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技术转移 >> 正文

水处理设备智能气源储存分配应用装置及其控制方法

发布时间:2019-2-23 17:52:36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申请日2018.10.12

  公开(公告)日2019.01.18

  IPC分类号C02F1/00; C02F1/44

  摘要

  本发明公开了一种水处理设备智能气源储存分配应用装置,包括立在承载面上的金属支撑杆和置于支撑杆顶部的电磁阀气箱,支撑杆的中空内腔为密闭储气空间,支撑杆靠近底部的杆身上设有贯通内腔的具阀排污口;在支撑杆上部设有贯通内腔的具阀控制气源出口和具阀气洗气源出口;在支撑杆中部设有具阀进气口;以支撑杆的轴线为基准、控制气源出口和气洗气源出口的中心连线平行于轴线,进气口到轴线的垂线、排污口到轴线的垂线、控制气源出口到轴线的垂线两两相互偏移预定角度的角向位移;具阀排污口,具阀控制气源出口和具阀气洗气源出口的阀门通讯连接电磁阀气箱;通过腔体的缓冲和重力作用,确保进入控制电磁阀和气动阀的气源无水、无颗粒物等杂质。

  权利要求书

  1.一种水处理设备智能气源储存分配应用装置,包括立在承载面上的金属支撑杆和置于支撑杆顶部的电磁阀气箱,其特征在于:支撑杆的中空内腔为密闭储气空间,支撑杆靠近底部的杆身上设有贯通内腔的具阀排污口;在支撑杆上部设有贯通内腔的具阀控制气源出口和具阀气洗气源出口;在支撑杆中部设有具阀进气口;以支撑杆的轴线为基准、所述控制气源出口和气洗气源出口的中心连线平行于轴线,进气口到轴线的垂线、排污口到轴线的垂线、控制气源出口到轴线的垂线两两相互偏移预定角度的角向位移;

  具阀排污口,具阀控制气源出口和具阀气洗气源出口的阀门通讯连接电磁阀气箱。

  2.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水处理设备智能气源储存分配应用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支撑杆的两端分别通过焊接底板密封形成密闭存储空间,其一端底板作为顶部、安装固定电磁阀气箱,其另一端底板作为底部、通过紧固件固连承载面。

  3.根据权利要求2所述的水处理设备智能气源储存分配应用装置,其特征在于:底部的底板和支撑杆之间设有加强筋。

  4.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水处理设备智能气源储存分配应用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排污口上安装有排污阀,所述控制气源出口上安装有出气调压阀,所述气洗气源出口上安装有出气阀和调压阀,所述排污阀、出气调压阀、出气阀和调压阀分别通讯连接电磁阀气箱。

  5.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水处理设备智能气源储存分配应用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进气口插有一根进气管,所述进气管插入支撑杆内一定长度,插入段的端部焊接封口、插入段的侧壁开有多个出气孔,所述出气孔分布在靠近支撑杆侧边的两侧,所述进气管露出支撑杆的一端顺序装配有进气阀、压力开关、仪表阀和单向阀,所述进气阀连通气源管路;进气阀、压力开关、仪表阀和单向阀分别通讯连接电磁阀气箱。

  6.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水处理设备智能气源储存分配应用装置,其特征在于:支撑杆的上部安装有连通密闭储气空间的仪表阀和压力表,所述仪表阀和压力表分别通讯连接电磁阀气箱。

  7.一种水处理设备智能气源储存分配控制方法,其特征在于:按照如下步骤进行:S1,储气,气源管路压力为6bar,电磁阀气箱控制进气阀和单向止回阀向支撑杆内充气并稳定内部压力至4-6bar静置备用;

  S2,控制气源出口的出气调压阀压力设定在4bar,气洗气源出口上安装的调压阀压力设定在0.5bar,正常情况下气洗气源出口安装的出气阀关闭,冲洗时电磁阀气箱控制其打开;

  S3,当气源供给出现问题或低于设定值4bar时,压力开关报警并输出信号至电磁阀气箱,同时电磁阀气箱控制关闭出气阀;

  S4,电磁阀气箱控制排污阀定期自动打开排污。

  说明书

  一种水处理设备智能气源储存分配应用装置及其控制方法

  技术领域:

