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服电话:400-000-2365

学校食堂泔水怎么处理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时间:2018-11-20 9:45:19

污水处理技术 | 汇聚全球环保力量,降低企业治污成本

  说起泔水,人们的脑海中往往闪现出令人作呕的恶臭和“泔水猪”、“地沟油”等字眼。泔水危害市容环境,影响市民健康,让人深恶痛绝。然而,泔水的治理一直是道难题,餐饮店附近垃圾房或垃圾桶里的泔水腐臭味,其背后就是泔水的不规范处理,而泔水的其他去向及影响更是让人担忧。学校作为一个特殊场所,学校食堂泔水怎么处理呢?

  我们先来了解以往泔水有哪些去处呢?大体有以下几种出路:

  第一种是直接倒入垃圾箱。泔水直接倒入垃圾箱或垃圾房,泔水的滴漏不仅给环卫工人的垃圾收集带来难度,还给城市环境卫生带来严重影响。

  第二种就是直排入污水管网。泔水进入污水管网系统后,会对污水管网系统造成危害,大量的油脂和残渣极易粘附在下水管道壁上,日积月累使得管道实际流通面积越来越小,最后形成堵塞。

  第三种就是进入养猪场,该途径所占比例大。有些养猪场付给餐饮店一点钱,店家出于经济利益和便利会把泔水卖给养猪场,由此产生的垃圾猪对我们的健康是非常不利的。一方面由于泔水垃圾极富营养,是细菌、病毒繁殖的温床,且内含大量油脂、胆固醇、重金属和寄生虫等,用泔水垃圾直接喂猪,猪感染各种疾病的机会大为提高,这些有毒有害物质通过猪肉转嫁给人体,导致人畜共患病,对人们的生命安全构成严重的威胁。

  可见,泔水垃圾处理不好无论是对城市环境,还是卫生防疫,直至公众饮食安全都有着重大隐患。学校食堂泔水怎么处理才能更好呢?笔者认为以下两种做法值得借鉴。

  第一种是利用泔水资源生产复合有机肥料和蛋白饲料。此方法的成功例子属北京奥运村,由北京一家生物科技公司提供技术并负责运营。该方法具有设备简单、投资少、无二次污染等特点。

  第二种是利用泔水资源生产提炼泔水废油。如杭州、厦门等地也有此做法。就是将餐桌上留下来的泔水以及餐饮业下水道废弃油污、浮油、废渣等,通过加工提炼不仅可制成供汽车燃烧行驶的生物柴油,还可制出价值更为昂贵、用途更为广泛的工业原料油脂,用于油漆工业、机械润滑、皮革加工等。

  经过以上两种方法处理后,达到变废为宝,资源再利用化。至此读者还在为学校食堂泔水怎么处理发愁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