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技术转移 >> 正文

污水均匀分布人工湿地

发布时间:2019-5-15 17:22:52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申请日2018.04.28

  公开(公告)日2019.01.04

  IPC分类号C02F9/14

  摘要

  本实用新型公开了一种污水均匀分布的人工湿地,包括池体,所述池体内设置有将池体分为滤水腔及净化腔的竖直隔板,所述滤水腔内设置有将滤水腔分隔为粗滤腔及细滤腔的滤网,所述粗滤腔上端设置有进水口,所述细滤腔内铺设有碎石子,细滤腔下端连接有螺旋盘管,所述螺旋盘管呈螺旋形均布于净化腔底部,且螺旋盘管上均布有若干出水孔;所述净化腔内由下向上依次设置有第一填料层、第二填料层及种植层,所述第二填料层上端设置有第一排水口。本实用新型提供的人工湿地,既可以对污水中体积较大的杂质进行有效过滤,又能使进入净化腔的污水均匀分布,使得污水的净化效果更好。

  权利要求书

  1.一种污水均匀分布的人工湿地,其特征在于,包括池体(1),所述池体(1)内设置有将池体(1)分为滤水腔及净化腔的竖直隔板(2),所述滤水腔内设置有将滤水腔分隔为粗滤腔(3)及细滤腔(4)的滤网(5),所述粗滤腔(3)上端设置有进水口(10),所述细滤腔(4)内铺设有碎石子(17),细滤腔(4)下端连接有螺旋盘管(6),所述螺旋盘管(6)呈螺旋形均布于净化腔底部,且螺旋盘管(6)上均布有若干出水孔(18);所述净化腔内由下向上依次设置有第一填料层(7)、第二填料层(8)及种植层(9),所述第二填料层(8)上端设置有第一排水口(12),所述第一排水口(12)一侧设置有除味腔(11),所述除味腔(11)内设置有活性炭(13),除味腔(11)下端设置有第二排水口(14)。

  2.如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污水均匀分布的人工湿地,其特征在于,所述细滤腔(4)内设置有供滤网(5)滑动的滑槽(15),细滤腔(4)顶部设置有与细滤腔(4)活动连接的箱门(16)。

  3.如权利要求2所述的一种污水均匀分布的人工湿地,其特征在于,所述细滤腔(4)一侧设置有滑轮及线轴,所述滤网(5)中心处固定连接有拉绳,所述拉绳与滑轮相卡合,且拉绳的另一端与线轴固定连接。

  4.如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污水均匀分布的人工湿地,其特征在于,所述螺旋盘管(6)的进水端设置有防护网罩。

  说明书

  一种污水均匀分布的人工湿地

  技术领域

  本实用新型涉及污水处理技术领域,尤其是涉及一种污水均匀分布的人工湿地。

  背景技术

  目前,我国江河湖泊流域污染仍面临十分严峻的形势。由于河流主要发源和穿越广大农村地区,近年来随着乡镇经济的快速发展,面源污染已是流域水体污染的重要因素。尽管污水处理厂的兴建如火如荼,但其主要集中在城市,河流沿岸的村镇生活污水、作坊生产废水、工矿企业废水、畜禽养殖粪尿等污染物依然无序排放,对周边自然水体造成了严重污染。如山西境内沁河干流张峰水库下游有20多家煤矿企业和生活污水排放,年污水排放量达3500万吨,致使阳城以下河段由于煤矿矿坑排水及煤化工企业排放,河段自净能力下降。据统计,目前我国城镇污水处理率已达80%以上,而农村地区污水处理率仅为12%左右,对流域污染十分严重。

  传统的污水处理技术发展历史较长,处理效果较好,但基建投资大,运行费用高,难以在我国城市以外的农村地区大面积推广。低耗、高效、经济的水处理技术是当今研究的热点,其中人工湿地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人工湿地作为污水处理技术是从20世纪70年代发展起来的,其主要通过模拟天然湿地净化污水的原理,加以适当的人工建造与监督,从而利用湿地自然生态系统中的物理、化学、生物三者之间的协同作用达到净化水质的目的。人工湿地具有工艺简单、处理效果好、运行费用较低等优势,是目前较为广泛应用的生态污水处理技术,尤其适应于河流岸边和农村地区。

