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行业新闻 >> 正文

南宁市内河排口控源截污项目一期工程已完成总建设量60% 预计2019年底完成建设

发布时间:2019-11-5 9:47:29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城市排水是城市基础设施的重要组成部分,直接影响城市的各种功能发挥。南宁市污水管及污水设施建设相对滞后,严重影响了污水收集系统的有效收集。为此,南宁市实施了内河排口控源截污项目一期工程。

  记者昨日从南宁建宁水务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获悉,截至目前,该工程已完成总建设量的60%,改造雨污错漏接点726个,新建市政污水管道11272米,预计2019年底完成建设。

  项目将有效改善城市水环境

  目前,由南宁建宁水务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作为项目业主建设的南宁市内河排口控源截污项目一期工程正在如火如荼进行。

  “实施截污改造项目,目的是有效改善城市水环境。”南宁建宁水务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有关责任人介绍,目前,南宁市旧城区尚有大量的雨污合流制管网,且合流制排水管网的截流倍数低,年溢流频率高。同时,对城市初期雨水污染缺乏有效的治理手段,致使初期雨水对河道水环境污染的矛盾日益突出,水环境维持十分脆弱,尤其是降雨天气通过市政排水设施入河的污染物通过雨水径流排入内河,造成了城市内河河道水质严重污染。

  为保障城市内河河道水质,解决服务范围内污水的排放需求,同时统筹解决合流制区域的溢流污染及分流制改造问题,满足区域发展的需要,南宁市对内河排口控源截污、雨污分流改造建设迫在眉睫。

  目前,已开始实施多个内河排口控源截污项目,通过雨污错漏接改造、有效截流后能提高污水收集率和处理率,避免污水对河道、地下水造成污染,明显改善城市水环境,还能降低污水处理成本,将大大提升城市的环境质量、城市品位和治理水平,切实改善广大市民群众的生存环境和提高生活质量。

  “截流”“控源”提高雨污使用效益

  根据工程现状情况,内河排口控源截污项目一期工程采用“截流”和“控源”措施,在区域范围内实施雨污错漏接改造和对管网进行有效截流后,雨水可直接排入城市内河,经过自然沉淀,提高地表水的使用效益。同时,通过改造,保证在旱季让污水快速排入污水管网,并通过污水处理厂处理,实现污水再生回用。

  南宁建宁水务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有关负责人介绍,该项目建设内容分两部分,一是对竹排江、茅桥湖、朝阳溪、心圩江、那平江支流等流域范围内的雨污水管错接混接点进行雨污分流及污水截流改造,共改造雨污错漏接点726个,建设排水管23322米;二是东葛路延长线(长湖路—盘龙路)、盘古路(通富路—军堂路)、通福路(蓉苿大道—盘古路)等9条现有市政道路下新建市政污水管道,污水管道总长约11272米。

  针对四种情况“开刀”改造

  南宁地下污水管、雨水管情况错综复杂,对此,项目因地制宜针对四种情况进行“开刀”改造——

  污水错接雨水系统。将原错接管封堵两侧洞口,新建污水连接管,将污水管接入附近污水检查井,完成改造。

  雨水错接污水系统。采取将原错接管封堵两侧洞口,新建雨水连接管的方式,将雨水管接入附近雨水检查井,完成改造。

  小区内部混接的排出点。主要在混接的排出管上新建一座截流井,把截流管接入附近污水检查井,再接入市政污水排水系统,待小区内部改造完毕后,再将截流井改造为检查井,封堵截流管,从源头上截污。

  市政道路没有建设污水管的错接点,按《南宁市城市污水专项规划修编(2015—2030年)》建设市政污水管,下游接到现状已建成或者同步设计的市政污水管中,如片区下游无现状污水管道,则接入原有水系排口的污水处理设施进行处理。(新浪新闻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追踪此项目建设进展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