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技术转移 >> 正文

水处理材料及土壤净化修复增肥材料及其制和用方法

发布时间:2019-6-26 8:26:06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申请日2019.02.11

  公开(公告)日2019.05.14

  IPC分类号C05G3/04; C05G3/00; C09K17/40

  摘要

  本发明属环保技术领域,涉及水及土壤净化处理的材料,易于微生物生长的水处理填料,包括由烯烃聚合物,胡明酸组成。可调节功能的土壤净化修复的材料,包括30‑60份的的矿渣粉、3‑8份的木质素、10‑15份的苯乙烯苷、15‑25份的腐殖酸、1‑5份的丙烯酸十八酯、0.1‑1份的α‑烯基磺酸钠组成的具有可自由匹配降解协调物质的载体;净化修复土壤的肥料,所述净化修复土壤的肥料含有:3‑13kg的小分子植物有机肥,0‑6kg的土壤营养素碳有机质,0‑6kg芳烃类有机农药吸收降解剂,0‑10kg的阳离子营养素富集剂,0‑10kg重金属离子吸收剂,0‑10kg的腐殖质,本发明从产品整体的体系和分子结构设计修饰改善得到本发明的环保材料,本发明将在环保水处理用微生物材料及其土壤净化和修复材料中有广泛意义和用途。


  权利要求书

  1.一种易于微生物生长的水处理填料,其特征在于:包括由烯烃聚合物,胡明酸组成。

  2.如权利要求1所述的填料,其特征在于:还包括用2-10份聚乙烯醇磷酸铵与烯烃聚合物、5-15份胡明酸反应配合而成,所述烯烃聚合物为乙烯与丙烯酸共聚物,乙烯与丙烯酸共聚物10-30份,并且所述聚乙烯醇磷酸铵在所述烯烃共聚物的表面,所述胡明酸在所述聚乙烯醇磷酸铵的表面。

  3.如权利要求2所述的填料,其特征在于:所述胡明酸表面结合有3-8份尿素脂和1-3份胡明素。

  4.如权利要求3所述的填料制备方法,其特征在于:包括,第一步:在95-120℃下按重量分数比将10-30份的乙烯与丙烯酸共聚物制成填料模型,模型表面温度瞬间降至90-93℃后;

  第二步:在氮气环境下,在模型表面喷涂加有过硫酸胺的聚乙烯醇磷酸铵2-10份,然后在喷涂5-15份的胡明酸后冷却形成本发明填料。

  5.一种可调节功能的土壤净化修复的材料,包括30-60份的的矿渣粉、3-8份的木质素、10-15份的苯乙烯苷、15-25份的腐殖酸、1-5份的丙烯酸十八酯、0.1-1份的α-烯基磺酸钠组成的具有可自由匹配降解协调物质的载体;所述可自由匹配降解协调物质的载体与蚯蚓酶与葡萄糖苷酶进行复配,和/或与硝酸盐还原菌与磷酸酶复配。

  6.如权利要求5所述的材料,其特征在于:载体的组成成分还包括0.1-5份的4-乙烯基-2,3-二氢苯并呋喃和0.1-3份的羟基酸。

  7.如权利要求5所述的材料的制备方法,其特征在于:包括步骤A:按质量分数比将30-60份的矿渣粉、3-8份的木质素、10-15份的苯乙烯苷、15-25份的腐殖酸、1-5份的丙烯酸十八酯、调节ph为6-9,再加入0.1-1份的α-烯基磺酸钠加入50-80份的蒸馏水中,在加入5-15份乙醇,加入0.5-15份的偶氮二异丁腈,加热70-100℃,然后加入0.01-0.1份的过碳酸铵,再加入0.01-1份的亚硫酸氢钠,反应1-3小时成胶状;

  步骤B:在80-95℃烘干,切割造粒成可自由匹配降解协调物质的载体;

