安装有加热罐(3),所述加热罐(3)右侧安装有增压罐(4),且加热罐(3)内部安装有反应罐(5),所述入水口(6)开设在沉淀池(2)上端,且沉淀池(2)上端安装有滤网(7),所述沉淀池(2)内部设置有吸热板(8),且吸热板(8)左端连接有散热板(9),所述吸热板(8)表面均匀开设有吸热孔(10),且吸热板(8)和散热板(9)之间预留有固定槽(11),所述第一清洗管(12)右端和沉淀池(2)左下端相互连通,所述散热板(9)外侧包裹有加热水箱(13),且加热水箱(13)上端和增压长管(14)左下端相互固定连接,并且增压长管(14)右上端和增压罐(4)上端相互固定连接,所述泄压阀(15)设置在增压罐(4)右上端,且增压罐(4)右下端和第二清洗管(16)左端相互接通,所述增压罐(4)和加热罐(3)之间设置有单向阀体(17),且单向阀体(17)左右两端分别和增压罐(4)与加热罐(3)相互连接,所述反应罐(5)外侧表面开设有导热环(18),所述下底座(1)内部左右两端分别安装有过滤箱(19)和离心箱(20),且过滤箱(19)右端和反应罐(5)相互连通,所述离心箱(20)左右两端分别和出水主管(21)与增压罐(4)相互连通,且出水主管(21)外侧表面设置有分离水管(22),所述过滤箱(19)内部左右两端分别设置有生物填料(23)和活性炭层(24),且过滤箱(19)左上端安装有紫外线发生器(25),并且过滤箱(19)左端连接有出水阀(27),所述离心箱(20)内部预留有离心槽(26)。

  2.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热量回收式工业污水处理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加热罐(3)为矩形壳体结构,且加热罐(3)的高度小于反应罐(5)的高度,并且加热罐(3)上端面和反应罐(5)外侧密封连接。

  3.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热量回收式工业污水处理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反应罐(5)俯视为圆形结构,且反应罐(5)的内侧表面为陶瓷材料所制。

  4.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热量回收式工业污水处理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吸热板(8)和散热板(9)均为多片状结构,且吸热板(8)和散热板(9)相互垂直,并且吸热板(8)的面积大于散热板(9)的面积。

  5.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热量回收式工业污水处理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吸热孔(10)为椭圆形结构,且吸热孔(10)贯穿于吸热板(8)的上下两端面。

  6.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热量回收式工业污水处理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加热水箱(13)为圆形结构,且加热水箱(13)的宽度大于散热板(9)的宽度。

  7.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热量回收式工业污水处理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增压长管(14)的高度大于沉淀池(2)的高度,且增压长管(14)左端高度小于右端高度。

  8.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热量回收式工业污水处理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单向阀体(17)向右为开启状态,且单向阀体(17)向左为关闭状态。

  9.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热量回收式工业污水处理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导热环(18)纵切面为圆弧状结构,且导热环(18)在反应罐(5)外表面上下两端均匀设置。

  10.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热量回收式工业污水处理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离心槽(26)整体为螺旋状结构,且离心槽(26)纵截面上下两端为梯形结构。

  说明书

  一种热量回收式工业污水处理装置

  技术领域

  本发明涉及工业污水处理技术领域,具体为一种热量回收式工业污水处理装置。

  背景技术

  工业污水处理是指对工厂排出的污水进行处理,且使其净化的过程,随着环境问题逐渐突出,绿色环保得到了大力提倡,保护水环境,健康发展各个工业具有十分重要的影响,然而化工废水的处理难度很大,处理化工废水已经成为世界性难题,且大部分工业废水含有大量的热量,对水体生物造成致命的伤害,并且造成了能量的损失,使目前大部分工业面临尴尬局面,所以,导致人们对工厂污水处理装置的要求越来越高,但是目前工厂污水处理装置常采用不同大小网孔的过滤网将污水中的沙泥、沉淀、漂浮物以及悬浮物进行简单的处理,过滤效果差,效率低,并且污水中含有的大量的热量,现有的污水处理装置不能对其进行循环利用,不具备绿色环保性。