  本发明属于水处理设备技术领域,特别涉及一种水处理设备智能气源储存分配应用装置,还涉及该装置的控制方法。

  背景技术:

  目前水处理设备基本都是全自动运行的,考虑到现场潮湿的环境因素,一般自动阀门都会采用气动阀控制,而气动阀则需要压缩空气来作为气动阀的气源,控制气源流量根据气动阀气缸的大小而不一,而气源的压力一般必须要在4-6bar之间,才能正常开启关闭气动阀,如果压力波动大导致气源压力低于4bar,则有可能导致气动阀不能正常动作使整套系统不能正常运行。

  另外,所有气动阀还需要通过相应的小电磁阀来控制气源,电磁阀统一安装在电磁阀气箱中,通常气箱需要制作支架固定气箱并安装在相应设备处。而电磁阀及气动阀所要求的气源必须是无水无油的,常规压缩机提供的气源都会经过过滤、干燥及除油处理,但经过相应供气管路输出后,还会由于受管道或环境影响存在水汽和颗粒物,长时间沉积后也会影响电磁阀及气动阀的稳定性。

  在水处理系统中,一般会采用石英砂过滤器或超滤系统作为预处理,来去除水中的颗粒、悬浮物、污泥、胶体等杂质,使水得到澄清达到使用点要求或后段设备的进水水质要求。

  石英砂过滤器(砂滤系统)在运行一段时间后,系统中砂层滤料会被水中的颗粒、悬浮物、污泥、胶体等杂质污堵,污堵到一定状况(一般水量下降15%或压差上升30%时),系统就需要进行清洗恢复。常规清洗分为反洗和正洗,而反洗时的水量一般是正常产水量的2倍以上,才能将砂层滤料反清洗干净,而采用空气搅拌气水反洗的方式,则用水量只需要产水量的1.5倍左右甚至更低,清洗效果更佳同时也大大降低了水的消耗及电力的能耗。

  砂滤系统空气搅拌气水反洗时,气源压力不高一般会在0.5bar左右,流量较大根据砂滤系统的大小而不同,砂滤系统越大反洗用气量就越大,所以在砂滤系统气水反洗时瞬间用气量的加大,可能会导致系统控制气源压力的变化。

  超滤系统一般常用的有中空纤维膜(内压式、外压式)、卷式膜两种类型,其特点是过滤分离效果高,能有效去除水中的颗粒、悬浮物、污泥、胶体等杂质,容易清洗,结构简单,操作方便,运行成本低等优点,同时在运行过程中不产生二次污染,因而在水处理系统中被广泛应用反渗透的预处理过滤。

  超滤膜在运行一段时间后,膜表面也是会被水中沉积的颗粒、悬浮物、污泥、胶体等杂质污堵,污堵到一定状况(一般水量下降15%或压差上升15%时),系统就需要进行清洗恢复,常规清洗也分为反洗和正洗,而反洗时的水量一般是正常产水量的2-4倍,才能将膜反清洗干净,而采用空气震动超滤膜丝的气水反洗方式,则用水量只需要产水量的1.5-2倍左右甚至更低,清洗效果更佳同时也大大降低了水的消耗及电力的能耗。

  超滤系统气水反洗时,气源压力不高一般会在0.5bar左右,流量一般每根膜会在5-12NM3/hr之间,常规一套超滤系统会有多跟超滤膜集成,所以在超滤滤系统气水反洗时瞬间用气量的加大,可能会导致系统控制气源压力的变化。

  水处理系统所用气源一般都是外供的,常规是由一根总管送到现场,再有分支管路接至其他所有用气点,一旦供给出现压力不稳或断供的情况时,水处理系统所有气动阀也将会出现状况,无法保持正常运行状态,导致系统瞬间出现压力、水量或水质的不稳定,所以气源的稳定供给及压力的稳定,对于整套水处理系统来说是至关重要的。

  公开于该背景技术部分的信息仅仅旨在增加对本发明的总体背景的理解,而不应当被视为承认或以任何形式暗示该信息构成已为本领域一般技术人员所公知的现有技术。

  发明内容:

