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服电话:400-000-2365

高级氧化法处理焦化废水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时间:2018-4-13 14:58:32

污水处理技术 | 汇聚全球环保力量,降低企业治污成本

  1Fenton试剂氧化法:Fenton氧化法是利用Fe2+与H2O2反应产生氧化能力很强的·OH,·OH与废水中有机物氧化反应生成CO2、水或矿物盐的水处理方法。其对焦化废水有良好的处理效果,Chu等研究发现Fenton试剂氧化法对焦化废水中COD的去除率达到50%,对苯酚的去除率达95%,同时,其还能将废水中有毒、难降解有机污染物氧化为较易生物降解的醇、醛和酮等中间产物,有利于后续生物处理过程。但是Fenton试剂氧化法也具有含铁污泥产量大、适用pH范围窄、H2O2利用率低等缺点,因此,克服Fenton试剂氧化法的应用缺点,进一步提高其应用效率是Fenton法处理焦化废水的研究热点。杨基先等开发出基于新型磁纳米Fe3O4催化剂的Fe3O4-H2O2类Fenton体系,该体系不仅能使焦化废水中的COD和挥发酚去除率分别达至73%和100%,而且具有不产生多余泥量、磁纳米催化剂在外磁场作用下可实现快速分离回收等优点。Fenton氧化法与其它方法联用是提高废水处理效率的重要方法,Jia等研究发现生物膜法与Fenton试剂联合法对焦化废水中CODcr的降解率由单纯Fenton试剂时的54%提高到80%,有利于焦化废水的深度处理。具体联系污水宝或参见http://www.dowater.com更多相关技术文档。

  2催化湿式氧化法:催化湿式氧化法(CWO)是在一定的温度和压力下,在催化剂作用下,用空气或O2将废水中污染物无选择氧化成N2和CO2的水处理方法,对焦化废水有良好的净化性能。良好的催化剂是其高效应用的关键,因此对高效催化剂的研究是CWO法处理焦化废水的重要内容,芮玉兰等发现基于稀土系列催化剂的CWO法对焦化废水的COD的去除率达90%以上;OxanaP.T等由共沉淀法制备出铜系催化剂LaCuO3,用于催化湿式氧化处理高浓度焦化废水,发现对废水中COD的去除率达86%左右,同时铜氧化物催化剂的催化活性明显优于金属氧化物。复合催化剂的研究是该法高效处理焦化废水的研究趋势。袁金磊等以TiO2-ZrO2为载体,制备出CuO-Co3O4-La2O3/TiO2-ZrO2复合负载型催化剂,研究发现基于此催化剂的CWO法对对废水中COD的去除率可达98.7%,NH3-N去除率达到97.9%,且在催化过程中,该催化剂显示出良好的催化活性和稳定性,适用于高浓度的焦化废水处理。与此同时,对氧化剂的改善不仅可以增强处理效果,而且可以温和反应条件,保护反应仪器和设备。如艾先立等在利用基于负载型Fe/AC催化剂的催化湿式氧化法处理焦化废水,在反应过程中,添加H2O2作为氧化剂,研究发现氧化剂(H2O2)的添加有效提高了催化剂的催化活性和稳定性,减少了活性组分离子溶出量,降低了反应仪器的耐高温、耐腐蚀性的要求,同时该法对高浓度焦化废水COD的去除率达至9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