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服电话:400-000-2365

石油化工工业废水生化处理法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时间:2018-4-16 9:16:03

污水处理技术 | 汇聚全球环保力量,降低企业治污成本

  化学处理工艺:化学处理工艺常见的主要包括废水电解处理法、臭氧处理法、氧化处理法。化学处理工艺基本原理是利用氧化反应、中和等化学过程,将石油化工工业废水中的有害物质转化为无害物质,或将其转变为固体物质,再通过过滤等方法进行处理。化学处理工艺不仅能够实现对石油化工工业废水进行处理,还可以实现废水回收利用,例如可以对炼油过程中产生的含硫含氨冷凝水进行处理,经汽提脱H2S氨的净化水进行回收利用,作为电脱盐的注水,另外一些废水在经过隔油处理、过滤沉淀后也可以再进行循环使用。

  化学处理工艺操作中要特别注意对废水进行分级处理,并根据废水性质进行多级化学反应工艺,目的是为了尽可能通过化学反应将废水中可利用物质置换出来,实现废物利用。就当前化学处理工艺在石油化工工业废水处理中的应用情况来看,其处理效果较为显著,且使用较为广泛,但在处理过程中化学工艺也有一定局限。例如若化学处理过程中出现反应彻底,或者是反应过后产生二次污染等。具体联系污水宝或参见http://www.dowater.com更多相关技术文档。

  生物处理工艺:大致上来说石油化工工业废水生物处理工艺可分为3种,分别为好氧生物处理工艺、厌氧生物处理工艺和综合处理工艺。①好氧生物处理工艺:这是废水生物处理工艺中使用最多,且最为天然的处理工艺,原理是借助微生物有氧呼吸过程,将废水中有机物进行降解,从而减少废水中有害有机物。利用好氧生物处理工艺可以制得膜生物反应器,而借助膜生物反应器则可以显著提高除油污比率;②厌氧生物处理工艺:现阶段厌氧生物处理工艺技术在石油化工工业废水处理上应用技术较为成熟,利用厌氧生物可以将废水中大分子有机物分解成为低分子化合物,显著改善水质。③综合处理工艺:由于石油化工废水成分含量相对复杂,单纯采用一种生物处理工艺难以取得显著处理效果,因此可以采用好氧生物处理工艺和厌氧生物处理工艺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废水处理,综合处理工艺可以实现1+1>2的处理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