  人工湿地处理系统相对于传统的普通活性污泥法、氧化沟法、间歇式活性污泥法、吸附-生物降解法等具有去氮除磷率高、建设与运营成本低、无能耗、管理维护简便、低CO2排放等优势,并具有污水资源化利用、高景观价值、为野生生物提供栖息地等多重生态效益,在近年来发展迅速,受到世界各国高度重视,应用范围不断扩大,在美国、英国、德国、法国、澳大利亚、巴西、荷兰等国家都有广泛应用,用于处理城市污水、畜禽养殖废水、农业面源污染、工业废水、暴雨径流等处理。20世纪90年代起,人工湿地在我国的应用也日趋成熟,北京、深圳、四川、上海、海南、广东、山东、 浙江、重庆、辽宁、吉林等地已先后建立了上百项大型人工湿地,应用于城镇、城市综合生活污水、中水、河湖污染水体的处理、深度净化和修复等。

  而在实际使用过程中,大部分人工湿地的污水都是直接从一个进水口通入湿地内进行处理,在处理过程中污水无法充分扩散,与填料层的接触不充分,使得污水处理效果差,处理效率低下;并且,人工湿地一般会先用碎石子层过滤掉污水中的漂浮物,但是污水中时常含有体积较大的漂浮物等杂质,在过滤时,大的漂浮物可能会将碎石子之间的间隙堵住,使得污水不易通过,降低人工湿地对污水处理的效率。

  发明内容

  本实用新型提供了一种污水均匀分布的人工湿地,以解决现有人工湿地污水不能均匀扩散到填料层的问题。

  为了解决上述技术问题,本实用新型采用的技术方案概述如下:

  一种污水均匀分布的人工湿地,包括池体,所述池体内设置有将池体分为滤水腔及净化腔的竖直隔板,所述滤水腔内设置有将滤水腔分隔为粗滤腔及细滤腔的滤网,所述粗滤腔上端设置有进水口,所述细滤腔内铺设有碎石子,细滤腔下端连接有螺旋盘管,所述螺旋盘管呈螺旋形均布于净化腔底部,且螺旋盘管上均布有若干出水孔;所述净化腔内由下向上依次设置有第一填料层、第二填料层及种植层,所述第二填料层上端设置有第一排水口,所述第一排水口一侧设置有除味腔,所述除味腔内设置有活性炭,除味腔下端设置有第二排水口。

  更进一步地,所述粗滤腔内设置有供滤网滑动的滑槽,粗滤腔顶部设置有与粗滤腔活动连接的箱门;每隔一段时间可打开箱门将滤网沿着滑槽拉出,并将滤网上的漂浮物清理干净,而后将滤网沿着滑槽放回粗滤腔内,避免滤网因长时间使用,堆积过多的杂物而对滤网造成堵塞,使得污水通过困难。

  更进一步地,所述细滤腔一侧设置有滑轮及线轴,所述滤网中心位置固定连接有拉绳,所述拉绳与滑轮相卡合,且拉绳的另一端与线轴固定连接;当需要将滤网取出清理杂物时,直接转动线轴即可使滤网沿着滑槽滑出,且滑轮的设置,使得滤网取出更加省力。

  更进一步地,所述螺旋盘管的进水端设置有防护网罩;可以防止碎石子或者碎石子中的杂物从螺旋水管的进水口进入螺旋水管,使得螺旋水管不会被堵塞。

  综上所述,由于采用了上述技术方案,本实用新型的有益效果是:

  本实用新型提供的人工湿地在使用时,先将污水从进水口通入粗滤腔,由滤网滤去体积较大的杂质后再进入细滤腔,可以避免体积大的杂质沉积在碎石子层中,对碎石子之间的间隙造成堵塞;而污水想达到细滤腔的底部,则只能在碎石子中不断沉淀,使得污水中的杂质进一步被沉淀,以免体积较大的杂质对螺旋盘管造成堵塞;到达细滤腔底部的污水进入螺旋盘管,并在水压下从出水孔喷出,进入第一填料层,由于螺旋盘管均布于池体底部,使得污水能均布在第一调料层的各处,而不会集聚在一处,使得污水处理更为彻底;随着螺旋盘管出水的增多,污水的水位不断上升,慢慢漫过第一填料层,浸入第二填料层,最终从第一排水口进入除味腔内,将第一排水管设在第一填料层上端,使得污水必须经过第一填料层及第二填料层的净化后才能进入净化腔,使得污水处理更加彻底;污水进入净化腔后会落入活性炭层中,经活性炭进行进一步除味后从第二排水口排出,完成污水净化。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