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服电话:400-000-2365

泔水收集处理存在的困难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时间:2018-11-20 9:32:39

污水处理技术 | 汇聚全球环保力量,降低企业治污成本

  近年来,随着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求,人民是生活水平不断提高。而产生的城市泔水问题也得到了更多的关注。政府部门关注一些大型餐企,使餐厨垃圾的处理已经开始走向正规。但是,因为餐厨垃圾问题存在的时间太长,甚至成为一种行业。目前,普遍存在餐厨垃圾处理不规范问题。从一些相关报道中我们可以看出,泔水处理及其方法所存在亟待解决。

  城市泔水,又被称为事物下脚,或淆水,简单的说就是剩饭剩菜。可以从餐馆、饭店、学校和相应事业单位食堂以及城市居民家庭等处获得。虽然是用过之后的二次“垃圾食物”,但是其中仍然有比较高的营养价值,如果处理适当,可以成为一种重要的饲料资源。

  根据当前资料显示,城市泔水多用于养猪,而养猪是否是对泔水的最好利用呢?利用泔水喂猪并非最好的利用,该猪肉的安全问题也存在一定的问题。

  一、现状分析

  1、国内现状

  我国目前对城市泔水的处理研究的不够深入,对其能否利用存在争议。城市泔水处理途径有两个,被用来养猪或者直接排入下水道。但国内很多城市出台文件,严禁用泔水喂猪。但中国有习俗就是用家庭泔水喂养家禽,降低饲养成本,节约粮食。我国有部分城市泔水直接排入下水道,作为垃圾交给环卫部分去处理,垃圾堆放处也成为了“垃圾猪”自由觅食的地方,引起环境和社会问题。

  2、国外现状

  鉴于城市泔水的巨大营养价值,许多饲料资源贫乏的国家和地区,如德国、古巴和日本等早在20世纪80年代就开始对城市泔水的规模化开发应用进行研究。在收集处理方法、不同季节养分变化情况、与其他饲料的搭配应用技术、饲喂及养分消化利用率等方面进行了多层次研究,取得了许多的应用成果。有效的实现城市泔水的合理利用,节约了大量的资源。

  二、存在的问题

  1、城市泔水处理的频率多为每天处理一次

  大部分学校和企事业单位的食堂以及餐营业收集的泔水从处理时间上来看,大部分都是每天处理一次,几天处理一次和视量的多少决定的占很少的部分。泔水的处理应该越快越好,否则容易滋生病菌,会对人们的生活产生影响

  2、泔水收集起来以后的处理途径较为单一

  食堂对于泔水的处理途径,有直接倒掉和让人收走。据研究表明,泔水中还有多种营养物质,若善于加以利用,能创造良好的收益。研究表明多数食堂对于泔水的回收利用有一定的认识,少部分食堂出于多种原因没有对泔水进行回收。而被回收的泔水也多被用于喂猪,也表明在泔水回收制成精饲料上的商业潜力十分巨大。

  3、居民对泔水集中处理的意识淡薄

  长期以来,养猪场都使用泔水喂猪,该方法廉价且易大量获得,并且营养丰富,有助于猪的成长,经济效益较好。但是泔水中容易滋生大量有害病菌,且掺杂着许多杂物,如不可经肠道消化的塑料包装等等,英雌在质量上良莠不齐,威胁着猪肉质量安全,广大群众需认识到隐患。

  4、泔水处理基地还没开始发挥作用

  东西湖新沟镇的武汉市最大泔水处理基地于2011年7月开建,泔水处理系统尚处于建设过程中,虽然现在的城市泔水处理仍存在问题,但是我们可以预计,武汉市泔水处理问题在未来有望得到改善。

  5、政府管理力度不够

  泔水处理问题易让人联想到地沟油问题。泔水喂猪和加工地沟油都是关系到人们生命安全的问题,不仅需要软性的餐饮行业的自觉行动,还需要政府进行硬性的管制。

  三、对策及建议

  政府方面:加大监管力度,完善管理条例

  1、针对泔水处理链上一系列环节制定监管条例,规范餐饮业泔水处理问题。

  2、对泔水收集人员采取责任制,回溯制。由相关部门批准同意后,才能由个人或者机构采集泔水,并对泔水的后续使用负责。

  3、对餐饮部门进行责任教育,鼓励规范处理途径。

  4、对城市泔水处理基地给予政策上的支持,充分有效的加以利用。

  5、对泔水处理后续环节可能出现的恶性事件,给予重点监督。

  社会机构:加强自主责任心,规范处理环节

  社会餐饮业部门日常泔水的处理主要是送给上门收取泔水的人,很少是与正规泔水处理部门进行对接,自主运输。出于时间和费用的考虑,大部分选择了送与泔水收购者。

  对于企业经营运作产生的泔水,相关餐饮部门有必要为此付出一定的处理费用,另一方面,与泔水处理基地合作可以真正做到规范使用泔水。

  民众主体:从自我做起,加强辨别意识

  泔水问题,从根本上来说是消费者的浪费行为。加强节约意识,从民众自身做起,可以有效减少城市泔水量,减少后续隐患。现实泔水处理环节中,泔水喂猪是主要处理途径。但是,这已经不同于传统模式上的泔水喂猪。环节上的脏、乱、差很难保证猪肉的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