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行业新闻 >> 正文

长沙市望城区岳麓污水厂尾水下移工程正式通水

发布时间:2018-3-2 11:12:59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近日,记者从长沙市望城区城投集团获悉,经过近500天的日夜奋战,全长20.2公里的岳麓污水处理厂尾水下移工程在2月26日正式通水。此举标志着岳麓污水厂尾水排放口由湘江长沙综合枢纽上游移至下游,将有效保护湘江长沙段饮用水源安全。

  记者在岳麓污水厂尾水排放管道起点看到,处理完毕的尾水正通过溢流井闸门,缓缓流进尾水管道内。“岳麓污水厂的尾水管道原本是直通湘江的,我们在这里把它截断了,并设置了一个溢流井和三道闸门。其中,两道闸门是通往湘江的,常年保持关闭。一道闸门是通往尾水管道的,保持开启状态。” 望城区城投集团尾水下移工程项目负责人罗金伟告诉记者。

  作为中央环保部重点督查项目、洞庭湖区水环境综合治理重大项目、湘江保护与治理第二个“3年行动计划”重点项目,岳麓污水处理厂尾水下移工程总投资9.9亿元,包括尾水排放管道和尾水提升泵站两部分。其中,尾水排放管道从位于三汊矶大桥旁的岳麓污水处理厂开始,沿潇湘北路平行敷设双管至沩水河口。尾水下移工程建成后,将切实承担起保长株潭一库清水的重任。

  “尾水管道由管径2.2米的环氧粉末防腐螺旋焊缝钢管组成,单根长12米,重达10吨以上。” 承建尾水下移工程的中建五局三公司项目负责人王聪生表示,像这样的大规模、大管径的地下管道工程,不仅在湖南尚属首例,在全国范围内也非常少见。特别是管道沿线多达29处深基坑,最深达17米,地质复杂,还存在多处穿越石油管线、高速公路、铁路、防洪大堤等控制性节点问题,施工难度非常大。

  在项目建设过程中,望城区城投集团成立了专门工作班子,强化施工组织保障,制订详尽的施工倒排计划、列出问题清单,采取挂图作战,问题清单销号限时办结等措施,优化施工组织,实行交叉施工、流水作业和24小时不间断施工,确保了项目顺利实现通水。

  目前,岳麓污水处理厂的尾水日排放量为35万吨左右,远期将达到60万吨。根据岳麓污水厂尾水下移工程设计方案,新建的高沙脊泵站将在汛期将尾水抽排入湘江,避免尾水倒流。尾水管道还预留了T口,远期可通过人工强化湿地处理尾水,再通过黄金河水系排放至湘江综合枢纽下游,切实保护湘江流域水生态安全。同时,通过中水回用等措施,将净化的尾水用于绿化浇灌或市政道路清洗,做到水资源的充分利用。(华声在线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追踪此项目建设进展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