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行业资料 >> 正文

顺义区2013年环境保护工作要点

发布时间:2013-4-23 9:40:00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201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市十一次党代会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十二五”时期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为切实做好各项环保工作,结合我区实际,制定本工作要点。

总体要求:以科学发展观和生态文明建设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市十一次党代会和区“两会”精神,坚持“五位一体”的总体布局,围绕“打造临空经济区、建设世界空港城”的发展目标,立足“科学发展”主题和“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主线,在发展中保护、在保护中发展,以改善环境质量为根本,以生态创建为统领,以污染减排为抓手,以执法监察为保障,以环境安全为底线,以规范化、网格化、精细化管理为依托,全面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以更加安全、优美、宜居的环境推动“美丽顺义”建设。

主要目标:环境质量全面持续改善。空气中主要污染物年均浓度全面下降,平均下降2%;地表水市政府考核断面和绩效考核断面达到北京市考核要求,地表水体断面中主要污染物浓度总体下降,其中不达标水体断面中主要污染物浓度下降2%;声环境质量综合达标率保持稳定;生态环境质量指数有所提高。

污染物排放总量继续下降。全区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化学需氧量、氨氮排放量年度削减率达到市政府考核要求;削减二氧化硫200吨、氮氧化物300吨、挥发性有机物740吨。削减化学需氧量1700吨、氨氮200吨。

环境安全得到有效保障。放射源和放射性废物安全受控,工业危险废物和医疗废物全程监管,环境突发事件有效防控。

重点工作:
一、多措并举,全面推进污染减排统筹安排污染减排计划。深入落实《顺义区“十二五”主要污染物总量减排工作方案》,挖掘、梳理减排潜力,制定全区2013年污染减排计划,确定各责任单位的污染减排目标及结构、工程减排项目,落实各项保障措施,确保完成年度任务指标。

深入落实污染减排三大体系。加强污染物排放统计监测,提高减排数据的有效性、准确性和及时性。各相关部门积极协调,

完善减排统计数据共享机制。加强对各属地单位、重点企业减排情况的考核,落实减排考核管理要求。

严格执行环境影响评价制度。深入落实《北京市环境保护局关于印发建设项目主要污染物总量控制管理有关规定的通知》等文件要求,严格环评审批,有效控制增量。对年度减排目标未完成、重点减排项目未按责任书落实的地区和企业,及未按要求建设废水、供热集中处理设施或集中处理设施排放不达标的经济功能区,试行阶段性环评限批。

加快重点减排项目的建设进程。在大气污染物减排方面,加快全区集中供热中心燃煤锅炉、北京金隅顺发水泥有限公司水泥窑脱硝治理;在水污染物减排方面,积极推动天竺污水处理厂超负荷水量临时分流工程等减排项目建设。加大对规模化猪场、鸡场、牛场的监管力度,做好污染治理专项资金补助工作,确保完成养殖业减排任务。

加强对已投运减排项目的监管。一是进一步推动重点污染源单位在线监测设施和中控系统建设,确保实现对重点污染源的全天候监管。二是加强对北京燕京啤酒股份有限公司等废气重点源、顺义区污水处理厂等废水重点源减排项目的运行管理,确保发挥减排效益。进一步提高北京大龙供热中心城北锅炉房等集中供热中心脱硫脱硝运行效率,强化对首都机场污水处理站等污水处理设施的环境监管,确保正常运行。三是深入实施减排奖励政策,落实奖励资金项目,抓好重点项目落实。

启动开展排污权交易试点工作。与环保部、市环保局等各部门沟通协调,加大调研工作力度,完善交易办法,建立交易平台,启动实施排污权交易试点工作,逐步推进排污权交易在污染减排中的作用。

二、明确重点,进一步改善大气环境质量制定和实施《顺义区清洁空气行动计划2013年实施方案》。按照
2012-2020年大气污染治理措施要求,围绕年度空气质量改善目标,制定2013年污染控制和保障措施。加强组织落实和督促检查,形成各属地单位、各部门齐抓共管、协力推进的工作格局。

加快推进清洁能源改造。全区范围内禁止新建燃煤设施,进一步推进清洁能源改造,完成空港经济开发区、林河经济开发区2013年度燃煤锅炉清洁能源改造任务,全年新增清洁能源使用单位20家;推进农村地区改用低硫优质煤采暖或因地制宜采取太阳能等清洁能源。

全面加强机动车排放污染防治。继续深入开展老旧机动车淘汰更新工作,完成全年淘汰任务7520辆。以施工柴油机械为重点,加强对非道路柴油动力机械达标排放的执法检查。强化对在用机动车特别是进京车辆及大货车的检查和处罚,全年机动车执法检查量不低于15万辆次。

进一步深化工业污染治理。严格实施北京市工业企业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减少污染物排放。加强监督检,对不达标企业依法进行处罚。实施石化、汽车制造维修等重点企业挥发性有机物排放治理,减少挥发性有机物排放740吨以上。

强化扬尘污染控制。严格落实《绿色施工管理规程》和《建筑施工扬尘污染排放标准》,提高精细化管理水平,深化扬尘污染控制的联合执法、宣传曝光、情况通报、问题约谈、记录环境守法信誉等“五项机制”。全面实施混凝土搅拌站全密闭化改造工作,大力开展扬尘控制区建设,扬尘控制区面积不低于建成区总面积的40%。

启动PM2.5监测子站建设。认真调研,科学规划,在全区重点地区建设空气质量自动监测子站,对PM2.5等主要污染物进行科学全面监测,形成全区空气质量监测网,为逐步改善空气质量提供有力保障。