  本发明的目的在于提供一种水处理设备智能气源储存分配应用装置,从而克服上述现有技术中的缺陷。

  为实现上述目的,本发明提供了一种水处理设备智能气源储存分配应用装置,包括:立在承载面上的金属支撑杆和置于支撑杆顶部的电磁阀气箱,支撑杆的中空内腔为密闭储气空间,因为气动阀需要通过相应的小电磁阀来控制气源,电磁阀统一安装在电磁阀气箱中,通常气箱需要制作支架固定气箱并安装在相应设备处,本发明刚好利用了现场必备的气箱支撑架的内部空间来完成整个调节工作,没有给现场增加额外的大型设备,整体构思巧妙实用。支撑杆靠近底部的杆身上设有贯通内腔的具阀排污口;在支撑杆上部设有贯通内腔的具阀控制气源出口和具阀气洗气源出口;在支撑杆中部设有具阀进气口;以支撑杆的轴线为基准、所述控制气源出口和气洗气源出口的中心连线平行于轴线,进气口到轴线的垂线、排污口到轴线的垂线、控制气源出口到轴线的垂线两两相互偏移预定角度的角向位移;位置的交错设计是为了实现气路的非直线性设计,为了让进气撞击内壁面降低气流速度和冲击力,从而让比重大的杂物坠落底部,实现气体的净化。

  具阀排污口,具阀控制气源出口和具阀气洗气源出口的阀门通讯连接电磁阀气箱,这是为了能够实现整体的自动化控制。

  本发明进一步限定的技术方案为:

  优选地,上述技术方案中,所述支撑杆的两端分别通过焊接底板密封形成密闭存储空间,其一端作为顶部、安装固定电磁阀气箱,其另一端作为底部、通过紧固件固连承载面。

  优选地,上述技术方案中,底部的底板和支撑杆之间设有加强筋。

  优选地,上述技术方案中,所述排污口上安装有排污阀,所述控制气源出口上安装有出气调压阀,所述气洗气源出口上安装有出气阀和调压阀,所述排污阀、出气调压阀、出气阀和调压阀分别通讯连接电磁阀气箱。

  优选地,上述技术方案中,所述进气口插有一根进气管,所述进气管插入支撑杆内一定长度,插入段的端部焊接封口、插入段的侧壁开有多个出气孔,所述出气孔分布在靠近支撑杆侧边的两侧,所述进气管露出支撑杆的一端顺序装配有进气阀、压力开关、仪表阀和单向阀,所述进气阀连通气源管路;进气阀、压力开关、仪表阀和单向阀分别通讯连接电磁阀气箱。

  优选地,上述技术方案中,支撑杆的上部安装有连通密闭储气空间的仪表阀和压力表,所述仪表阀和压力表分别通讯连接电磁阀气箱。

  一种水处理设备智能气源储存分配控制方法,按照如下步骤进行:

  S1,储气,气源管路压力为6bar,电磁阀气箱控制进气阀和单向止回阀向支撑杆内充气并稳定内部压力至4-6bar静置备用;

  S2,送气,控制气源出口的出气调压阀压力设定在4bar,气洗气源出口上安装的调压阀压力设定在0.5bar,正常情况下气洗气源出口安装的出气阀关闭,冲洗时电磁阀气箱控制其打开;

  S3,监控当气源供给出现问题或低于设定值4bar时,压力开关报警并输出信号至电磁阀气箱,同时电磁阀气箱控制关闭出气阀;

  S4,清理,电磁阀气箱控制排污阀定期自动打开排污。

  与现有技术相比,本发明具有如下有益效果:

  通过腔体的缓冲和重力作用,确保进入控制电磁阀和气动阀的气源无水、无颗粒物等杂质;

  由于储备气体的缓冲,在砂滤或超滤进行气水反洗(用气量大时),不会导致气源压力低于要求,而影响气动阀的正常动作;

  在气源供给出现问题(停气)时,能在最短的时间内报警并在一定的时间内保持相关气动阀的联动控制,确保整套系统的平稳过渡;

  该发明的另一个特色就是该储气调节装置可同时作为电磁阀气箱的支架,用于现场安装固定,取代了之前用角钢做的支架。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