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行业资料 >> 正文

绍兴市越城区2013年污染减排工作实施意见

发布时间:2013-7-19 9:30:38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为加快推进产业结构转型升级,不断改善环境质量,确保2013年污染减排工作目标顺利实现,现提出如实施意见:

  一、指导思想

  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全面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以政府为主导、企业为主体,全社会共同参与,控制增量、削减存量,突出重点、强化监管,切实通过工程减排、结构减排和监管减排,确保完成2013年主要污染物减排目标任务。

  二、任务目标

  2013年全区化学需氧量(COD)、氨氮(NH3-N)、二氧化硫(SO2)和氮氧化物(NOX)排放量在2010年基数上累计减排目标分别为7.86%、11.16%、9.48%、8.7%,绝对削减量分别为305吨、37吨、228吨、252吨。

  三、主要减排项目

  涉及印染企业的相关项目在市政府出台印染企业转型升级政策前,按下述相应要求抓好落实。

  (一)积极推进结构减排 
1.转型改造印染生产,整治淘汰落后印染产能。2013年需通过结构调整,控制全区印染产品总产量。2013年计划淘汰全区印染落后产能5000万米,减少产品附加值低、能源物料消耗高的产品生产,全区气流染色机等低浴比印染比例达到20%以上,关停工农印染2个分厂。全区印染布产量控制在6.95亿米(上年7.1亿米)以内,同比下降2%。根据《绍兴市印染造纸制革化工等行业整治提升实施方案》要求,积极推进印染企业转型升级,明确具体目标和计划并组织实施。

  2.实施节能改能措施,控制原煤消耗量。2013年需要通过调整能源结构、优化能源使用,采取节能措施,全区节约标准煤18000吨。停用圣荣印染、南池印染等企业的导热油锅炉的蒸汽发生器。凡天然气管网覆盖范围内的企业,按燃气集团可实施天然气改造的书面通知,6个月内完成天然气替代改造,不得使用煤炭、重油等高污染染料。工农印染、圣荣印染、东湖丝绸印花厂、独树印染、樊江印染、皋埠染整、金时铝业完成天然气改造。全区原煤消耗总量控制在24.4万吨以内(比上年减少0.5万吨),其中东湖镇减少0.1万吨,皋埠镇减少0.3万吨,鉴湖镇减少0.1万吨。

  3.实施二环线内工业企业转型提升改造。完成偏门毛纺搬迁。

  4.实施限养禁养区畜禽业和渔业养殖业的结构调整,开展禁养区内畜禽养殖场的搬迁关停。

  (二)实施污染治理,推进减排工程 
1.做好脱硫脱硝工程建设。一是完成皋埠热电有限公司1台130吨流化床锅炉烟气脱硫脱硝改造工程,完善CEMS仪表,在10月底前完成建设并通过验收,投运率90%以上。保证皋埠热电有限公司1台75吨流化床锅炉烟气脱硫脱硝设施的正常运行,建立台帐,完善管理机制。二是确保兆山建材有限公司1台1000吨水泥回转窑烟气脱硝设施的正常运行,正常运行率在95%以上,在年底通过年度减排核查,形成减排量,同时严格控制水泥熟料生出来34万吨(上年水平)以内。

  2.开展印染企业整治提升工作。完成11家印染及后整理企业的整治提升,在9月底之前完成天然气覆盖范围内所有印染及后整理企业的天然气改造,停用所有燃煤锅炉。对印染及后整理企业实施《纺织染整工业水污染物排放标准》(GB4287-2012)的要求,明确企业在整治验收中必须执行废水纳管COD浓度控制在200mg/L以下,氨氮纳管浓度控制在20mg/L以下。

