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服电话:400-000-2365

印染废水处理及回用技术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时间:2018-3-13 15:53:17

污水处理技术 | 汇聚全球环保力量,降低企业治污成本

  印染行业是工业废水排放大户,据统计,仅江浙一带印染行业印染废水每天排放量就在2×106~3×106m3。印染废水具有水量大、有机污染物含量高、色度深、碱性大、水质变化大等特点。印染废水的水质随采用的纤维种类和加工工艺的不同而异,污染物组分差异很大。近年来由于化学纤维织物的发展,印染后整理技术的进步,使PVA浆料、人造丝碱解物(主要是邻苯二甲酸类物质)、新型助剂等难生化降解有机物大量进入印染废水,传统的生物处理工艺和物化处理工艺已受到严重挑战,因此开发经济有效的印染废水处理及综合回用技术成为当今环保行业关注的课题。下面以杭州某印染厂的工程实践为例,具体介绍处理工艺和技术,为解决印染行业的环保难题提供参考。

  采用稳定可靠的工艺处理印染废水。在印染废水处理中,特别对于高温染色工艺,既要考虑合适的物化及生化处理工艺模式,同时要创造和满足运行的条件。比如合适的混凝药剂选择;解除温度对生化的影响;减少和控制污泥的措施;对难于生物降解的印染废水,采用厌氧(水解)好氧联合处理较为合适,但若考虑回用,需先采用物化工艺脱色和降低后续负荷。

  积极推行清洁生产工艺,做好清污分流。印染行业的环保问题决不是一个末端治理问题。应积极引入先进工艺,从源头上控制污染。预防和治理印染废水的污染是相辅相成的两个方面,如果既采用预防措施,又采用各种方法积极治理,并做到处理后的水循环使用,这不仅能降低水的消耗,而且能有效地减轻印染废水对环境的污染,同时给企业带来更高的经济效益。具体联系污水宝或参见http://www.dowater.com更多相关技术文档术文档。

  现印染废水处理药剂仍为常规药剂,产生污泥量较高,适应性差,利用率较低。物化及生化处理稳定性不高,抗冲击能力弱。故仍需细致研究工艺条件和参数,优化药剂配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