认真做好空气质量监测、重污染日应急工作。按照国家环境质量新标准和技术规定,扎实开展空气质量监,特别是做好PM2.5和臭氧的监测。当空气质量指数(AQI)达到200以上时,分级分类启动应急方案,及时组织开展减低污染物排放浓度的“削峰行动”。

三、全面推进,努力改善水、噪声和辐射环境质量

确保市级考核断面达标。制定并实施《顺义区<重点流域水污染防治规划>实施方案》,加快对小中河、金鸡河等4条河流重要河段的综合治理。继续开展河流排污口治理工作,确保主要河流排污口80%达标。继续加强对区内16条河流40个属地出界断面的监测考核,全面落实属地责任,加大治理力度,确保小中河李天路、金鸡河港西桥、方氏渠于庄和温榆河二道河4个市级考核断面达标,实现小中河李天路、金鸡河港西桥、温榆河苇沟、潮白河苏庄桥达到市政府绩效考核要求。

强化城乡污水处理设施的建设和管理。积极推动“8+2”镇级再生水厂BOT模式建设运营(北小营、木林、龙湾屯等8处镇级再生水厂的建设和赵全营、杨镇两处再生水厂的运营)。落实《北京市城镇污水处理厂水污染物排放标准》,确保已建污水处理厂做好升级改造。加强对各类污水处理设施的分类指导,强化日常监督管理,努力发挥最大减排效益。

加强饮用水源地环境监管。强化对风险源重点地区的监管,加强对饮用水源地保护区内污染源的执法检查,严厉打击影响水质的环境违法行为,确保饮用水源安全。完成《顺义区集中饮用水源地地下水源保护管理办法》的修改、上报及颁布工作。

积极推进噪声污染防治。围绕市政府声环境质量达标考核要求,切实开展噪声污染防治工作。针对2012年声环境质量超标问题,深入分析原因,探索解决途径。根据我区实际情况,重新科学设置各类噪声功能区,以满足区域发展和声环境质量要求。

加强辐射安全监管。完善放射性废物和废旧放射源的安全管理制度,系统深入开展辐射监察,加强对涉源单位的监督检查和监测,提升环境预警和事故应急处理能力。

四、强化创模,推动全区生态文明建设积极改善创建指标。围绕26项创建指标,特别是未达标的3项,结合污染减排、环境综合整治、新农村和重点工程建设,细化创建工程,深入开展空气质量达标工程、地表水环境质量改善工程和环保能力建设工程,努力实现创建指标达标。

夯实基层创建成果。将基层生态创建作为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抓手,推进国家级和市级基层生态创建工作,完成5个市级生态村、1个国家级生态镇的创建申报和2个市级环境优美镇、38个市级生态村的复查复审工作。

建立创模长效机制。按照政府领导、环保负责、部门合作、群众参与的原则,进一步完善创建目标及任务分解,强化工作责任落实,建立长效创建机制,确保创模工作有序推进。

五、统筹推进,构建城乡生态一体化全力推进生态宜居新城建设。一是实施汉石桥水库治理等水质改善工程,打造生态水系,营造滨水景观;二是深入推进城乡绿化美化,高标准实施造林工程,2013年新增造林面积4.5万亩,提升全区绿化质量和效果;三是积极推进垃圾处理园区化、产业化发展,大力推广城镇地区垃圾分类,不断提高垃圾的减量化、无害化和资源化水平;四是鼓励使用清洁能源,推广节能环保新技术,促进节能减排。五是积极倡导绿色环保的生产方式、消费模式和生活习惯,推进节约型机关、社区建设。

全面加强重点镇环保建设。推进集中污水处理设施和集中供热中心建设;促进雨污分流、雨洪利用和中水回用;加强生态走廊、生态框架建设;深入落实重点镇生态保护与建设思路,发挥重点镇的带动和引领作用。

不断深化农村环保工作。因地制宜开展农村污水、垃圾污染治理;加强对农村工业企业的监督管理,采取有效措施,防止城市污染向农村地区转移;综合采取技术、工程措施,控制农业面源污染;实施以保护和恢复生态系统功能为重点,营造人与自然和谐的农村生态环境。

全力推进五彩浅山生态建设。切实加大生态保护和绿化美化,环境整治力度,实施龙湾屯、唐指山水库和浅山植被修复等重点工程,启动道路两侧绿化美化,全面提升五彩浅山地区生态环境质量。

六、提高素质,切实增强政府服务职能

全面推行依法行政。加强依法行政培训,全面提高执法人员素质,规范执法行为;进一步落实和完善环境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规范,加强对执法情况的监督检查。建立重大行政处罚案件会商制度,确保处罚合理。

加强环境信访工作。完善环境信访工作制度,加强督办考核,开展信访成效互评。认真办理重点信访案件,确保不发生因环境问题引发的影响社会稳定、民生和谐的重大、特大群体性事件。整理和分析群众的咨询、投诉,深刻把握环保热点问题,有针对性的研究源头控制措施。对群众高度关注、反映强烈的环境问题,要依法、依权限许可、初审,主动公开相关信息,释疑解惑,有效维护社会和谐。

提高科学工作水平。按照“定性、定量、定时”的总体要求,不断提高政府工作效能。要科学“定性”。坚持集体决策,严格决策程序,充分发扬民主,深入听取民意,确保决策的民主性和科学性。要准确“定量”。强化目标管理,加强跟踪监测,切实做到目标量化、任务具体、责任清晰、易于考核、便于落实。要
严格“定时”。科学确定进度,严格倒排工期,加强督促检查,确保按时完成。(顺义区人民政府)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