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行业资料 >> 正文

嵩明县环境保护局2012年工作总结暨2013年工作计划

发布时间:2013-2-21 9:15:04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2012年以来,我局认真按照省市下达的各项环保目标任务,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安排部署的重点工作,及时对目标任务进行责任分解,制定工作计划,全局干部职工齐心协力,认真履职,各项工作总体进展顺利,现就基本情况汇报如下:

一、2012年环境保护工作情况

(一)严格建设项目总量备案制度,做好建设项目环境管理工作。

认真执行省市关于总量控制的相关要求,2012年共完成30个项目的总量备案工作。审批建设项目53个,项目总投资192933.96万元,环保投资4760.94万元,配合省市审批项目20项,竣工验收项目8个,在项目审批过程中环境影响评价执行率达100%,没有违法审批和越权审批现象。

(二)强化环境执法监察、信访投诉处理及建议提案办理工作。

一是抓好白天日常环境监察。2012年以来,环保部门改变工作方式和工作作风,严格按照《环境监察工作制度》的要求,加大现场监察的力度,规范现场监察执法行为,对重点污染源每月不少于1次现场监察,一般污染源每季不少于1次,对建设项目现场监察每季不少于1次,对限期治理项目和限期整改项目做到及时严格进行现场监察,到11月底,出动环境执法人员2954人次,进行现场监察1191次,并对13件环境违法案件进行了整治和处罚,有效制止了环境违法行为;二是加大夜间环保巡查,有效威慑违法排污企业。10月以来,为了保持对违法排污行为的高压态势,坚决查处违法排污行为,切实保障牛栏江流域水环境安全,我局创新工作机制,打破常规,举全局之力,局领导带头,监察、管理、监测人员齐上阵,白天正常现场监察,夜间不定时无规律持续开展夜查,在夜查中,工作人员坚持原则,严格纪律,认真负责,一丝不苟,不仅严查各企业污染治理设施的运转情况,而且检查工业企业厂区外围雨水沟等可能用于偷排、漏排的地方,同时还查看牛栏江一部分一级支流的水质情况,做到不遗不漏,不放过任何一个可疑的现象,一旦发现违法排污行为,立即调查取证,采样分析,做到执法必严,违法必究。自开展夜查以来,到11月底,已出动人员120多人次,开展巡查36次,检查企业173家,立案查处违法排污行为6起。通过持续开展夜间巡查,有效地震慑了违法排污企业,取得了明显效果,工业企业比较集中的牛栏江一级支流果马河、对龙河的水质状况明显改善。三是认真开展排污申报,严格排污费征收、管理。对全县纳入管理的140家企业进行了排污申报登记,依法足额征收排污费,排污费收缴户数为86户,累计上缴排污费金额为1267471元;四是强化环境信访投诉的调处工作。做到有案必接,调查处理及时,件件有书面答复,切实保障了人民群众的环境权益。2012年共接报及转办各类环境案件29件,件件都做到了有记录、有结果答复,人民群众满意率逐渐提高,办结率达到100%;五是认真做好人大代表建议的办理工作。2012年县政府交由环保局办理的人大代表建议1件,协办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1件,到11月底,完成了所有建议、提案的调查研究、处理、答复等工作,办理结果为基本满意。

(三)积极开展环保模范城市和生态县、生态村、绿色学习创建工作。

一是督促全县四个乡镇开展国家级生态乡镇的创建申报工作。积极指导杨林镇、牛栏江镇两个乡镇开展创建省级生态乡镇申报及创建工作,到目前为止,杨林镇和牛栏江镇已通过了省环保厅省级生态乡镇的考核;二是积极做好生态村创建工作。在去年50个生态乡镇成功创建的基础上,超指标完成全县2012年度创建任务;三是积极创建省市县绿色学校。年内共创建县级绿色学校5个,市级绿色单位1个,省级绿色单位1个。

(四)强化污染源监管,抓好节能减排工作。

1.进一步加强危险废物监管。对涉及危险废物的23家单位均建立了危险废物暂存设施,制定了标识制度,安装了标识牌,全部危险废物的转移从申请、报批、备案均严格执行转移报批等相关制度。

