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服电话:400-000-2365

垃圾渗滤液处理工艺流程图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时间:2018-11-16 9:17:20

污水处理技术 | 汇聚全球环保力量,降低企业治污成本

  垃圾渗滤液水质成分复杂,各类有机物成分多达100种以上;氨氮、CODCr浓度浓度高,变化范围大;并且随着垃圾填埋场使用年限的增加,垃圾渗滤液的可生化性逐渐降低,氨氮和CODCr的比例以及营养元素比例均会严重失调,这均给垃圾渗滤液的处理造成一定难度。

  垃圾渗滤液常见处理工艺流程图:

  方案一:垃圾焚烧发电厂渗滤液常用处理工艺-MBR+UF+NF+RO处理工艺方案

  1、工艺流程

  2、工艺说明

  垃圾渗滤液由调节池泵入生化池,生化池包括硝化池和反硝化池,在硝化池中,通过高活性的好氧微生物作用,降解大部分有机物,并使氨氮和有机氮氧化为硝酸盐和亚硝酸盐,回流到反硝化池,在缺氧环境中还原成氮气排出,达到脱氮的目的。MBR反应器通过超滤膜分离净化水和菌体,污泥回流可使生化反应器中的污泥浓度达到20g/l,经过不断驯化形成的微生物菌群,对垃圾渗滤液中难生物降解的有机物逐步降解。MBR生化系统COD设计去除率90%,NH3-N设计去除率99%。

  采用特殊设计的高效内循环射流曝气系统,氧利用率可高达25%。MBR的剩余污泥量小, MBR出水无菌体和悬浮物,进入纳滤和反渗透系统进一步深化处理,出水稳定达标排放,浓缩液则回灌至填埋场。

  纳滤和反渗透系统采用特殊纳滤膜和工艺设计,可使盐随净化水排出,不会出现盐富积现象,纳滤净化水回收率可达到85%。为节省投资及运行费用可将浓缩液回灌至填埋场处置。

  方案二:垃圾填埋厂渗滤液常用处理工艺DT-RO处理工艺

  1、工艺流程

  2、工艺说明

  垃圾渗滤液由调节池泵入储罐中进行pH调节,控制pH在6~6.5之间。经pH调节的垃圾渗滤液加压泵入砂滤器,砂滤器可根据压差自动进行反冲洗,反冲洗水进入浓缩液储存池。经过砂滤的垃圾渗滤液泵入筒式过滤器,经过滤后的垃圾渗滤液由柱塞泵输入第一级反渗透(RO)系统。一级RO系统膜通量为12L/m2·h,净水回收率为80%,设计操作压力为60bar。渗出液进入二级RO装置,浓缩液排至浓缩液储存池。二级RO系统回收率为90%,膜通量为34.6L/m2·h,设计操作压力为50bar。渗出液进入脱气装置,浓缩液则排至砂滤器的进水端。膜组的反冲洗在每次系统关闭时进行,清洗由系统自动控制,清洗后的液体排入浓缩液储存池中。

  为避免浓缩液回灌时长期将高浓度的氨氮在垃圾填埋场不断积累循环,在浓缩液储存池设置脱氮系统,通过化学沉淀法将垃圾渗滤液中的NH3-N转化为MgNH3PO4.6H2O沉淀,沉淀后形成的结晶性状稳定,可以直接随浓缩液回灌到填埋场,也可以分离出来做肥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