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行业资料 >> 正文

泾阳县2012年度主要污染物总量减排方案

发布时间:2012-6-5 11:21:01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为确保2012年我县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削减任务顺利完成,根据市政府下达我县的污染物总量削减指标,现结合我县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2012年度减排削减比例及目标

减排项目

二氧化硫( SO 2 )

氮氧化物( NO x )

化学需氧量( COD )

氨氮( NH 3 -N )

削减比例

0.2%

5%

4%

18%

(一)二氧化硫(SO2)减排目标:督促泾阳怡科食品有限公司安装脱硫设施、建设在线监控平台,完成减排任务。

(二)氮氧化物(NOX)减排目标:督促陕西声威建材集团有限公司和冀东海德堡(泾阳)水泥有限公司实施脱硝技改项目,完成减排任务。

(三)化学需氧量(COD)减排目标:督促陕西省奶牛中心、陕西石羊食品有限公司、雅泰乳业有限公司和红旗乳业有限公司等安装治污设施、建设在线监控平台,完成减排任务。

(四)氨氮(NH3-N)减排目标:督促泾阳县污水处理厂完成除磷脱氮提标改造工程,完成减排任务。

二、减排措施

(一)调整优化产业结构。严格执行国家和省市制定的产业政策和污染物排放标准,从源头上把好项目准入关,严格控制新上高能耗、高污染项目。加大对果汁、水泥、乳制品等重污染行业的综合整治力度,推行循环经济、清洁生产及资源综合利用。发展技术含量高、附加值高、能耗低的产业和高新技术产业。对生产工艺落后、高耗能、高污染的企业进行依法淘汰或关闭。

(二)抓好企业日常监督管理。按照国家有关规定,严把企业环保准入审批关和项目验收关,严格执行环境影响评价制度和建设项目“三同时”制度。鼓励企业加大减排技术改造和技术创新投入,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加大对重点企业、重点污染源的监测、监督管理,确保重点污染企业稳定达标排放,果汁企业在新榨季来临之前要对治理设施进行检修、检查,查看治污设施的到位以及能否与主体工程同步正常运行等情况,确保开工后污染物稳定达标排放。

(三)抓好污染减排重点工程建设。对承担减排项目的企业实施污染减排重点工程责任制,抓好环境污染减排治理项目建设。推广使用低氮燃烧技术和烟气脱硝工程。开展农业源污染减排工程建设,加强对农村畜禽养殖业的规范管理,广泛开展废物的综合利用和治理工作。

(四)加快污染物在线监测系统和监测联网平台建设。继续加快污染源在线监测系统建设步伐,凡列入国控、省控、市控的重点排污企业和今年新建、改建污染处理设施的企业必须按期完成污染源在线自动监测系统安装,尽快完成县级监控平台建设工作,实现全市监测系统联网。已安装自动在线监测系统的企业,要保证污染物治理设施正常运行并提供及时、准确的监控数据。

(五)加强污染减排执法监督检查工作。组织开展污染减排专项检查和专项行动,严肃查处各类违法违规行为。加强对高耗能企业和重点污染源的日常监督检查,对违反环保法律法规的企业(单位)要依法查处,并进行公开曝光,责令其限期整改治理。环保举报电话(12369)要保持24小时畅通,充分发挥社会公众监督作用。

三、保障措施

(一)落实企业污染减排的工作责任。污染减排是国家的一项刚性约束性指标,实行地方政府负责制。凡承担污染减排任务的企业是第一责任人,所在镇政府为主抓部门,各镇主管环保工作的领导要抓好本辖区企业污染源的治理;县环保局负责协调、督促、落实减排工作任务;各企业要尽快启动治理措施,确定治理工程的设计、施工及主抓人员,确保责任落实到位,按期完成减排治理任务。

(二)加大对违法排污企业的执法监管力度。大力开展整治违法排污企业保障群众健康等环保专项行动,对违法排污企业坚决予以严肃查处。凡采用落后生产工艺、设备和长期不能稳定达标排放的企业,依法责令停产治理或关停。对国家明令取缔淘汰的“十五小”、“新五小”企业,坚决予以取缔关闭,并加强日常监管,防止死灰复燃。对污染物排放不能实现达标或稳定达标排放的企业实施限期治理,治理期间限产限排,逾期未完成治理任务的,责令其停产治理。

(三)落实建设项目环评和“三同时”制度。所有新、改、扩建项目必须进行环境影响评价。对不符合生态环境保护规划、污染物排放削减要求、排放不达标、生产工艺落后、建设场地选择不当的企业,县环保局不得受理环境影响评价文件;对建设项目不能满足区域环境功能区要求、无法通过区域平衡减污或增产减污目标的企业,县发改局、住建局、国土资源局、工商局等相关部门不得允许建设;凡被列入限期治理的企业,没有按期完成治理任务的,县发改局、住建局、国土资源局、工商局等相关部门不得再批办新建和改、扩建项目。环保局要加大建设项目“三同时”监督检查力度,确保建设项目的环境保护设施与主体工程同时设计、同时施工、同时投入使用。凡未经县环保局对“三同时”进行竣工验收和批准的,企业不得投入生产或使用。

(四)各部门要加强协作发挥职能作用。各有关部门要按照各自职责分工,密切配合,协调推进节能减排工作。县发改局和县环保局分别负责协调节能和减排工作;县监察局要对不认真履行节能减排职责造成严重后果的有关单位和负责人进行责任追究;县财政局要及时、足额拨付节能减排重点工程项目专项资金;县国土资源局要抓好集约用地措施的落实。对没有完成减排任务的企业,要依法停止生产或关闭,县工商部门要对被关闭企业依法责令其限期变更、注销或吊销工商营业执照;县电力局要对被依法关闭的企业或生产线和停产治理企业停止供电。

(五)加大对污染减排工作的宣传力度。县电视台和县信息化办公室要对主要污染物减排工作进行专题报道,定期向社会公布相关信息,提高公众对污染减排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各镇和各有关部门要将污染减排宣传纳入重大主题宣传活动,制定污染减排宣传方案并认真组织实施。县教育局要把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内容贯穿于各级各类学校的教育教学中,培养学生的节约和环保意识。各企事业单位要经常组织开展环保宣传活动,广泛宣传污染减排的重要性和紧迫性。要加强对世界环境日等活动的宣传力度,在全社会形成“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良好风尚。(泾阳县人民政府)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