2.抓好节能减排工作。2012年以来,按照昆明市环境保护局下达的2012年减排目标和任务,制定工作计划,拟定实施方案,细化目标责任,与四家企业签订了减排目标责任书,重点加强对嵩明县第一污水处理厂的监管,每月嵩明县环境监察大队进行一次现场监察,嵩明县环境监测站进行一次采样分析,从现场监察及采样分析来看,县城污水处理厂管理规范,运行正常,日处理污水达到近8000立方,出水稳定达到一级A标;同时,加大对省级重点农业源减排项目会新奶牛养殖场及市级重点减排项目兴瑞合养殖场的跟踪督促力度,督促其加快污染治理设施的建设,确保完成2012年结构性减排,通过各方面的努力,2012年,我县共减排化学需氧量517.23吨,超额完成全年495吨的目标任务,氨氮54.99吨,超额完成全年53吨的目标任务,二氧化硫4.58吨,100%完成了全年目标任务。

3.认真实施排污许可证核发、换证、年检工作。2012年1-10月共办理排污许可证换证企业19家,办理新申办排污许可证企业15家,年检企业53家,排污许可证年检率达到100%;

4.实施强制性清洁生产审核工作。1-11月,已对嵩明县2012年列入第八批强制性清洁生产审核的2家企业进行了清洁生产审核,通过开展清洁生产,减少了污染物排放。

(五)开展违法排污企业整治,保障群众健康环保专项行动,加强集中式饮用水源地环境安全隐患排查工作。

一是大力开展环保专项行动。2012年,根据市环保局等部门联合印发的《关于印发昆明市2012年整治违法排污企业保障群众健康环保专项行动工作方案的通知》(昆环保通〔2012〕121号)要求,结合工作实际,制定《嵩明县2012年整治违法排污企业保障群众健康环保专项行动工作方案》,按照实施方案,环保,监察、工商、发改等部门齐力合作,持续开展环保专项行动及环境安全百日大检查活动,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由环保部门和监察部门联合挂牌督办,整个环保专项行动期间,共出动环境执法人员336人次,对97家企业进行现场监察163次,并对2件环境违法案件进行了立案查处,有效制止了环境违法行为,保障了群众环境权益和牛栏江水质安全;二是积极开展嵩明县核技术利用辐射安全综合检查专项行动。2012年以来,按照省市的要求,我局积极开展对放射源、射线装置及核技术利用单位底数,核查辐射安全许可证持证情况的全面核查,确保放射源和射线装置发证率的“两个100%”。经检我县共有涉源单位15家,持证15家,检查后,对5家医院新购置的DR机未办理辐射安全许可证等给予了限期整改;三是抓好集中式饮用水源地环境安全隐患排查工作,保障用水安全。根据省市要求,积极开展饮用水源地安全隐患拉网式排查工作,建立健全水源地长效监管机制,确保水源安全。我县辖4镇,嵩阳镇、杨林镇、小街镇、牛栏江镇。县级以上有3个集中式供水点(大石头水库、八家村水库、上游水库),其余为乡镇以下饮用水源地,多为龙潭、山箐水、溪水和小潭坝。

(六)加强环保宣传教育工作。

一是抓好日常宣传和“六五世界环境日”宣传活动。5月18日,积极参加县科技活动周,在县城通过展板及发放宣传资料2000余份,6月8日为加强“6•5”世界环境日的宣传活动,在县城通过展板、标语、法律咨询服务等形式,发放资料5000余份,提高了广大群众的环保意识;二是积极开展电影宣教活动,促进环境教育。6月4日,积极配合电影《河长》组委会昆明工作组人员,在嵩明会堂组织全县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学生、企业职工400余人观看《河长》影片,由此倡议社会各界群众共同叫响“爱我母亲河、保护母亲湖”的口号,增强保护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引导干部职工学习领会科学发展观、生态文明的精神实质,进一步提高了广大干部群众的环保意识,争做中国环保新道路的探索者与实践者;通过处理来信来访工作加强宣传。通过对来信来访事件的调查处理,大力宣传环保相关法律法规,做到每件来信来访都进行认真的宣传。