  步骤C:选取步骤B中的载体与蚯蚓酶与葡萄糖苷酶进行复配,和/或与硝酸盐还原菌与磷酸酶复配的过程。

  8.一种净化修复土壤的肥料,其特征在于,所述净化修复土壤的肥料含有:3-13kg的小分子植物有机肥,0-6kg的土壤营养素碳有机质,0-6kg芳烃类有机农药吸收降解剂,0-10kg的阳离子营养素富集剂,0-10kg重金属离子吸收剂,0-10kg的腐殖质,其余为无机混合肥,其中所述小分子植物有机肥为分子量小于300的酸解齿藓浆,所述土壤营养素碳有机质为分子量为4-30万的糖类,所述芳烃类有机农药吸收降解剂为含过碳酸钠分子量在200-900万苯乙烯树脂,所述阳离子营养素富集剂为三聚磷酸铵,重金属离子吸收剂为黄药,所述腐殖质为粒径60-100目的褐煤,所述无机混合肥包括氯化钾。

  9.如权利要求8所述的净化修复土壤的肥料,其特征在于,所述净化修复土壤的肥料包括:3-13kg的所述小分子植物有机肥,4-6kg的所述芳烃类有机农药吸收降解剂,3-10kg的所述重金属离子吸收剂,其余为无机混合肥,所述芳烃类有机农药吸收降解剂为分子量为300-800万。

  10.如权利要求8-9任何一种所述的净化修复土壤的肥料的制备方法,其特征在于:包括第一步:小分子植物有机肥的制备:按重量分数比将10-30份的齿藓或秸秆粉碎后加入3-8份的磷酸加热50-70℃消解1-3天,然后加入碳酸铵中和成酸解齿藓浆型的小分子植物有机肥;第二步:取3-13kg的小分子植物有机肥,0-6kg的土壤营养素碳有机质,4-6kg芳烃类有机农药吸收降解剂,0-10kg的阳离子营养素富集剂,3-10kg重金属离子吸收剂,0-10kg的腐殖质,在加入1-5kg无机混合肥搅拌均匀成液体或搅拌均匀后蒸发水分成固体。

  说明书

  水处理材料及土壤净化修复增肥材料及其制和用的方法

  技术领域

  本发明属环保技术领域,尤其涉及水及土壤净化处理的材料。

  背景技术

  环境污染是当下最重要的科学和社会问题,严重危害和制约着人类生命健康和社会经济的发展,环境污染主要体系在水污染、大气和固体及土壤的污染,而解决环境污染现有的瓶颈之一是缺乏相应的材料。

  填料是污水处理中重要的载体,填料能为净化水的微生物提供生长繁殖的场所和环境,是污水净化的场所和工厂,而现有的填料无法使微生物很好的大量聚体,也无法快速增长繁殖,同时缺乏改善和激活生物活性的功能,对于土壤污染,现在较为先进的是原位修复和增加肥力,由于土壤污染的种类和数量各不相同且污染物含量差别大,因此急需能适应各种不同污染的土壤净化修复材料,但是现有的土壤净化修复的材料不具有修复净化不同的土壤污染物的性能,现有的材料缺乏适应各种不同情况土壤处理的性能,同时现有的技术也缺乏制备能适应净化修复各种土壤污染材料的制备方法。现有的无机化肥的长时间的使用,使土壤粘结,透气性查,土壤肥力下降,土壤系统修复力差,加之现有的芳烃农药的使用,加剧了土壤肥力及修复系统的恶化,增加了污染,尽管现有的有机肥和土壤修复剂在提高土壤肥力和土壤保护方面见到一定效果,但是由于其中使用的吸附剂、降解剂以及淋洗剂功能单一,在吸附降解时需要的元素及肥料和不需要的元素及肥料不区分选择的同时处理,甚至需要处理净化的元素肥料不净化处理,不需要净化处理的反而处理净化,另外,现有的土壤不同的净化处理剂匹配相容性不好,混用时存在性能抵抗或肥力消减或净化土壤的作用消失,同时现有的有机肥和土壤净化剂成本高,效率低。

  发明内容

  为了至少解决上述问题之一本发明提供了一种易于微生物生长的水处理填料,包括由烯烃聚合物,胡明酸组成。

  进一步地,还包括用2-10份聚乙烯醇磷酸铵与烯烃聚合物、5-15份胡明酸反应配合而成,所述烯烃聚合物为乙烯与丙烯酸共聚物,优选乙烯与丙烯酸共聚物10-30份,并且所述聚乙烯醇磷酸铵在所述烯烃共聚物的表面,所述胡明酸在所述聚乙烯醇磷酸铵的表面。

