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服电话:400-000-2365

含酚废水工业处理方法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时间:2018-3-20 18:07:46

污水处理技术 | 汇聚全球环保力量,降低企业治污成本

  活性炭是一种来源广泛的吸附剂,具有良好的吸附性能,广泛应用于环境保护以及相关的各个行业。活性炭表面的正电荷对苯酚有着极强的相互作用,能有效地吸附苯酚。姜灵彦等使用粉末状活性炭对模拟的间苯二酚溶液进行处理,结果表明:当水样pH为4,温度30℃,活性炭用量0.3g,振荡时间10min,振荡速率为120r/min时,对废水的处理效果最佳。为增强活性炭的吸附性能,改性活性炭[20-21]成为环境工程领域研究的热点。改性活性炭主要是通过不同浓度化学试剂,如硫酸溶液、氢氧化钠溶液等改变其孔径的大小、比表面积、表面官能团等物理性质。使用15%的氨水对活性炭改性,结果表明,改性后8h的活性炭对多元酚的吸附效果最好,吸附容量可以达到44.5mg/g。改}生适宜温度为10℃,并且5%的氢氧化钠溶液与浓度为10%的乙醇混合液的再生效果最好。G1lan圜等研究合成了两性多孔空心炭球(PHCSs),其主要通过温和热液酵母细胞和热解再处理而成,通过对其形态、化学成分、孔隙度和碳素材料结构研究发现,PHCSs是潜在的去除有机化工废水的优良吸附剂,尤其是在高浓度有机化工废水。具体联系污水宝或参见http://www.dowater.com更多相关技术文档。

  近年来,发展了许多在吸附法方面的新技术,如:壳聚糖泌251,是一种天然有机高分子絮凝剂,具有无毒、可生物降解等特点。由于其水溶解度低和pH适用范围小等缺点,限制了在水处理方面的应用。江君嘴使用柠檬醛和NaBH4对壳聚糖进行改性,并将改性后球形壳聚糖应用于含酚的制药废水处理中,结果表明,在室温、pH=6.6、柱高300ITIITI、出水流速0.2mL/min动态吸附条件下,酚去除率为90.舭,COD去除率为69%,色度和浊度去除率分别为75%和77.6%;改性凹凸棒土,具有独特的晶体结构,因而具有很多独特的物化性质,包军杰等鲫利用有机阳离子表面活性剂对凹凸棒石表面进行改性,结果表明,用十六烷基三甲基溴化铵和溴代十六烷基吡啶等有机阳离子对天然凹凸棒石进行改性后能大大提高对苯酚的吸附去除率。王素青等网制备了硅钨酸改性凹凸棒土,实验结果表明,当苯酚溶液初始质量浓度为100mg/L、pH=9、改性凹凸棒土投加质量浓度为10g/L、吸附时间为60min时,苯酚的去除率达到77.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