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技术转移 >> 正文

含非离子表面活性剂废水处理方法

发布时间:2019-6-26 8:40:23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申请日2019.02.12

  公开(公告)日2019.04.16

  IPC分类号C02F9/06; C02F101/30

  摘要

  本发明公开了一种含非离子表面活性剂废水的处理方法,采用强化混凝与电化学氧化耦合处理,对非离子表面活性剂质量浓度在200~500mg/L的废水进行处理。含非离子表面活性剂废水首先通过混凝沉淀池,采用铝系混凝剂与助凝剂强化混凝,去除部分非离子表面活性剂和废水中悬浮颗粒等,降低后续废水处理负荷。含非离子表面活性剂废水经强化混凝处理后进入电化学氧化反应器进行电化学氧化反应,电化学氧化反应在阳极附近可以产生大量具有强氧化性的羟基自由基(氧化电位2.8eV),能够对废水中的表面活性剂进行有效降解。本发明具有工艺简单,设备运行方便,处理时间短,处理效果优异等特点。

  


  权利要求书

  1.一种含非离子表面活性剂废水的处理方法,其特征在于,该方法包括以下步骤:

  (1)首先对原水pH 值进行调节,投加铝系混凝剂PAC和助凝剂PAM,搅拌反应后沉淀;

  (2)沉淀后的废水上清液进入电化学氧化反应器进行电化学氧化反应。

  2.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含非离子表面活性剂废水的处理方法,其特征在于:所述的非离子表面活性剂质量浓度在200~500mg/L。

  3.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含非离子表面活性剂废水的处理方法,其特征在于:所述步骤(1)中,对原水pH值调节至5.0~6.0。

  4.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含非离子表面活性剂废水的处理方法,其特征在于:所述步骤(1)中,铝系混凝剂PAC的投加量为45~60mg/L,助凝剂PAM的投加量为9~12mg/L,搅拌反应10~15min后沉淀30min。

  5.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含非离子表面活性剂废水的处理方法,其特征在于:所述步骤(2)中,电化学氧化反应器的工艺参数为:设置极板间距为20mm,固定好电极,安装于电化学氧化反应器中,将电极通过导线与直流电源正负极相连接。

  6.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含非离子表面活性剂废水的处理方法,其特征在于:所述步骤(2)中,调节电化学氧化反应器的配套电源,设置电极电流密度为20mA/cm2。

  7.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含非离子表面活性剂废水的处理方法,其特征在于:所述步骤(2)中,电化学氧化反应时间为3h。

  说明书

  一种含非离子表面活性剂废水的处理方法

  技术领域

  本发明涉及废水的处理方法,具体涉及一种含非离子表面活性剂废水的处理方法。

  背景技术

  非离子表面活性剂是一类具有较强润湿能力和净化洗涤能力的表面活性剂,在工业中应用广泛,大多数非离子表面活性剂属于生物难降解物质,若不经处理,直接排入水体,将对水体产生严重污染,对动植物和人体慢性毒害作用较大,并对生态系统造成严重的危害,此类废水通常具有以下特点:(1)废水中有机污染物容易结合其他污染物,产生新型复杂难降解型污染物;(2)废水中普遍含有大量的乳化剂、洗涤剂。在处理过程中会产生大量泡沫,对处理过程造成不利影响。

  目前非离子表面活性剂废水的处理方法主要包括泡沫分离法、膜分离法、吸附法、混凝法、生物法、高级氧化法、微电解法等。

  泡沫分离法是较为常用的一种物理方法,但其仅适用于低浓度的非离子表面活性剂废水处理,处理范围存在一定的局限性。

  膜分离法是一种处理效率高,操作简单的物理方法,但在处理过程中,膜易污染,清洗困难,且成本及运行费用高。

  吸附法是一种操作简单的物理方法,但通常需要投加盐酸、硫酸等试剂,将吸附剂进行改性处理,易造成二次污染,增加废水后续处理难度。

  混凝法是向废水中加入混凝剂,使细小悬浮颗粒和胶体微粒聚集成较大的颗粒而沉降的方法,操作简便,但其药剂用量大,并会产生大量废渣与污泥。

  生物法利用微生物以非离子表面活性剂作为碳源,然而较高浓度的非离子型表面活性剂废水通常毒性较大,会使微生物活性降低,影响处理效果。

  发明内容

  由于大部分上述传统处理方法在技术复杂性、投资成本及运行成本、处理效果和能否产生二次污染等方面仍存在问题,因此为了解决上述技术问题,本发明提出了一种含非离子表面活性剂废水的处理方法,以电化学氧化技术为核心,耦合强化混凝法,以期达到处理成本低,处理效果好的目的。

  为实现此目的,本发明是通过以下技术方案实现的:

  一种含非离子表面活性剂废水的处理方法,该方法包括以下步骤:

  (1)首先对原水pH 值进行调节,投加铝系混凝剂PAC和助凝剂PAM,搅拌反应后沉淀;

  (2)沉淀后的废水上清液进入电化学氧化反应器进行电化学氧化反应。

  进一步地,所述的非离子表面活性剂质量浓度在200~500mg/L。

  进一步地,所述步骤(1)中,对原水pH值调节至5.0~6.0。

  进一步地,所述步骤(1)中,铝系混凝剂PAC的投加量为45~60mg/L,助凝剂PAM的投加量为9~12mg/L,搅拌反应10~15min后沉淀30min。

  进一步地,所述步骤(2)中,电化学氧化反应器的工艺参数为:设置极板间距为20mm,固定好电极,安装于电化学氧化反应器中,将电极通过导线与直流电源正负极相连接。

  进一步地,所述步骤(2)中,调节电化学氧化反应器的配套电源,设置电极电流密度为20mA/cm2。

  进一步地,所述步骤(2)中,电化学氧化反应时间为3h。

  与现有技术相比,本发明的有益效果为:本发明具有工艺简单,设备运行方便,可以实现自动化运行,反应过程迅速,处理时间短,反应过程无需额外加入其它氧化剂,处理效果优异等特点,是一种不产生二次污染的环境友好型含非离子表面活性剂废水处理方法。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