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行业资料 >> 正文

彭州市“十二五”主要污染物总量减排工作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2014-1-22 11:07:42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为做好“十二五”期间主要污染物总量减排工作,保护和改善环境质量,促进环境与经济协调发展,按照成都市与我市签订的《彭州市“十二五”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控制目标责任书》要求,结合我市实际,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主要污染物总量减排是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优化调整产业结构,促进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重大举措,是一项重要的约束性指标。为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有效控制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明显改善生态环境质量的战略目标,全市上下必须从战略和全局的高度,充分认识开展主要污染物减排工作的重大意义,抓住“十二五”这一战略机遇期,继续强化污染减排工作,加大产业结构调整力度,促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推动经济与环境协调发展。

二、总体目标

全市“十二五”期间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控制在成都市下达给我市的目标以内,即:2015年,全市主要污染物化学需氧量、氨氮排放总量分别控制在1.4735万吨、0.1766万吨,较2010年的1.5736万吨、0.1941万吨分别减少6.36%(其中工业+生活减少1.06%)、8.98%(其中工业+生活减少5.00%);二氧化硫排放总量控制在0.5073万吨,较2010年的0.5177万吨减少2.00%;氮氧化物排放总量控制在0.9731万吨,较2010年的1.1714万吨减少 16.93%,其中工业氮氧化物排放总量控制在0.7772万吨,较2010年的0.9715万吨减少20.00%。

三、主要任务

(一)强化污染源头控制

严格控制新增污染物排放量,把污染物排放总量指标作为环评审批的前置条件。引进工业项目要符合成都市工业集中发展区“一区一主业”产业定位,新建项目要严格按照环保要求建设治污设施。

(二)深化工业污染减排

加大工业产业结构调整、淘汰落后产能和深度治理力度。根据国家、省相关产业政策要求,依法强制淘汰污染严重的企业和落后的工艺、设备与产品,推进产业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通过新建或改造污染治理设施,采取清洁生产、循环经济等措施,针对造纸、印染、制药、化工、制革等重点行业进行深度治理、提标改造和中水回用,继续淘汰产能落后企业,持续降低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

(三)加强污水处理厂建设

1.2015年,城区及有条件的村镇基本建成生活污水集中处理设施,完善城镇污水收集管网,全域城市生活污水处理率达到85%。

2.改造现有污水处理设施,提高脱氮除磷能力。已建污水处理设施化学需氧量和氨氮进出口浓度差须分别达到250毫克/升和30毫克/升以上;新建污水处理厂负荷达到60%以上,进出口浓度差化学需氧量、氨氮分别达到150毫克/升和15毫克/升以上。

3.加强污水处理设施运营管理,自动在线监控系统和中控系统符合国家污染减排的要求。

4.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泥无害化处理处置率达到80%。鼓励全市污水处理厂提高再生水回用率。

5.因地制宜推进农村分散式、低成本、易维护的污水处理设施建设,推广乡镇新型生活污水处理成套设备。

6.强化垃圾渗滤液治理,采用膜技术等先进的处理工艺,实现达标排放。

(四)推进脱硫脱硝工程建设

1.2013年前,现役火电燃煤机组必须按要求对脱硫设施进行改造,综合脱硫效率达到80%。

2.现役新型干法水泥窑熟料生产规模在2000吨/日以上的生产线必须实施脱硝改造;水泥窑低氮燃烧氮氧化物去除率须达到30%以上,SNCR(选择性非催化还原)综合脱硝效率须达到50%以上;加大其他高氮氧化物排放行业的脱硝工作力度,对不符合总量控制要求的企业应配套建设脱硫脱硝设施。

3.对有条件的企业积极推动使用清洁能源,减少污染物排放。

(五)推动畜禽养殖污染减排

着力推进养殖专业户向规模化养殖转变,提高规模化养殖比例;促进养殖企业由传统养殖方式向清洁养殖方式转变;重点推进畜禽养殖业中规模化养殖场和养殖小区的污染治理工作,凡新、改、扩建的规模化畜禽养殖场(小区)必须进行环境影响评价和执行环保“三同时”制度;80%以上规模化畜禽养殖场和养殖小区要配套建设固体废物和废水贮存及处理设施,化学需氧量和氨氮的去除率分别达到90%、70%以上,处理后的废水除农田利用外必须达标排放,同时要配备与养殖规模相适应的消纳土地,遵循“资源化、生态化、无害化、减量化”的原则,提高废弃物的综合利用水平。

