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行业资料 >> 正文

钟祥市2013年主要污染物总量减排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2013-5-2 9:47:21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主要污染物总量减排是各级政府承担的环境保护和经济持续发展的一项刚性强制性工作,必须按照上级下达的目标任务和规定的减排方式完成。根据《湖北省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湖北省“十二五”节能减排综合性工作方案的通知》(鄂政发[2012]35号)精神和荆门市人民政府下达给我市的2013年主要污染物总量减排目标要求,结合我市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全面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坚持总量减排与经济增长并重,坚持强化责任和加强监管相结合,优化产业结构、强化工程措施、显著减少污染物排放;进一步形成政府为主导、企业为主体、职能部门共同参与的减排工作格局,确保实现“十二五”总量减排约束性目标,为构建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奠定坚实基础。
    二、主要目标
    我市主要污染物总量减排指标为化学需氧量、氨氮、二氧化硫和氮氧化物。到2013年底,全市化学需氧量排放总量控制在19261.549吨以内(其中:农业源控制在12606.766吨),比2012年同期减少2%(其中:农业源比2012年同期减少2.5%);氨氮排放总量控制在2316.331吨以内(其中:农业源控制在1370.869吨),比2012年同期减少2%(其中:农业源比2012年同期减少2.5%);二氧化硫排放总量控制在6605.042吨以内,比2012年同期减少1%;氮氧化物排放总量控制在3963.394吨以内,比2012年同期减少2%。
    三、主要工作及责任分工
    进一步挖掘减排潜力,扩展减排空间,全面落实工程减排、管理减排、结构减排项目,强力推进重点领域减排工作,为确保我市主要污染物总量减排任务圆满完成,为提供经济发展环境空间构建强有力的支撑,为区域经济社会和环境保护协调发展保驾护航。
    1、深化工业领域污染治理工程减排
    结合国家近期出台的《硫酸工业污染物排放标准》、《火电厂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等污染物排放新标准和省环保厅关于加强重点行业脱硝工程建设要求,化工、水泥、印染等重点行业、企业全面实施提标深度治理,做到达标排放,实现减排效益。
    胡集镇、磷矿镇政府负责实施所辖区域硫酸行业尾气脱硫重点工程治理,落实大峪口化工、京襄化工、世龙化工、洋丰中磷、楚钟化工、瑞丰化工、大生化工、鄂中化工、荆钟化工、华毅化工等10个工业硫酸尾气脱硫工程项目,全部工程项目2013年7月31日前建成投运。
    胡集镇政府负责实施火电行业脱硫重点工程治理,落实湖北大峪口化工有限责任公司自备电厂尾气脱硫工程项目,工程项目2013年6月30日前建成投运。
    双河镇政府负责实施水泥行业低氮脱硝重点工程治理,落实湖北钟厦水泥股份有限公司水泥生产线低氮脱硝工程项目,2013年7月底前建成投运2000吨/日干法水泥低氮燃烧技术改造工程;2013年11月底前建成投运4000吨/日干法水泥烟气脱硝工程。
    胡集镇政府负责实施工业废水深度处理工程,落实湖北大峪口化工有限责任公司工业废水深度治理与循环利用工程项目,工程项目2013年3月底前建成投运。
    冷水镇政府负责实施所辖区域石灰土立窑落后产能结构减排工程,落实冷水镇寨子山建材厂、长春建材厂、泰山第二石灰厂、田岗村石灰厂、牛践岗村石灰石料厂等5家土立窑石灰生产线淘汰关停项目,全部关停项目2013年3月底前完成。
    工信局负责按照全省化肥产业结构调整及转型升级工作方案和统一部署,结合实际制定全市年度结构关停项目减排计划,并按期组织项目实施。
    2、着力生活领域污染治理工程减排
    充分发挥政府和行业部门主导作用,积极应对城镇化快速发展带来的减排压力,加快推进城市污水处理厂、重点建制镇污水处理厂新增配套管网建设,列入国家和省相关规划、获得国家投资的城镇污水处理项目必须按期建成投运。
    胡集镇政府负责落实1万吨/日污水处理厂工程项目建设,工程项目2013年10月31日前建成投运。
    客店镇政府负责落实1500吨/日污水处理厂工程项目建设,工程项目2013年12月31日前建成投运。
    双河镇、石牌镇政府负责迅速启动城镇污水处理厂建设项目前期工作,2013年12月31日前落实工程项目可研、核准和“环评”报批等手续。
    旧口、磷矿、柴湖、文集、丰乐、长寿、洋梓等汉江沿岸建制镇政府,负责结合实际制定“十二五”城镇污水处理厂建设和重点环境综合整治示范村带动力分散式污水处理设施工程项目建设计划和实施方案,并按期组织项目实施。
    东海水务公司负责落实钟祥市城市污水处理厂管理减排工程项目,日均处理量达到4.8万吨,确保城市污水处理厂正常有序运营,处理后污水稳定达标排放。时间节点:2013年3月31日。
    城投公司负责落实污水处理厂在线监测系统及中控系统规范管理运行,更新进口水质在线监测设备,2013年4月30日前确保在线监控、中控设施及环保监控联网平台数据传输准确,数据参数、曲线达到规范要求。同时,启动城市第二污水处理厂建设项目前期工作,2013年12月31日前落实项目可研、核准和“环评”报批等手续。