  3.做好生活污水进管工程建设。完成鉴湖镇商贸中心污水泵站新建工程并投入使用,鉴湖镇商贸中心污水纳入城市截污管网。完成东湖镇绍兴港中心作业区项目进管、绍兴果品批发市场污水进管改造工作并投入使用。完成皋埠镇中心1号、2号区工业和生活污水收集进管改造。配合完成花园社区、昌安社区、迎恩门社区、越都新村、华侨新村等6个小区雨污分流改造工程建设。配合完成晋公桥 、飞翼楼下 、中专宿舍 、中兴中路 、渡东电力小区 、城南滨江西区等截污纳管改造。 
4.开展规模化养殖场排泄物综合治理工程。全区4家500头以上规模化养殖场完成治理任务,皋埠镇的辉达生态养殖场和华越综合养殖场、东湖镇的唐皇种猪有限公司、鉴湖镇谢墅村生猪繁殖中心的实行深度治理并通过验收。完成列入国家减排责任状的绍兴市越州家禽育种有限公司深度治理。

  (三)积极实施管理减排工程

  1.开展并完成重点污染企业清洁生产审计。

  2.完成区内重点排污单位电磁阀控制系统建设,并投入正常使用。完成绍兴皋埠热电有限公司刷卡排污系统的建设。

  3.扩大城区餐饮服务业餐饮污水收集清运。继续做好纳入收集清运的餐饮单位的宣传告知工作,按市政府要求扩大收集清运覆盖面,提高污水收集清运量。

  4.配合做好重点排污单位重新核发排污许可证工作。尚未申领排污许可证的,以最近环评批复许可排放量为基数一次性削减15%以上;企业从未进行过环评的,必须按新建项目流程进行环评审批,对不符合审批条件的,应责令停止生产。

  四、工作要求

  (一)提高认识,加强领导。各镇街、区各相关部门要高度重视减排工作,充分认识减排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感,增加使命感和责任感,加强领导,下铁的决心,用铁的手段,以铁的纪律,打好减排攻坚战,确保实现减排目标。 
(二)明确责任,强化协作。各镇街要与重点减排企业签订减排工作目标责任书,明确责任和要求。区各相关部门要切实履行职责,合力推进减排工作。

  区监察局:对减排目标任务完成情况进行监察,对未按要求完成减排任务的镇街进行问责。

  区环保分局(区减排办):统一牵头推进污染减排工作,并做好组织协调工作。督促落实热电企业炉外脱硫脱硝改造和水泥企业脱硝改造,指导印染企业污水预处理设施建设和中水回用设施建设和煤改气工程。

  区发改局:积极组织实施省发展循环经济“991行动计划”重点项目和市循环经济“850”工程项目,加快推进污染减排、节能节水、资源综合利用等循环经济重点项目。

  区经信局:制定年度落后工艺和设备淘汰计划并组织实施,制定实施清洁能源替代推进方案,组织重点企业开展清洁生产审计,组织实施重大清洁生产项目,配合开展热电企业炉外脱硫脱硝改造和水泥企业脱硝改造。

  区农水局:按农业减排工作要求,组织开展农业化学需氧量和氨氮的减排工作,做好畜禽养殖业污染综合治理和水产养殖业清理工作,做好减排台帐。

  区住建局:督促镇街加快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实施住宅小区雨污分流改造和住宅区生活污水收集进管,提高污水收集率,确保形成有效减排量。

  区城管执法局:做好餐饮单位污水收集清运工作并做好收集清运台帐。 
区财政局:加强与市财政部门联系,积极争取市财政对我区减排项目的资金安排,落实市级各项补助资金。

  区统计局:按减排核算要求逐月开展对原煤消耗量、水泥产量、印染布产量的统计监测;做好人口、经济、能源等统计核算工作。

  区质监分局:加强执法监督,确保印染企业导热油锅炉蒸汽发生器停用工作。

  各镇街:负责完成区域内年度污染减排工作任务。

  (三)加强考核,完善机制。由区监察局对镇街、部门污染物减排责任落实情况实行一季一督查,对未完成目标任务的镇街进行通报并与年终考评奖励挂钩。建立区领导联系重点减排项目制度、镇街领导干部减排绩效考核奖惩制度和减排重点企业挂牌督办制度,对完成重点减排项目的企业按区节能减排奖励政策予以奖励,对未完成目标任务的企业停止享受各类扶持政策并一律停止新批改扩建项目。(越城区人民政府)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