  发明内容

  本发明的目的在于提供一种热量回收式工业污水处理装置,以解决上述背景技术中提出的目前工厂污水处理装置常采用不同大小网孔的过滤网将污水中的沙泥、沉淀、漂浮物以及悬浮物进行简单的处理,过滤效果差,效率低,并且污水中含有的大量的热量,现有的污水处理装置不能对其进行循环利用的问题。

  为实现上述目的,本发明提供如下技术方案:一种热量回收式工业污水处理装置,包括下底座、入水口、第一清洗管和泄压阀,所述下底座上端面左侧安装有沉淀池,且沉淀池右侧安装有加热罐,所述加热罐右侧安装有增压罐,且加热罐内部安装有反应罐,所述入水口开设在沉淀池上端,且沉淀池上端安装有滤网,所述沉淀池内部设置有吸热板,且吸热板左端连接有散热板,所述吸热板表面均匀开设有吸热孔,且吸热板和散热板之间预留有固定槽,所述第一清洗管右端和沉淀池左下端相互连通,所述散热板外侧包裹有加热水箱,且加热水箱上端和增压长管左下端相互固定连接,并且增压长管右上端和增压罐上端相互固定连接,所述泄压阀设置在增压罐右上端,且增压罐右下端和第二清洗管左端相互接通,所述增压罐和加热罐之间设置有单向阀体,且单向阀体左右两端分别和增压罐与加热罐相互连接,所述反应罐外侧表面开设有导热环,所述下底座内部左右两端分别安装有过滤箱和离心箱,且过滤箱右端和反应罐相互连通,所述离心箱左右两端分别和出水主管与增压罐相互连通,且出水主管外侧表面设置有分离水管,所述过滤箱内部左右两端分别设置有生物填料和活性炭层,且过滤箱左上端安装有紫外线发生器,并且过滤箱左端连接有出水阀,所述离心箱内部预留有离心槽。

  优选的,所述加热罐为矩形壳体结构,且加热罐的高度小于反应罐的高度,并且加热罐上端面和反应罐外侧密封连接。

  优选的,所述反应罐俯视为圆形结构,且反应罐的内侧表面为陶瓷材料所制。

  优选的,所述吸热板和散热板均为多片状结构,且吸热板和散热板相互垂直,并且吸热板的面积大于散热板的面积。

  优选的,所述吸热孔为椭圆形结构,且吸热孔贯穿于吸热板的上下两端面。

  优选的,所述加热水箱为圆形结构,且加热水箱的宽度大于散热板的宽度。

  优选的,所述增压长管的高度大于沉淀池的高度,且增压长管左端高度小于右端高度。

  优选的,所述单向阀体向右为开启状态,且单向阀体向左为关闭状态。

  优选的,所述导热环纵切面为圆弧状结构,且导热环在反应罐外表面上下两端均匀设置。

  优选的,所述离心槽整体为螺旋状结构,且离心槽纵截面上下两端为梯形结构。

  与现有技术相比,本发明的有益效果是:该热量回收式工业污水处理装置,

  1.设有的加热罐将反应罐外侧表面密封包裹,且当该装置对工厂污水进行处理时,加热罐和反应罐之间充满含有大量热量的污水,反应罐通过导热环对污水中的热量进行吸收,催化反应罐中对污水进行的化学反应,加快了反应罐对污水处理的效率,提高了该装置的绿色环保性;

  2.设有的吸热板和散热板,当该装置对工厂污水进行处理时,含有大量热量的污水从入水口进入沉淀池,吸热板对沉淀池内部的污水进行热量吸收,且散热板将热量传导至吸热板表面,吸热板外侧包裹有加热水箱,使吸热板将热量全部传导入加热水箱内部的冷水中,使加热水箱内部的冷水蒸发,从而在加热水箱内部形成高压,增加了该装置对工厂污水中热量回收的效率,提高了该装置的实用性和绿色环保性;

  3.设有的增压罐和增压长管,当加热水箱内部形成高压后,增压长管将压力传送至增压罐,从而使增压罐内部逐渐形成高压,使增压罐内部的污水形成水压,且使污水快速进入离心箱内部,然后增压罐内部压力使离心箱对污水进行离心处理,实现该装置将压力转换成离心力的功能,增加了该装置对污水内部热量回收利用的效率。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