    住建局负责落实城区排水企业排污口整治工程,规范城市排水管理,按计划实施城区新增配套管网建设工程,2013年4月30日前确保一个工业企业仅保留一个排污口(明渠)进城市污水配套管网。
    环保局负责落实涉水排污企业和污水处理厂环境监管,严格环境监测技术规范,强化环境执法监管行为规范,防范突发环境事件发生。
    城管局负责钟祥市垃圾处理厂渗滤液处理工程项目建设,2013年12月31日前落实项目可研、核准和“环评”报批等手续。
    3、推进农业领域污染治理工程减排
    农业减排作为“十二五”新增的减排领域,污染物排放基数大,其成效直接关系我市化学需氧量、氨氮减排目标任务能否完成。全面推进规模化畜禽养殖综合治理工程,实行干清粪方法收集粪便,建设有机肥厂和大型沼气项目,增加农业源的削减量,为全市经济发展腾出总量作贡献。
    畜牧局负责实施畜禽养殖综合治理重点减排工程治理,落实祥牛牧业、大洼子良种猪场、惠农基地、腾龙、桑树岭、顺发、邦诚、陈后清、韩家林、王华林、段阳红等11个规模化畜禽养殖场有机肥、沼气特殊养殖模式减排工程项目,全部工程项目2013年6月31日前全部建成投运。同时,开展畜禽养殖污染调查摸底工作,认真研究污染排放基数、年度排污增减量趋势,科学制定2013-2015年畜禽养殖减排计划和实施方案,探索规模化养殖扶持资金项目整合政策和措施,将治污减排要求纳入对规模化养殖场(小区)标准化验收、资金支持、考核奖励的重要内容。
    水产局负责严格控制水产养殖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制定全市湖泊、水库、池塘养殖减排工作计划和实施方案,落实水域围网、围栏养殖取缔项目。
    温峡水库管理处负责落实温峡水库围网、围栏、网箱养殖全面取缔工作;黄坡水库管理处负责落实黄坡水库围网、围栏、网箱养殖全面取缔工作;石门水库管理处负责落实石门水库围网、围栏、网箱养殖全面取缔后减排基础资料整理上报工作。取缔项目2013年12月底前全面完成。
    四、保障措施
    1、加强组织领导,建立减排长效工作机制
    切实加强对主要污染物总量减排工作的领导,成立由市长林长洲同志任组长,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市政府党组成员刘振军同志任副组长,市环保局、发改局、工信局、住建局、公安局、监察局、财政局、农业局、畜牧局、水产局、工商局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钟祥市主要污染物减排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市环保局,负责总量减排工作的日常综合协调和检查指导。有减排工作职责的乡镇场库、市直部门和相关也要建立相应的组织机构,领导挂帅,成立专班,明确分工,确保目标责任分解、落实到位。
    2、强化目标考核,健全减排责任制和问责制
    进一步健全完善减排责任制和绩效考核体系,实行重点项目责任制、重点部门行业减排责任制,相关乡镇减排责任制和减排督查责任制。市政府把主要污染物减排目标任务纳入政府绩效管理考核和党政领导班子与领导干部综合考核评价内容,认真落实总量减排“一票否决”,将考核结果作为评先表模和干部选拔任用的重要依据,并向社会公布考核结果。对履行职责不力、减排任务未能按期完成的,取消年度评先评优资格,并严肃追究有关人员的责任。对未完成总量减排任务的乡镇,实行“区域限批”,暂停审批新增污染物排放总量的新、改、扩建设项目。对工业源减排治污设施未按期完成的,一律实行停产整治、限产限排。对治污设施建成不能正常运行和污染物不能稳定达标排放的,实行限期治理。对生活源治污设施建成不能正常运行或污染物不能稳定达标排放的,依法实施处罚,并据情扣减污水、垃圾处理费拨付。对农业养殖治污设施未按期完成的,实行限期治理,暂停养殖优惠政策、资金支持,已拨付的各类专项资金予以扣减。市政府督查室要加强减排考核督办工作,每季度组织一次减排工作进展督查,并将督查情况进行通报。
    3、严格环境准入,有效控制污染物新增量
    环保部门要依法加强对新建项目的监管,按照管住总量、腾出容量、严控增量的原则,严格控制新增污染源的产生。对重点排污企业实行排污许可证制度,把总量削减指标作为建设项目环评审批的前置条件,新增的排污总量指标必须从辖区内削减的排污总量中取得。新建养殖项目必须严格执行“环评”、“三同时”制度,确保增产不增污或增产减污。对未办理环境影响评价和未执行“三同时”的现有工业企业和规模化养殖场、养殖小区、养殖户进行法制宣传教育,责令限期补办审批和验收手续,确保各类污染物稳定达标排放。
    4、规范环境监管,健全减排统计和监测体系
    认真执行国家统一的减排指标体系和统计核算方法,及时掌握污染源增减动态变化情况,提高环境统计的数据信息化水平,建立科学的环境统计体系。建立规范的减排监测体系,提高环境监测仪器装备水平,提升污染源监督性监测能力,保证环境监测数据准确、可靠、有效。
    5、加大治理投入,多渠道筹措减排资金
    市财政、发改、环保、农业、住建等部门要积极争取国家、省专项资金和政策性贷款支持,加大对污染治理和减排项目的投入力度。各乡镇政府要突出抓好城镇生活污水处理厂的招商引资工作,充分运用市场机制,采取BOT等运作模式,加快配套管网和污水处理设施工程建设,争取和吸引国内外、社会和民间资本,积极筹措配套资金,努力开辟多元化的环保项目建设投、融资渠道。(钟祥市人民政府)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