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行业资料 >> 正文

大竹县2012年主要污染物总量减排工作通知

发布时间:2012-6-1 11:00:12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为认真做好主要污染物总量减排工作,根据市政府下达的年度减排目标,现就做好2012年主要污染物总量减排工作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推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和全面改善环境质量为主线,按照“科学测算、合理分担、分级负责”的原则,加强组织领导,优化任务分工,突出抓好结构减排,把污染物减排作为调整经济结构、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突破口,综合运用经济、法律和必要的行政手段,完善政策措施,落实责任分工,动员各方面力量,扎实做好污染物减排工作,确保我县2012年主要污染物减排任务与“十二五”期间总量控制目标同步削减,为经济发展提供容量保障,促进我县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二、目标任务

(一)削减化学需氧量(COD)。排放总量在2011年15378.7吨的基础上削减3.52%,共541.65吨(其中:工业+生活削减373.66吨,农业削减167.99吨)。

(二)削减氨氮(NH3-N)。排放总量在2011年1626.28吨的基础上削减2.81%,共45.7吨(其中:工业+生活削减32.08吨,农业削减13.62吨)。

(三)控制二氧化硫(SO2)。排放总量控制在5957.47吨以内。

(四)削减氮氧化物(NOx)。排放总量在2011年8368.83吨的基础上削减0.40%,共33.48吨。

三、重点项目

全面完成年度城镇污水处理工程、年度乡镇污水处理工程、结构减排项目以及工业和规模化畜禽养殖限期治理任务。进一步推进主要污染物总量减排监测、考核、统计三大体系建设,增强减排管控能力(全县重点减排项目见附表2)。

四、任务分工

2012年主要污染物总量减排任务按照属地和管理权限进行分工,各地各部门必须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强化措施,密切配合,共同推进,确保全县主要污染物减排工作扎实有效开展。

县监察局、县政府督查室负责组织开展全县主要污染物减排工作行政监察,对主要污染物减排工作责任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对未能落实减排措施,未完成减排目标任务的,视情节轻重对有关人员实施责任追究。

县发改局负责将主要污染物减排工程建设优先列入重点建设项目计划,做好场镇污水处理、垃圾处理及配套工程等重大项目的申报立项工作;优化生产力布局、促进产业结构调整;监督执行有利于污染物总量削减的价格政策,运用价格杠杆调动污染治理设施建设和运行积极性。

县经信局负责研究制定全县淘汰落后产能工作方案,推动高污染、高耗能产业结构调整,督促和指导企业实施清洁生产,发展工业循环经济。

县公安局负责全县机动车污染治理总量减排目标任务,按规定淘汰国Ⅰ标准以下汽油车和国Ⅲ标准以下柴油车,确保新登记上牌车辆100%达到国Ⅲ标准。提供在用机动车保有量、注册量、注销量等统计数据和台账资料。

县财政局负责安排落实主要污染物减排工作专项资金,会同相关部门积极争取上级有关专项资金,重点扶持减排统计、监测和考核“三大体系”能力建设,污水配套管网、污泥处置,重点工业减排项目,农业畜禽养殖污染治理,清洁生产审核和减排工作奖励资金等。

县住建局负责牵头编制全县城镇污水配套管网建设(截污)工程项目推进表,督促和指导各乡镇污水处理厂及配套管网建设,指导竣工验收工作,协调工程建设过程中存在的相关问题,提供污水处理厂及管网相关减排资料。重点做好大竹县益康生活污水处理厂配套工程建设和管理。

县交通运输局负责公交、出租等营运老旧车辆淘汰工作。

县水务局负责用水总量控制和定额管理,加强重点用水行业节水技术改造,禁止水库肥水养鱼。

县商务局负责加强报废汽车管理,协助做好定点屠宰加工企业污染治理。

县农业局负责农村面源环境污染治理工作,控制化肥、农药使用,提高其使用效率。

县环保局牵头做好全县主要污染物减排工作,提出全县主要污染物总量控制和减排相关的对策建议,督促、指导各地各部门开展减排工作;完善全县污染源动态数据库,实现重点污染源在线监控;加强对减排工程项目和环保设施的日常监督性监测、监察;开展污染减排专项整治检查;加强减排统计、监测和考核“三大体系”能力建设;牵头评估县级有关部门开展主要污染物减排工作的绩效;负责全县减排数据的技术核查及减排台账等考核资料的送审;负责全县主要污染物总量控制和减排工作业务培训和交流。

县畜牧局负责做好畜禽养殖业污染减排工作,检查、督促各地开展畜禽养殖业污染整治;做好畜禽养殖业污染减排统计工作。

县工商局负责对依法实施取缔关闭的企业吊销其企业营业执照,并提供有关证明材料。

县统计局负责提供全县总量减排核算有关统计数据;配合做好全县主要污染物减排的统计工作。

大竹供电局、县电力公司负责对依法取缔关闭的企业停止供电;提供减排核查所需的用电能耗数据和资料。

五、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地各单位2012年度总量减排目标任务是刚性指标,必须按要求完成。要切实加强主要污染物总量减排工作的组织领导,主要领导是总量减排任务的第一责任人,分管领导是直接责任人;要落实总量减排相应机构和人员,明确工作责任,加强统筹调度,严把减排任务时序进度,确保年度总量减排计划的落实。

(二)加大资金投入。工程减排是完成总量减排任务的重要抓手,各地各单位要积极筹措建设资金,保障各项减排工程建设。要大力抓好县益康生活污水处理厂配套管网建设,在扩大污水收集范围、提高污水收集率和进水浓度等方面取得实质性进展,推进污水处理厂减排能力的稳步提升。切实开展乡镇污水治理,及时完成石桥铺镇、杨家镇、清河镇污水治理工程。全面推进规模畜禽养殖污染防治,采用发酵床、干清粪、有机肥、发酵沼气、好氧生化等污染防治新技术,切实降低农村污染排放总量。加大力度推进电力、水泥企业脱硝工程和焦化等非电行业脱硫工程建设,切实提高大气污染物总量减排能力。同时要系统实施“十二五”规划的减排工程,为“十二五”总量减排储备项目和空间。

(三)强化减排管理。各地各单位要加强减排监管,确保减排工程稳定运行并形成务实的减排能力。要逐个工程落实目标任务和管理要求,加强检查督促,强化减排工程的细胞管理和末梢管理,严防重点减排工程“跳闸”风险。要加大结构减排力度,按计划完成电力、焦化、建材、造纸等企业关停并转任务。要严格执行机动车淘汰制度,确保机动车减排任务完成。要完备相关程序,规范台账资料,争取最大的减排效益。要深入研究减排工程运行规律和管理特点,及时完善总量减排相关制度和规定。

(四)严格目标考核。各地各单位一定要严肃对待主要污染物总量减排任务,严格落实总量减排各项工作要求,进一步强化目标意识和责任意识,严防总量减排工作中的不作为和“缺位”现象;要满足国家减排核查的技术要求,认真做好减排工程现场管理、台账建设以及污泥处置等工作。为确保完成年度减排指标任务,各地要留有充足的富余量,定期汇总、分析和上报总量减排工作情况。

县政府将对各地各单位2012年减排任务完成情况和减排管理纳入绩效考核,将不定期进行督促检查,年终对未能完成年度总量减排任务的按有关规定严肃追究责任。(大竹县人民政府)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