  进一步地,所述胡明酸表面结合有3-8份尿素脂和1-3胡明素。

  本发明提供易于微生物生长的水处理填料制备方法,包括,第一步:在95-120℃下按重量分数比将10-30份的乙烯与丙烯酸共聚物制成填料模型,模型表面温度瞬间降至90-93℃后;

  第二步:在氮气环境下,在模型表面喷涂加有过硫酸胺的聚乙烯醇磷酸铵2-10份,然后在喷涂5-15份的胡明酸后冷却形成本发明填料。

  本发明也提供一种可调节功能的土壤净化修复的材料,包括30-60份的的矿渣粉、3-8份的木质素、10-15份的苯乙烯苷、15-25份的腐殖酸、1-5份的丙烯酸十八酯、0.1-1份的α-烯基磺酸钠组成的具有可自由匹配降解协调物质的载体;

  所述可自由匹配降解协调物质的载体与蚯蚓酶与葡萄糖苷酶进行复配,和/或与硝酸盐还原菌与磷酸酶复配。

  进一步地,载体的组成成分还包括0.1-5份的4-乙烯基-2,3-二氢苯并呋喃和0.1-3份的羟基酸。

  本发明同时提供可调节功能的土壤净化修复的材料的制备方法,包括步骤A:按质量分数比将30-60份的矿渣粉、3-8份的木质素、10-15份的苯乙烯苷、15-25份的腐殖酸、1-5份的丙烯酸十八酯、调节ph为6-9,再加入0.1-1份的α-烯基磺酸钠加入50-80份的蒸馏水中,在加入5-15份乙醇,加入0.5-15份的偶氮二异丁腈,加热70-100℃,然后加入0.01-0.1份的过碳酸铵,再加入0.01-1份的亚硫酸氢钠,反应1-3小时成胶状;

  步骤B:在80-95℃烘干,切割造粒成可自由匹配降解协调物质的载体;

  步骤C:选取步骤B中的载体与蚯蚓酶与葡萄糖苷酶进行复配,和/或与硝酸盐还原菌与磷酸酶复配的过程。

  本发明的一种净化修复土壤的肥料,所述净化修复土壤的肥料含有:3-13kg的小分子植物有机肥,0-6kg的土壤营养素碳有机质,0-6kg芳烃类有机农药吸收降解剂,0-10kg的阳离子营养素富集剂,0-10kg重金属离子吸收剂,0-10kg的腐殖质,其余为无机混合肥,其中所述小分子植物有机肥为分子量在小于300的酸解齿藓浆,所述土壤营养素碳有机质为分子量为4-30万的糖类,所述芳烃类有机农药吸收降解剂为含过碳酸钠分子量在200-900万苯乙烯树脂,所述阳离子营养素富集剂为三聚磷酸铵,重金属离子吸收剂为黄药,所述腐殖质为粒径60-100目的褐煤,所述无机混合肥包括氯化钾。

  本发明同时提供净化修复土壤的肥料制备方法,第一步:小分子植物有机肥的制备:按重量分数比将10-30份的齿藓或秸秆粉碎后加入3-8份的磷酸加热50-70℃消解1-3天,然后加入碳酸铵中和成酸解齿藓浆型的小分子植物有机肥;第二步:取3-13kg的小分子植物有机肥,0-6kg的土壤营养素碳有机质,0-6kg芳烃类有机农药吸收降解剂,0-10kg的阳离子营养素富集剂,0-10kg重金属离子吸收剂,0-10kg的腐殖质,在加入1-5kg无机混合肥搅拌均匀成液体或搅拌均匀后蒸发水分成固体。

  进一步地,所述净化修复土壤的肥料包括:3-13kg的所述小分子植物有机肥,4-6kg的所述芳烃类有机农药吸收降解剂,3-10kg的所述重金属离子吸收剂,其余为无机混合肥,所述芳烃类有机农药吸收降解剂为分子量为300-800万。

  本发明的有益效果:本发明综合体系的解决了环保领域材料的缺陷,如水处理材料性能缺陷和土壤净化材料适应范围小,针对性弱的不足,详细的效果如具体的实施方式中的测试及相关的效果说明。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