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服电话:400-000-2365

城市泔水怎么处理工艺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时间:2018-11-20 9:28:51

污水处理技术 | 汇聚全球环保力量,降低企业治污成本

  城市泔水,即城市餐馆、饭店、单位食堂等地方产生的剩菜剩饭,它极易腐烂变质、污染环境、传播病菌。泔水同时又具有可回收利用价值,因为它的液体成份中含有许多动、植物油脂,许多不法经营者从泔水中简单分离出泔水油,有的经过处理加工成食用油销售,有的用来制造假冒伪劣的工业产品。另据了解,目前一般大宾馆、饭店、食堂大多不采取直接倾倒泔水的方法,而是以一定价格销售给一些个体养猪户,长期食用这种饲料的猪,其肉质量下降,且随着食物链的延长,一些毒素会累积,最终还是转移至人类。综上所述,城市餐饮业泔水的处理问题已经迫在眉睫。

  目前处理泔水的方法大致有两种:1、利用化学反应,通过添加化学物质将泔水中的有机物质分解,然后掩埋处理。这种方法简单,高效,但泔水中大量有用物质被浪费掉了,而且很容易造成二次污染。2、把泔水通过一系列处理工序转变为可供农业生产使用的有机复合肥。这种方法处理成本高,生产周期长,经济效益不明显。

  城市泔水处理工艺

  由于泔水具有较全面的营养成分,有再生利用价值,对于集中收集卫生、新鲜的城市泔水,首先将其作脱水、脱油处理,然后对固态成分进行干燥灭菌,再通过机械加工,生产出固体饲料,简单流程见图:

  1、脱水、脱油

  泔水基本由固态和液态成分构成。固、液分离可采用自然沉淀法或机械过滤法。泔水脱水、脱油的要求并不是很高,兼顾成本,可以采用较简单的自然沉淀法。

  2、分捡

  经脱水、脱油后泔水中还混有一些牲畜不可食用的杂质,比如木筷、塑料制品、金属、纸张等,必须在加工前去除,否则不仅影响饲料的质量而且会影响机器的正常工作,最终导致机器寿命降低,增加成本。

  3、干燥与灭菌

  经过脱水和分拣后的固态泔水仍含有一定的水分和潜在的病菌及易腐成分,须进行干燥和灭菌处理,这两道工序可分开也可同时进行。

  4、物料的粉碎

  现在应用比较广泛且比较典型的粉碎方法主要有转子式离心粉碎技术、球磨粉碎技术、低温粉碎技术等。泔水物料具有粘性和韧性,宜采用挤压和碾磨机械粉碎技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