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技术转移 >> 正文

合金制品抛光废水磷酸钙污泥流体化床结晶减量处理设备

发布时间:2019-6-26 17:13:40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申请日2018.05.23

  公开(公告)日2019.02.15

  IPC分类号C02F9/04; C02F11/12

  摘要

  合金制品抛光废水磷酸钙污泥流体化床结晶减量处理设备,化学抛光废液槽(1)接入流体化床结晶处理装置(3),流体化床结晶处理装置(3)连接进入化学混凝反应槽(5),混凝剂添加口(9)连接进入化学混凝反应槽(5),化学混凝反应槽(5)连接污泥深度调理脱水装置(6),化学混凝反应槽(5)连接进入出水口(7),污泥深度调理脱水装置(6)连接进入泥饼出口(8)。高效地提取废水中的磷成分并进而以废渣制备高纯度的磷酸钙产品可资源化回收利用,减少磷资源的浪费,无二次污染,减少药剂投加量,能够使合金制品抛光废水处理达标,有效减低废水中铬、镍、铝、铜等金属元素含量并使废水达标排放。

  权利要求书

  1.合金制品抛光废水磷酸钙污泥流体化床结晶减量处理设备,包括化学抛光废液槽(1)、流体化床结晶处理装置(3)、结晶物料收集料斗(4)、化学混凝反应槽(5)、污泥深度调理脱水装置(6)、出水口(7)、泥饼出口(8)和混凝剂添加口(9);其特征在于,化学抛光废液槽(1)接入流体化床结晶处理装置(3),流体化床结晶处理装置(3)连接进入化学混凝反应槽(5),同时,流体化床结晶处理装置(3)连接结晶物料收集料斗(4),混凝剂添加口(9)连接进入化学混凝反应槽(5),化学混凝反应槽(5)连接污泥深度调理脱水装置(6),而且,化学混凝反应槽(5)连接进入出水口(7),污泥深度调理脱水装置(6)连接进入泥饼出口(8)。

  2.如权利要求1所述的合金制品抛光废水磷酸钙污泥流体化床结晶减量处理设备,其特征在于,流体化床结晶处理装置(3)顶部连接水洗槽(2)。

  3.如权利要求1所述的合金制品抛光废水磷酸钙污泥流体化床结晶减量处理设备,其特征在于,流体化床结晶处理装置(3)外壁下部连接进入化学混凝反应槽(5)。

  4.如权利要求1所述的合金制品抛光废水磷酸钙污泥流体化床结晶减量处理设备,其特征在于,化学混凝反应槽(5)外壁上部连接进入出水口(7)。

  5.如权利要求1所述的合金制品抛光废水磷酸钙污泥流体化床结晶减量处理设备,其特征在于,污泥深度调理脱水装置(6)底部连接进入泥饼出口(8)。

  6.如权利要求1所述的合金制品抛光废水磷酸钙污泥流体化床结晶减量处理设备,其特征在于,污泥深度调理脱水装置(6)为高压板式压滤机。

  7.如权利要求1所述的合金制品抛光废水磷酸钙污泥流体化床结晶减量处理设备,其特征在于,流体化床结晶处理装置(3)内部装有0.2-0.5mm石英砂担体。

  说明书

  合金制品抛光废水磷酸钙污泥流体化床结晶减量处理设备

  技术领域

  本实用新型涉及工业废水和污泥处理设备的结构改进技术,尤其是合金制品抛光废水磷酸钙污泥流体化床结晶减量处理设备。

  背景技术

  合金制品的抛光工艺产生的废水PH低(1-2),且含磷量高(1600mg/L),排放到河流等水域中将会严重污染水体,导致水体富营养化。水体富营养化对水生态系统有许多消极的影响像藻类的增加、水质恶化、氧气的不足、自然栖息地的减少和对水产业和贝类渔业的影响,可能还会危害周围居民的身体健康等。磷是城市污水中主要的污染物之一,含磷废水直接排放将导致严重的水体污染。总磷的浓度是水体富营养化的关键因素之一,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染物排放标准GB18918-2002中规定总磷的一级允许排放标准为0.5mg/L。

  含磷量高的合金制品的抛光工艺生产的废水的水质属于PH低,高含磷的无机废水,处理方法有化学沉淀法和生物法。其中,生物法除磷工艺运行稳定性较差,运行操作严格受废水的温度、酸碱度等影响,且废水中有机物含量较低或磷含量超过10mg/L时,出水就很难满足磷的排放标准。而化学法处理系统虽然操作简单,抗冲击性强,主要以单级或多级的混凝处理法较多,但如何选用除磷剂、减少污泥产量等问题仍然难以解决仍然存在投药量大,难以处理的技术问题。且简单的单级混凝沉淀处理法很难达到处理效果。常见的混凝沉淀能处理的总磷TP在100-500mg/L的范围,且最佳处理效果只能达到10mg/L左右。而聚合氯化铝PAC和聚丙烯酰胺PAM能处理的总磷TP在100-1000mg/L的范围,且最佳处理效果只能达到20mg/L左右。另外合金制品抛光废水中含有很多金属离子,如Al、Cr、Ni、Cu等,仅采用混凝沉淀处理法是无法使废水达标排放,难以达到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染物排放标准GB18918-2002。

  实用新型内容

  本实用新型的目的是提供合金制品抛光废水磷酸钙污泥流体化床结晶减量处理设备,有效解决上述技术问题。

  本实用新型的目的将通过以下技术措施来实现:包括化学抛光废液槽、流体化床结晶处理装置、结晶物料收集料斗、化学混凝反应槽、污泥深度调理脱水装置、出水口、泥饼出口和混凝剂添加口;化学抛光废液槽接入流体化床结晶处理装置,流体化床结晶处理装置连接进入化学混凝反应槽,同时,流体化床结晶处理装置连接结晶物料收集料斗,混凝剂添加口连接进入化学混凝反应槽,化学混凝反应槽连接污泥深度调理脱水装置,而且,化学混凝反应槽连接进入出水口,污泥深度调理脱水装置连接进入泥饼出口。

  尤其是,流体化床结晶处理装置顶部连接水洗槽。

  尤其是,流体化床结晶处理装置外壁下部连接进入化学混凝反应槽。

  尤其是,化学混凝反应槽外壁上部连接进入出水口。

  尤其是,污泥深度调理脱水装置底部连接进入泥饼出口。

  尤其是,污泥深度调理脱水装置为高压板式压滤机。

  尤其是,流体化床结晶处理装置内部装有0.2-0.5mm石英砂担体。

  本实用新型的优点和效果:设备流程短且操作简便,易于制造安装和维护,降低成本,高效地提取废水中的磷成分并进而以废渣制备高纯度的磷酸钙产品可资源化回收利用,减少磷资源的浪费,无二次污染,减少药剂投加量,能够使合金制品抛光废水处理达标,有效减低废水中铬、镍、铝、铜等金属元素含量并使废水达标排放。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