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服电话:400-000-2365

超滤法与生化组合工艺处理乳化液废水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时间:2018-4-16 16:30:08

污水处理技术 | 汇聚全球环保力量,降低企业治污成本

  超滤法处理乳化液废水主要是利用油水分子大小的显著差异,采取错流过滤方式对油水进行过滤.水分子小于孔隙而透过超滤膜.油分子大于孔隙不能透过超滤膜,从而实现油水分离。对于乳化液废水的处理.超滤法早期采用有机膜.但由于有机膜成本太高,且不耐高温、机械强度低、容易水解等,故以陶瓷膜为代表的无机膜迅速占领了市场。处理乳化液废水时,超滤系统运行的稳定性、对乳化液变化的适应性、操作管理及处理成本等均优于氧化法(矧,因此在乳化液废水处理领域得到较广泛的应用。为解决超滤膜存在的膜通量下降过快及膜易污染的问题,赵伟等研究了运行参数对超滤系统的影响。通过控制运行温度为(60±5)oC,pH为9~11,以及在每个运行周期进行碱洗.每3个运行周期进行酸洗操作.取得了理想的效果。P.Janknecht等对比了14种不同孔径的超滤膜和微滤膜对工业切削乳化液废水的处理效果.最后通过试验确定了适合处理切削乳化液废水的滤膜。具体联系污水宝或参见http://www.dowater.com更多相关技术文档。

  目前超滤法研究多集中在组合工艺的使用上。ShuLi等将超声波技术用于超滤法处理乳化液废水.不仅大大提高污染物去除率.而且可提高膜通量、减少膜污染。I.S.Chang等将超滤与高级氧化联用处理汽车配件厂乳化液废水.超滤过程中未渗透的油可进行回用.渗透的液体经臭氧氧化处理后可作为回用水。

  破乳操作能破坏乳化液中表面活性剂的稳定作用.实现油水分离.但处理后的乳化液COD仍维持在较高水平。需进一步处理,以达标排放或回用。由于去除了油类物质.破乳后的乳化液废水具有一定可生化性.使生化处理成为可能。成文等[333对经过氯化钙和明矾破乳、PAC和PAM混凝处理的出水进行处理.采用水解一好氧一活性炭吸附可使出水COD达50~70mg/L、SS为75mg/L、石油类为5.4mg/L、色度5倍。林明等采用破乳+膜过滤+Fenton氧化+生化工艺对高浓度乳化油废水进行处理.COD从3×104。2x106mg/L下降到50mgm以下.处理效果良好。朱靖等采用混凝气浮一SBR一过滤工艺处理乳化液废水.COD、BOD、油由22400、2680、l420mg/L降到137、25、0.8mg/L,去除率分别达到99.38%、99.06%、99.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