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技术转移 >> 正文

冬季可运行污水处理人工潜流湿地

发布时间:2019-6-25 9:22:08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申请日2019.02.13

  公开(公告)日2019.04.12

  IPC分类号C02F3/32

  摘要

  本发明公开了一种冬季可运行的污水处理人工潜流湿地;属于湿地技术领域;其技术要点包括湿地主体;所述湿地主体总尺寸为长:宽:高为1:1.5‑1.7:1.3‑1.6,且其内表面设有原土夯实层,且其池底设有黑膜;湿地主体内部自下而上依次填充有第三填料、第二填料和第一填料;湿地主体一侧设有进水管,且其另一侧设有出水管;湿地主体顶部种植有水生植物;本发明旨在提供一种去除效果好,水质稳定的冬季可运行的污水处理人工潜流湿地;用于处理污水。

 


  权利要求书

  1.一种冬季可运行的污水处理人工潜流湿地,包括湿地主体(1);其特征在于,所述湿地主体(1)总尺寸为长:宽:高为1:1.5-1.7:1.3-1.6,且其内表面设有原土夯实层(2),且其池底设有黑膜(4);湿地主体(1)内部自下而上依次填充有第三填料(8)、第二填料()和第一填料(6);湿地主体(1)一侧设有进水管(9),且其另一侧设有出水管(3);湿地主体(1)顶部种植有水生植物(5)。

  2.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冬季可运行的污水处理人工潜流湿地,其特征在于,所述湿地主体(1)湿地水位液面不高于0.2米。

  3.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冬季可运行的污水处理人工潜流湿地,其特征在于,所述黑膜(4)为HDPE膜,其厚度为0.3-0.4毫米,且其四周通过锚固沟进行加固。

  4.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冬季可运行的污水处理人工潜流湿地,其特征在于,所述第三填料(8)厚度为300毫米,由直径为16-32毫米的石子组成;所述第二填料(7)厚度为600毫米,由直径为8-16毫米的石子组成;所述第一填料(6)厚度为600毫米,由直径为4-8毫米的陶粒组成。

  5.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冬季可运行的污水处理人工潜流湿地,其特征在于,所述进水管(9)与出水管(3)均选用DN50PVC管道,且设在湿地内部的管道水平铺设,平整度误差±2厘米,且管道开孔周围设有粒径较大石块。

  6.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冬季可运行的污水处理人工潜流湿地,其特征在于,所述水生植物(5)植物栽种株距0.3米,行距0.3米,每窝栽种3墩,种植深度20-25厘米;所述水生植物(5)采用水生美人蕉、芦苇、香蒲等。

  说明书

  一种冬季可运行的污水处理人工潜流湿地

  技术领域

  本发明涉及一种湿地,更具体地说,尤其涉及一种冬季可运行的污水处理人工潜流湿地。

  背景技术

  人工湿地处理技术是利用生态工程的方法,在一定的填料上种植特定的湿地植物,建立起一个人工湿地生态系统,当水通过系统时,其中的污染物质和营养物质被系统吸收或分解,使水质得到净化。该技术具有建造成本较低、运行成本很低、出水水质非常好、操作简单等优点,同时如果选择合适的湿地植物还具有美化环境的作用。适用范围经过人工湿地系统处理后的出水水质可以达到地面水水质标准,因此它实际上是一种深度处理的方法。也是地球上具有多种独特功能的生态系统,它不仅为人类提供大量食物、原料和水资源,而且在维持生态平衡、保持生物多样性和珍稀物种资源以及涵养水源、蓄洪防旱、降解污染调节气候、补充地下水、控制土壤侵蚀等方面均起到重要作用。湿地覆盖地球表面仅为6%,却为地球上20%的已知物种提供了生存环境,湿地具有不可替代的生态功能,享有"地球之肾"的美誉。

  用人工湿地(Constructed wetland)来处理城市与城市污水是发达国家近十年来才兴起的生态处理法,它是为处理污水而人为地在有一定长宽比和底面坡度的洼地上用土壤和填料(如砾石等)混合组成填料床,使污水在床体的填料缝隙中流动或在床体表面流动,并在床体表面种植具有性能好,成活率高,抗水性强,生长周期长,美观及具有经济价值的水生植物(如芦苇,蒲草等)形成一个独特的动植物生态体系。

  本湿地研发设计为潜流湿地系统。潜流湿地系统也称渗滤湿地系统。这种类型的人工湿地,污水在湿地床的内部流动,水位较深。它是利用填料表面生长的生物膜、丰富的植物根系及表层土和填料截留的作用来净化污水。由于水流在地表以下流动,具有保温性能好,处理效果受气候影响小,一年四季可正常运行,卫生条件较好的特点。与水面流湿地相比,潜流湿地的水力负荷大和污染负荷大,对BOD、COD、SS、重金属等污染指标的去除效果好,出水水质稳定,不需适应期,占地小。

  发明内容

  本发明的目的在于针对上述现有技术的不足,提供一种去除效果好,水质稳定的冬季可运行的污水处理人工潜流湿地。

  本发明的技术方案是这样实现的:一种冬季可运行的污水处理人工潜流湿地,包括湿地主体;所述湿地主体总尺寸为长:宽:高为1:1.5-1.7:1.3-1.6,且其内表面设有原土夯实层,且其池底设有黑膜;湿地主体内部自下而上依次填充有第三填料、第二填料和第一填料;湿地主体一侧设有进水管,且其另一侧设有出水管;湿地主体顶部种植有水生植物。

  上述的一种冬季可运行的污水处理人工潜流湿地中,所述湿地主体湿地水位液面不高于0.2米。

  上述的一种冬季可运行的污水处理人工潜流湿地中,所述黑膜为HDPE膜,其厚度为0.3-0.4毫米,且其四周通过锚固沟进行加固。

  上述的一种冬季可运行的污水处理人工潜流湿地中,所述第三填料厚度为300毫米,由直径为16-32毫米的石子组成;所述第二填料厚度为600毫米,由直径为8-16毫米的石子组成;所述第一填料厚度为600毫米,由直径为4-8毫米的陶粒组成。

  上述的一种冬季可运行的污水处理人工潜流湿地中,所述进水管与出水管均选用DN50PVC管道,且设在湿地内部的管道水平铺设,平整度误差±2厘米,且管道开孔周围设有粒径较大石块。

  上述的一种冬季可运行的污水处理人工潜流湿地中,所述水生植物植物栽种株距0.3米,行距0.3米,每窝栽种3墩,种植深度20-25厘米;所述水生植物采用水生美人蕉、芦苇、香蒲等。

  本发明采用上述结构后,湿地处理液位水面-2米,水流在地表以下流动,具有保温性能好,处理效果受气候影响小,冬季可正常运行;人工湿地建造简单,建设工期短,一次建设成本低,运行操作简便,水生植物生长旺季应及时收割,设施24小时运转,操作人员只需白天定时巡视现场,及时清理、运送栅渣,减少对环境的影响,运行成本低;湿地内部管道要求水平铺设,平整度误差±2厘米,管道开孔周围用粒径较大石块保护防堵塞;湿地池底采用HDPE膜,有较强的抗腐蚀、抗渗性能,HDPE膜四周用锚固沟加固,无需采用专用土建配套设施;与水面流湿地相比,潜流人工湿地的水力负荷大和污染负荷大,对BOD、COD、SS、重金属等污染指标的去除效果好,出水水质稳定,不需适应期,占地小,相对来说可接纳污水的污染物浓度较高,污染物处理效率也相对高,同时冬季可正常运行。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