(七)做好环境监测工作。

1.地表水监测。

加强对牛栏江流域嵩明段“一江八河三水库”的水质监测工作,掌握水质状况。2012年1-10月,结合牛栏江调水的要求,嵩明县环境监测站对牛栏江“一江八河三水库”共14个断面进行了取样监测,并将监测结果以水质情况通报的形式抄送各镇人民政府、各河长、片长、库长及相关单位,为适时掌握牛栏江水质提供科学依据。

2.污染源监测。

2012年1-10月,按照县省市环保的要求,嵩明县环境监测站对全县重点水污染物排放企业73家次进行了采样分析,掌握了企业的排污状况,为环境管理和总量控制提供了科学依据。

3.大气监测。

负责空气质量自动监测站1个点(城建环保大楼顶)的日常维护和校验工作,项目为:可吸入颗粒物、二氧化硫和二氧化氮,共完成监测数据636个,同步报出气象资料1064个。进行了降尘、硫酸盐化速率4个测点(监测站、黄龙商场、气象站、科委)的6个月监测,完成监测数据56个。进行了降水1个测点(监测站)的监测,项目为气温、pH值、降雨量、电导率,做到逢雨必测并对pH<5.6时雨样进行复核,进行了44次分析,完成监测数据176个(每次按4个数据计算)。同时进行了5次离子分析,完成监测数据103个。

(八)积极推进“三池”建设工作,努力削减农村生活污染

农村生活污染是影响牛栏江嵩明段水质的第二大因素,抓好农村生活污水的治理对于改善牛栏江水质具有重要的作用,2012年以来,县委政府高度重视农村污水收集处理工作,把农村污水收集处理“三池”建设工作作为2012年县人民政府重点完成的牛栏江综合治理项目之一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来,并明确由环保部门及四个镇组织实施,按照市政府2012年下达的三池建设目标任务,环保部门结合工作实际,认真调查,精心组织,因地制宜,加快进度,推进“三池”建设工作。一是对《嵩明县人民政府2012年流域(嵩明段)水污染防治工作目标责任书》下达的对农村生活污水收集处理三池建设的目标和任务进行认真核实分别情况,制定不同的方案和对策,因地制宜实施建设;二是召开了牛栏江综合整治及“三池”建设推进会,广泛宣传三池建设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强化责任和任务,明确工作时限和建设标准;三是做好工程设计、工程预算及审核、竞争性谈判等前期工作,为各镇“三池”工程建设铺好路搭好桥,减少各镇的负担及工作量,顺利推进项目的实施;四是加强指导和督查,全力推进“三池”建设工作,针对嵩明三池建设起步晚的状况,环保部门积极与县委目督办县纪委对接,采取县委目督,纪委跟督,手机快报、每日巡查等手段和形式督促各镇以最快速度推进“三池”建设,取得显著效果,自10月份“三池”建设开工以来,在各级各部门的努力下,全县“三池”建设工作进展顺利, 截止11月30日,嵩明县农村污水收集处理设施任务数为177个村庄183个三池(其中13个村庄11个深度处理、46个村庄46个三池、118个村庄126个生态塘),总投资1926万元,总计开工数为:177个村庄开工建设183个(其中13个村庄深度处理11个、46个村庄46个三池、118个村庄126个生态塘),建成178个(其中46个村庄46个三池、8个村庄6个深度处理、118个村庄126个生态塘),全县综合开工率为100%,完工率98.87%。目前尚有2个深度处理主体工程正在建设,但已接近尾声,预计12月底即可全面投入使用。

二、存在问题和问题

一是节能减排和总量控制工作任务重,难度大。由于我县工业基础薄弱,高能耗、高污染的行业在我县仍占一定比例,加之治污工程新老欠帐较大,环保投入不足,给我县的节能减排工作带来很大的困难,总量控制压力大。

二是工业园区废水“零排放”工程进展迟缓。由于历史的原因及技术、资金等问题,杨林工业园区废水“零排放”工程进展迟缓,影响新上项目的环保审批。

三是牛栏江流域地表水环境质量状况依然严峻。近年来,我县加大了工业污染的整治治理力度,督促重点工业企业实现“零排放”,目前部分企业经过技改已实现了生产性废水“零排放”,但城镇生活污水、农业面源污染依然严重,辖区“一江八河”的水质离上级部门要求仍有一定差距,牛栏江整治任务艰巨。

