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服电话:400-000-2365

城市餐饮泔水如何处理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时间:2018-11-19 9:25:01

污水处理技术 | 汇聚全球环保力量,降低企业治污成本

  说起城市餐饮泔水,人们的脑海中往往闪现出令人作呕的恶臭和“泔水猪”、“地沟油”等字眼。泔水危害市容环境,影响市民健康,让人深恶痛绝。然而,城市餐饮泔水的治理一直是道难题。餐饮店附近垃圾房或垃圾桶里的泔水腐臭味,其背后就是泔水的不规范处理,而泔水的其他去向及影响更是让人担忧,城市泔水是指人们在饭店、餐厅、学校、单位食堂等处废弃的剩饭剩菜或食物残渣。泔水有哪些去处呢?

  下文就城市餐饮泔水饲料化处理做简单介绍

  城市餐饮泔水的肥料化处理方法主要包括好氧堆肥和厌氧消化两种。好氧堆肥过程是在有氧条件下,利用好氧微生物分泌的胞外酶将有机物固体分解为可溶性有机物质,再渗入到细胞中,通过微生物的新陈代谢,实现整个堆肥过程。同时,由好氧堆肥引申出一些类似的方法,如蚯蚓堆肥是近年来发展起来的一项新技术,利用蚯蚓吞食大量厨余垃圾,并将其与土壤混合,通过砂囊的机械研磨作用和肠道内的生物化学作用将有机物转化为自身或其他生物可以利用的营养物质。厌氧消化处理是指在特定的厌氧条件下,微生物将有机垃圾进行分解,其中的碳、氢、氧转化为甲烷和二氧化碳,而氮、磷、钾等元素则存留于残留物中,并转化为易被动植物吸收利用的形式。厨余垃圾的肥料化处理的缺点是肥料质量不高,同时较高质量的堆肥方式成本比较高,推广困难。

  结论,城市餐饮泔水不能仅仅靠外运到养殖场作为处置的方式,因为这样既不卫生也不安全,最好的方式就是合理化利用当下先进的技术资源化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