(六)强化结构减排、行业调迁

按照成都市下达的淘汰落后产能任务分年度按时完成结构减排。2012年前完成彭州市亚东造纸厂和成都市奇德卫生用品有限责任公司的结构减排项目。“十二五”期间按成都市政府要求完成印染与纺织行业调迁项目。

四、职责分工

根据我市“十二五”主要污染物减排重点项目,各镇、各部门及有关企事业单位必须密切配合,各司其职,加强联动,共同推进,确保全市主要污染物减排工作扎实有效开展。

(一)市水务局牵头,各镇配合,完成17家城镇污水处理厂(设施)建设工程。2013年前确保濛阳镇、九尺镇、丹景山镇、军乐镇、桂花镇、通济镇、龙门山镇、磁峰镇、葛仙山镇、小鱼洞镇、新兴镇污水处理厂建成投运;2014年前确保丽春镇、三界镇、升平镇、敖平镇、隆丰镇、红岩镇污水处理厂建成投运。

(二)市畜牧局牵头,完成10家规模化畜禽养殖场及养殖小区污染治理工程,化学需氧量和氨氮的去除率分别达到90%、70%以上。其中成都蓄联光达养殖有限公司(升平分公司)、彭州市金猪农业开发有限公司、个体户薛华英应于2012年完成治理;彭州市强生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彭州市联圣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个体户魏述洪、桂花肉牛养殖专业合作社、彭州市丰乐乳业有限公司于2013年前完成治理;四川彭州天华禽业有限公司(桂花镇养殖场)、彭州市上志生猪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于2014年前完成治理。

(三)市工信局牵头,市环保局协助,2012年前完成彭州市亚东造纸厂结构减排项目。2012年完成四川亚东水泥有限公司1号生产线治理,水泥窑低氮燃烧氮氧化物去除率达到30%以上,SNCR(选择性非催化还原)综合脱硝效率达到50%以上;完成成都市奇德卫生用品有限责任公司结构减排项目,完成四川亚宝光泰药业有限公司煤改气项目。 2013年前完成联邦制药(成都)有限公司四个机组的二氧化硫治理工程,综合脱硫效率达到80%。2013年完成四川亚东水泥有限公司2号、3号生产线及彭州兰丰水泥厂1号、2号生产线治理,完成四川协力制药有限公司和成都亨达药业有限公司煤改气项目。“十二五”期间配合成都市做好九尺印染厂、成都东太针纺印染实业有限公司、成都启明印染有限公司调迁项目。

(四)市环保局牵头,2012年前完成联邦制药(成都)有限公司新增生产废水预处理(厌氧IC反应器2台)。

(五)市工信局牵头,加强企业电耗、煤耗、气耗等能耗的考核,对高能耗、低产出的设备和技术、工艺、产品要按照国家产业政策的规定按期组织实施关闭或淘汰工作,引导和督促企业进行清洁生产。

五、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主要污染物总量减排目标是“十二五”的一项约束性指标。各部门要认真贯彻落实全市关于主要污染物总量减排的政策措施,高度重视污染物减排工作,切实履行在减排工作中承担的职责和任务。强化企业污染减排主体责任,监督其严格遵守国家环境保护法律、法规、标准和减排政策,让企业自觉履行减排义务。

(二)强化责任考核。按照年度分解任务,认真开展每年的主要污染物总量减排考核工作,实行问责制和“一票否决”制。同时,将完成污染减排目标的成效作为企业创先争优的重要依据,对在污染减排工作中作出突出贡献的单位和个人,将按有关规定予以表彰和奖励。

(三)加大环保监督执法力度。加大对减排企业的环境执法和环境监测力度,确保治污设施正常运行和污染物稳定达标排放,严防污染反弹。

(四)加大宣传力度。充分利用各种宣传手段,多渠道、多形式广泛宣传“十二五”主要污染物总量减排的重要性、紧迫性以及国家、省和成都市采取的政策措施,宣传减排先进典型,曝光严重污染环境的反面典型,广泛动员全社会参与污染减排,倡导节约、绿色、低碳的生产方式、消费模式和生活习惯。 (彭州市人民政府)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