四是黑工厂、小作坊、落后产能仍不同程度的存在,难于监管,防不胜防。

五是牛栏江水环境综合治理工作存在行政措施多,工程措施少、各级资金投入少的状况,集镇、农村生活污水收集处理工作推进缓慢,水质状况不容乐观。

六是环保执法能力仍然薄弱,执法装备执法力量有待加强,执法人员、执法程序、执法效果等方面还有差距,执法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

七是有法不依现象依然存在,违法排污行为屡禁不止,黑工厂、小作坊、落后产能仍不同程度的存在,难于监管,防不胜防。
八是杨林工业园区、职教园区、家具园区新增水污染项目不断增多,水污染防治设施欠帐较大,环保投入严重不足,监管难度较大。

三、2013年工作计划

结合工作职能,嵩明县环境保护工作将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紧紧围绕2013年1月1日出境断面水质达三类指标的要求,进一步理清思路,强化措施,抢抓工期,以时不我待的责任意识,积极投身嵩明经济社会发展、牛栏江水环境治理与生态建设的伟大实践,围绕一个中心,紧扣两条主线,完善制度建设,做实六项工作。

围绕一个中心。即围绕嵩明经济社会发展这个中心,推动经济社会与环境的协调发展,;

紧扣两条主线。一是要教育和引导全局上下,牢固树立工业首位意识,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市委、市委政府“稳增长、冲万亿,促跨越”的相关指示要求,创新服务理念,简化办事流程,通过推行“一线服务、预约服务、上门服务”等方式,想方设法帮助企业落地,千方百计支持企业发展,以实际行动支持企业早落地、早建设、早投产、早见效;二是要时刻牢记肩上的责任和使命,严格环保设施审查,督促落地企业兑现各项环保承诺,切实履行环保业务,不断强化环保监察执法,对各种环保违法行为保持高压态势,以铁的手腕严防各类环境事故发生;

完善制度建设。一方面要不断发挥制度的引领作用,通过认真落实出境断面水质监测制度、牛栏江水环境治理工程性措施进展通报制度、环境监察执法工作通报制度,逐步提升嵩明环境保护工作的透明度和公信度。另一方面要积极探索局机关干部队伍人事制度改革,逐步推行岗位目标责任制,定岗定责,以岗识人,以岗用人;

抓实七项工作。一是大力推行循环经济和低碳经济,深入开展重点企业强制性清洁生产审核工作,完成2012年省市下达的化学需氧量、氨氮、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减排任务;    二是加强建设项目审批管理,严把项目环保审批关,加强对已批项目的监督管理,提高“三同时”执行率;三是加强污染物排放总量控制和排污许可证管理。进一步完善总量控制计划,将总量控制指标落实到各排污单位,做到一厂一证,禁止无证或超总量排污,全县工业企业排污申报登记执行率达100%;四是继续深入开展整治违法排污企业保障群众健康环保专项行动。完善违法排污企业从严查处和永久性退出市场机制,建立违法排污“黑名单”曝光制度和有奖举报制度,加大对违反环保法规和国家产业政策的企业查处力度;    五是加强水源保护和农村生态保护工作。开展农村面源污染防治工作,指导重点村庄开展环境整治,推进集镇污水、农村污水的收集处理工程(三池)的建设,完成市下达的目标任务;六是做好环保宣教力度,采取多渠道、多形式向社会公众普及环保科普知识及环保法律法规。大力开展绿色创建工作,完成省市下达的绿色创建目标;七是加快推进杨林工业园区零排放配套工程建设。杨林工业园区中水回用及尾水循环利用工程是实现园区“废水零排放”的重要工程,关系到招商引资项目的落地,工业园区集中了全县的重点行业和企业,废水产生量大,为了牛栏江水质安全须加大投入,加快进度,早日建成,全面实现“废水零排放”。(嵩明县环境保护局)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