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行业资料 >> 正文

益阳市资阳区城镇污水垃圾处理及供水设施建设专项行动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2014-2-21 10:46:39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为加快我区城镇污水、垃圾处理及供水设施建设,按照益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益阳市城镇污水垃圾处理及供水设施建设专项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益政办发〔2013〕13号)要求,结合我区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工作目标
(一)污水处理设施建设
加快推进工业园区污水处理厂及配套管网建设。加快推进城镇雨污分流和污泥处理工作。
(二)垃圾处理设施建设
新增城镇生活垃圾转运能力160吨/日,新增生活垃圾运输能力200吨/日。到2015年,全区城镇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到90%,生活垃圾资源化利用率达到30%。
(二)供水设施建设
改造供水规模0.7万吨/日;新建供水管网5公里,更新改造供水管网8公里。到2015年,全区公共供水普及率达到85%,所有水厂均建设水质化验室,供水水质达到《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GB5749一2006)10项日常检测指标的检测能力,各乡镇供水管网漏损率达到国家相关标准要求。
二、主要任务
(一)提高污水处理能力
加快推进工业园区污水处理厂及配套管网建设。新城镇区一律实行雨污分流,老城镇区逐步实施雨污分流改造。加快推进城镇污泥处理设施建设。
(二)提高垃圾处理能力
1.强化源头减量管理。鼓励社会、企业、居民积极参与生活垃圾源头减量工作,强化生产者责任,限制包装材料过度使用,减少包装性废物产生,加大包装物回收再利用力度。组织净菜和洁净农副产品进城镇,推广使用菜篮子、布袋子工程。有计划地改进燃料结构,推广使用燃气、太阳能等清洁能源,减少灰渣产生。商场、宾馆、餐饮等服务性行业推广可循环利用物品,限制使用一次性用品。
2.推进城乡垃圾统筹处置,扩大收运覆盖范围。推行城乡一体化处理模式,到2015年在乡镇至少建立一座区域垃圾转运中转站,将合理运距范围内的农村生活垃圾纳入城镇统一处理,实现城市生活垃圾处理设施和服务向小城镇和乡村延伸,实现城乡垃圾处理全覆盖。
3.改进收运方式,完善收运网络。实施生活垃圾“源头投放桶装化、垃圾收运机械化、中转实现集约化、转运设备科学化、城乡统筹一体化”的“五化”管理,到2015年基本建成较为完善的城乡生活垃圾收集处理体系。
4.加快设施建设。根据收运覆盖范围和清运网络布局,加快垃圾箱等收集点设备的安置以及运输设备配置、中转站点建设等配套项目建设,有计划地开展生活垃圾分类收集、餐厨垃圾单独收集运输项目建设。
5.提高设施运行水平。生活垃圾清运处理运营单位要严格执行生活垃圾处理各项工程技术规范、操作规程和污染控制标准,完善内部工作机制,建立健全垃圾进场台账制度,规范运营操作,切实做好渗沥液、烟气处理等工作,确保设施安全运转。
(三)提高供水能力和品质
1.加快设施建设。对供水相对紧张的沙头镇、新桥河镇等乡镇,加大水厂改建、扩建、新建力度。对工艺不完善、出厂水质不能稳定达标的水厂进行升级改造。加快推进自来水管网建设改造,提高城镇供水能力和服务范围。
2.加强水质监测。在2013年底前建立水质信息公开制度,区级具备42项常规指标的检测能力,落实检测费用,强化从进水到出水、从水源水到出厂水的检测,提高检测能力,保障居民用水安全。
三、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
成立资阳区城镇污水垃圾处理及供水设施建设领导小组,由区人民政府副区长伍令贤任组长,区政府办副主任王晓强任副组长,相关单位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地点设区住建局。住建部门负责指导督促全区城镇污水、垃圾处理及供水建设管理工作,并会同发改、财政部门积极争取中央、省、市支持。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长春经开区管委会负责辖区相关项目的组织建设(配合建设)和运营管理工作。发改部门要加强综合性政策协调,会同住建部门做好中央、省级预算内投资项目申报。财政部门要研究落实财政投入政策,并会同住建部门对污水、垃圾处理及供水设施建设项目建设情况、资金使用进行监督。监察部门要加强监督检查,对推进污水、垃圾处理及供水设施建设工作不力,影响社会发展稳定的,要追究责任。国土资源部门负责落实项目建设用地。环保部门负责加强对设施污染物消减、排放情况的监督检查。卫生部门负责供水水质卫生防疫监督。物价部门负责城镇污水、生活垃圾处理费及供水价格调整、相关价格政策落实。污水垃圾处理及供水企业负责做好设施改造、建设与运行管理方面工作。
(二)强化监督管理
一是强化项目监管。从选址、设计、招投标、施工、验收等环节进行全过程监管,加大资金使用监管力度,严格污水、垃圾处理及供水设施建设运营市场准入管理,规范项目的特许经营监管,建立运营单位诚信机制,强化设施运营管理。二是建立考核督查制度。将建设任务完成情况纳入为民办实事的考核目标体系。
(三)加大资金投入
建立“政府引导、财政支持、社会参与、市场运作”的多元化投融资机制。一是积极争取中央预算内投资及中央财政污水管网专项资金支持。二是加大财政投入,将城市建设维护资金、土地出让收益用于城市建设资金的部分优先用于污水,垃圾处理及供水设施建设改造,建立科学合理、持续有效的财政投入机制。三是积极引导民间资本参与城镇污水、垃圾处理及供水设施建设和运营。四是利用融资平台,积极争取银行贷款。
(四)加强政策支持
一是完善价格机制。按照保本微利原则,研究将污泥处理成本逐步纳入污水处理成本并纳入缴费范围,逐步提高污水处理费征收标准。加强对自备水用户污水处理费征收管理,提高征缴率。探索改进生活垃圾收费方式,降低收费成本,提高开征率,并适度提高垃圾处理费标准。合理调整水价,实现优质优价,增强企业筹资能力。二是保障设施建设用地。城镇总体规划要在保护耕地、节约集约用地基础上,确保污水、垃圾处理及供水设施建设用地。国土资源部门要将污水、垃圾处理及供水设施用地纳入土地利用年度计划。符合《划拨用地目录》的项目,以划拨方式供应建设用地。三是保障运营经费。污水处理收费不足以补偿运行成本时,要积极采取政府补偿措施,并积极申报省财政补贴,确保设施正常运行。
(五)加强宣传引导
要广泛宣传报道污水、垃圾处理及供水设施建设的目的意义、政策措施及工作成效,引导全民树立“爱护环境、人人有责”的理念,营造广泛支持、积极参与、公众监督、共建共享的良好社会氛围。(益阳市资阳区人民政府)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